教学前沿

英语课堂互动小游戏

2017年04月19日
分享到

纵观近几年基础阶段的英语课堂教学,交际语言教学(CLT)已经占据越来越明显的优势,其核心是教语言应当教会学生怎样使用语言,用语言达到交际的目的,而不是把教会学生一套语法规则和零碎的词语用法作为语言教学的最终目标。我国的英语教学新大纲和新教材都充分体现了交际语言教学思想。为了达到交际语言教学的目标,课堂教学应以学生为主,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使基础知识转化为语言技能。

基础阶段的英语课堂首先是激发学生的兴趣,课堂上运用英语教学游戏,使学生借助游戏的兴趣,积极地参与到学习语言知识和掌握语言技能的训练活动中去。

需要注意的是教学游戏不同于生活游戏,任何一种游戏的设计都是直接为一定的教学内容而服务的,教师不应只重视游戏的娱乐性,而忽略教学性,使学生单纯为玩而玩,要设定好目标,选择适应的教学内容或任务要求,并进行合理安排。在这里,小编介绍几个简单易操作的课堂游戏,旨在最大程度锻炼孩子们运用英语的能力。使每名参与者都开口说英语,一起完成游戏。

1 猜人名

需要人数:至少2人,3人以上可轮流猜。

A同学想一个众所周知的名人,并悄悄告诉C同学,这个时候C同学就是裁判了。然后B同学问A同学20个“Yes/No”的问题,A同学只能用Yes或者No来回答,并且B同学要尽可能在20个问题之内猜出A想的那个名人,可轮流进行游戏。 举例:A想一位名人,告诉C,然后B开始猜测。   B: Is it a man? A: No, he isn’t. B: Is he a Chinese? A: Yes, he is. B: Is he a singer? A: No, he isn’t. B: Is he a teacher? A: No, he isn’t. B: Is he a movie star? A: Yes, he is. B: Is he Jackie Chan? A: Yes, he is! 教师可根据课堂内容对游戏要求进行更改,可以限定某类词语让学生猜,便于复习所学知识。

2 单词接龙

可以全班分小组进行,教师给出一个单词,然后让学生以单词末尾的字母作他/她要说出的单词的首字母。每一轮单词不得有重复。哪一组同学说得又快又准哪一组获胜。

举例:banana-apple-egg-girl-lion-noodle-…

3 故事接龙

可以根据课堂内容,选取故事背景,由教师说故事的第一句,然后学生进行接龙,每名学生根据上一位同学的内容编加故事,同时教师关注学生对时态和语法的使用。可以根据参与的学生人数规定时间,最后没有接下去的学生需要把整个故事复述一遍。最后由教师对学生的表现进行总结。

4 全身动作反应(TPR)训练

通过听指令做动作,这个游戏可以训练学生听祈使句并迅速反应的能力。
教师可快速说出一些指令,如:Touch  your  nose(eye, ear, head…). Put up  your hands . Close  your  eyes.等,学生听到后做出相应动作,谁做得最快最准谁就获胜。可以用来发出指令的词句,如:Touch your  book  (your  pen,the desk……).Stand up. Sit  down等。可以采用竞赛的形式进行,将全班分成若干小组,每组抽一名学生,一起到前面做动作,做错了就被淘汰,最后剩下的一人或两人为优胜,给该组记10分;然后各组再抽另一名学生到前面来,游戏继续进行。

5 看口型猜单词

教师或学生只做读单词或句子的口型,不能出声。学生根据口型猜出单词或句子,猜对的同学记1分。最后看谁的得分最高。在游戏教学中,教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组织者、解释者,然后是指导者、观察者,再后是评判者、纠正者。课堂游戏可以增加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信心。英语游戏也是发展口语,巩固词汇、语法、训练发音的有效手段。老师们不妨灵活地运用课堂游戏,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实现交际教学的目的。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