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小学英语教学,语法不可偏废

2016年11月25日
分享到


文/任振伟

三十多年的小学英语教学,使笔者深深体会到:学生的学习环境闭塞,缺少英语环境的频繁刺激,如若仅靠“习得”这一语言教学规律来进行教学,效率甚低。特别是现在小学课堂上采用的“交际法”、“听说法”,并不适合农村英语教学实践。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英语课堂,把语法讲得又多、又严、又细,学生严格地按语法做练习题,培养出来的学生多数是笔头能力强,口头能力差。现在英语课改强调要改变英语课堂过分重视语法的讲解与传授,忽视对学生实际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的倾向。这一改变,教学实践证明是非常正确的,因为语言是交际工具,学语言的目的在于运用语言。但是这一改变并不是要求教师回避语法的讲解,相反,是要求英语教师理智地审视语法的功用,巧妙地利用语法来学习英语。

笔者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观摩过不少英语教师的讲课,现在的课堂包括课前热身活动导入,授课过程中多有师生双向活动,尤其是英语游戏、情景剧、小组活动把英语课堂搞得生动活跃,学生兴趣盎然,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求知欲。

但是,与此同时:教师在课堂上很少讲语法或者不讲语法,教学的目的似乎就是只要学生能听能说就行了。即使有笔头训练也是原文填空或者是原文短语的英汉对译。很少有教师把句法、词法这些语法知识编成有趣的、适合小学生的材料来训练,结果它的负面影响在学生身上就表现出来了。学生常说出或者写出这样的句子:

1. I’m like English.

2. He a is boy.

3. He’s name is Wanglin.

4. I buy a watch TV.

5. They often swimming in the river.

6. He last Saturday in park have a picnic.

很明显,这些句子的错误有些是不理解词的用法而按读音说的;有些是不懂得英语的词序、时态而造成的;有些是死记硬背造成的。笔者认为农村小学英语教学的现状是:高年级小学生的大脑中,汉语的发音、词序即说话习惯已经根深蒂固,外部没有英语浸泡环境,靠仿说、情景交流、硬背、硬练固然会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同时也需要在听说的基础上,通过英语的语法把英语的说话习惯(词序、词的用法,句法)在学生大脑中“扎”一个框架,定一个“格局”,让学生按此“吐出”句子。这样做即丰富了学生的语言基础知识,又减少了语病。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去模仿教师说话、听录音,情景交流或者写作英语句子,就有“理论”指导了,不再是有口无心、硬去背诵了。

所以说,小学英语课语法必须讲,也就是要讲点“道理”,绕开语法不讲,甚至认为把讲语法看作是在新课改下上英语课的“穿新鞋、走老路”都是没有着眼于农村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的观点。那么,小学英语语法怎么教?笔者在近几年的教学实践中,对小学语法教学进行探讨试验,总结出了以下几点具体做法:


语法教学“儿童化”

很多学生一听语法课就头疼。因此教师应该努力使自己的课堂生动化、儿童化,例如开展各种形式的小竞赛,讲故事等。通过故事将语法教学渗透进去。笔者在讲一般过去时态的时候,先是用多媒体展示了一个动画片,学生很有兴趣得观看着片子时,笔者说:“One day, a small bird flew into a tree. He made a red bird house in the tree. In the house, he made a small bed. Soon some baby birds were born. The big bird began to feed them some food...Then small birds became big birds...“学生听得兴趣十足,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这时板书began,made,flew,became 等过去式动词,并说:“同学们,老师刚才讲的是一个故事,是过去的事情,过去的事用动词的过去式表达,这叫一般过去时态。”然后与学生展开有趣的过去时的对话:“What did you do yesterday?” 学生回答中自然引入了过去式,理解了过去时。


语法教学“兴趣化”

兴趣是小学生学习一切东西的动力源头,小学生都喜欢听故事,爱唱歌曲,喜欢游戏、表演等,用这些孩子们喜欢的方式教学,很容易将难懂的语法变得轻松有趣,比如在讲What day is it today? 这课时,笔者在黑板上挂一个台历,请学生来表演台历的第一天自己所做的事情,接下来可以依次翻开不同的一天,分别请学生来表演自己熟悉的生活场景:What day is it today? It is Saturday. I play badminton on Saturday. What day is it today? It is Monday. I play table tennis on Monday. 再通过让学生自由组合成一组,同语言搭档进行会话,相互了解对方的日常生活。


语法教学“情景化”

情景使孩子们乐于其中,进一步激发学生对于外语的学习兴趣。在教授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时,笔者采用了“传话”这个学生都很熟悉的游戏,笔者先说一句英语,如“I am going to the swimming pool.”然后第一列同学用第三人称单数转变老师的话,“ She is going to the swimming pool.”,依次传下去,哪组最快哪组赢。再叫个别学生做小老师,以同样的方式进行人称和句子操练。这样的方式学生容易接受,也能达到学习的目的。当然,语法来自语言实践,它不能代替语言实践,但它却反过来能指导语言实践,对农村孩子来说,学习英语要听说领先,读写跟上,语法教学不可偏废,把语法当成学习英语的“助手”和“杠杆”,教学实践证明,这才适合农村孩子学习英语的方法。

近几年的小学英语教学,笔者坚持了上述的教学思想。在调动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学习兴趣、学习积极性时,使用唱英语歌、做游戏等方式,但这仅仅是教学手段,而不是教语言的目的。通过这些手段笔者把英语的语法教学“儿童化”、“兴趣化”,使小学生在享受乐趣中掌握语言基础知识,进而促进了他们的听说,帮助了他们的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高。

北京师范大学胡春洞教授说:“小学英语教学不能排斥基本的语言规则,如语法规则、读音规则等。绝对不能把语言规则教学的失误归罪于语言规律本身。”实践证明,小学语法教学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必不可少的,是不可偏废的。英语教学必须教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但教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活泼生动的。语言教学还是要教语言,这才是硬道理。


任振伟,山东省寿光市台头镇实验小学教师。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