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资源

点读笔在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和口语方面的尝试

聊城市东昌府区红旗小学 张焕华


摘要:听说是小学英语教学的关键所在,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对小学生进行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减轻其英语学习的压力,增加其英语学习的兴趣,为今后学习打下坚实的听说基础。因此,教师应有策略地利用点读笔进行小学生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

关键词: 英语 小学生  点读笔 听说能力

  听与说的教学更适合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对小学生进行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减轻其英语学习的压力,增加其英语学习的兴趣,培养其英语方面的语感,有利于克服中国人学习英语中长期存在的"聋子英语、哑巴英语"现象,提高其英语口语交际能力,为其初中、高中、大学乃至今后的英语学习打下坚实的听说基础。本文就如何利用点读笔培养小学生英语听说能力进行探讨。

  听力,即听的能力;英语口语是人民普遍应用的口头交流的语言形式。英语口语灵活多变。英语教学中的听力和口语训练,是指训练学生吸收和理解以及输出语言材料所载信息的交际能力。那么,如何利用点读笔将听力和口语训练贯穿于英语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听与说的习惯,切实提高学生的听力和口语水平呢?我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探索。 

  一、利用点读笔抓住课堂教学,培养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老师是最善于培养学生兴趣的人。点读笔纯正的美式发音,全是有儿童完成的录音,而且配合语境设计了很多配合的声音,让学生非常愿意听;还有点读笔的放音清晰,这是一般的磁带所无法比拟的,更利于学生听英语。点读学习无疑是英语课堂教学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学生总是带着无比激动和好奇的心情来学习英语。

  教学中,让学生利用点读笔点读新单词,学生的积极性被大大的调动起来,比跟着老师学习新单词还要认真,之后他们争先恐后的要当小老师来领读。最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平时对英语毫无兴趣的同学的兴趣也被激发出来:他们的小手举得高高的,小脸涨得通红,小眼睛发着光……学生喜欢利用点读笔学习单词发音,句子、课文的语音、语调。尤其是跟读对比功能,使一些平时发音不是很好的同学,能把自己的发音和点读笔中的发音进行对比,然后很好的较对自己的发音,大大提高了学生发音的准确率。久而久之,不但兴趣越来越浓,而且最让人欣喜的是,无论是听力还是口语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利用点读笔,化难为易,提高听说效果

  实践证明,在真实或通过多媒体教具创设的接近真实的的语境中学习,不但能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而且会大大提高学习效率。因此,在教学中我根据学习内用的需要,利用图片、动画等多媒体形式,配合点读笔的即点即读、跟读对比等功能创设学习情境,并且引导学生进入情境学习,在难度降低的情况下,能很好地强化学生的听说能力,加深了学生对所学内容的记忆,提高教学效果。

  例如在三年级下册第五模块的教学中,我根据教学内容,自制了课件和一些卡片,学生在边点、边听、边看的情境中牢牢的掌握了所学的内容。还有对于教学中的一些重点和难点,使用平常的教学方式真的是很难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而利用点读笔和其它教具相配合,向学生出示讲解重难点知识就容易的多了。还是在三年级下册第五模块的教学中,我利用了这一方法,比较轻松的突破了一般现在时的单数第三人称这一难点。通过创设恰当的语言学习环境,激起学生要听、想听得兴趣,促使学生要说、想说、大胆开口说英语,大大增加了学生英语口语的输出量,听说能力自然就提高了。

  三、利用点读笔,充实课前课下,提高听说能力

  英语课堂教学是小学生听说英语的主要场合,但是只靠课堂学习,效果是非常有限的,尤其是学困生,接受新知的速度比较慢,课堂效果或多或少会受到影响。因此也要把课前课下充分利用起来,利用点读笔进行充电。首先,老师要尽可能的为他们创造多听、多说英语的机会:比如,我会每堂课提前3-5分钟到教室,从网上下载一些朗朗上口的英文歌曲或韵律诗,利用点读笔的MP3播放功能,为学生播放,培养学生的英语语感和听力;同时,我也让学生同点读笔进行对话,分角色朗读课文,为课文配音等练习,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也为课堂创造了良好的英语情境; 其次,让学生在家利用点读笔点读单词和课文,让学生跟读已经成为每天不可缺少的家常便饭;最后,利用点读笔数码录音功能,把老师要求的作业以录音的形式完成,要求家长监督并签字。

  四、利用点读笔,培养学生自主听说的习惯

  课堂上进行课文教学时,可利用点读笔的点读、跟读对比功能学习课文,效果不错。通常我是这样做的:分两课时完成。用点读笔点读学习单词的发音,利用点读笔听写单词(针对小学高年级),熟读并练习重点句型,根据实际情况,利用点读笔来做或不做拓展练习;第二课时,让学生自己跟读课文,对程度好点的学生要求熟练背诵。学生利用点读笔自主学习,并能及时纠正自己错误的语音,练习听力,更有利于自然、流利地讲地到的英语。

  五、利用点读笔,让每一位学生的听说能力都有所提高

  从孩子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来看,小学生基本上还是乐于用英语进行简单交际的,所以教师要从课外、课内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机会。但要做到人人都大胆开口说英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点读笔很好的帮助了我:先是一个优等生利用点读笔帮助两个中等生进行听说方面的练习,然后一个或两个中等生利用点读笔帮助一个学困生, 最后由老师来检查学困生,并制定奖罚规则。同学们的积极性可高了,他们的听说能力想不提高都难。

  六点读笔,让学生发生变化

  首先学生愿意开口说英语了。现在学生不但开口说英语了,而且努力地模仿点读笔中儿童化的语音语调;学生与学生之间常说英语,学生与英语老师之间讲英语,学生见了其他老师也用英语打招呼。从前学生见了英语老师就溜的现象不见了,英语老师用英语与学生打招呼,学生半天也没有反应的事件已成为历史。其次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更扎实了。因为学生现在喜欢点读笔,喜欢英语,回家利用点读笔不但自主的复习所学的内容,而且对将要学习的也进行预习,所以,他们能够跟上老师的课堂进度,掌握知识更牢固,更激发了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最后,老师用点读笔的MP3播放功能播放歌曲时,他们积极地跟唱,几遍之后便能朗朗上口。规范了学生发音,增强了英语语感,基本杜绝了英语读音汉化现象。点读笔带来的标准语音教学,让教师和学生双受益。

  英语听说能力是一项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的教学实践活动。小学英语老师们要善于将点读笔的各项功能与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小学英语教学内容以及小学英语教学的客观规律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实际出发,不断探索,研究出更合适的方法,让点读笔更好地服务于小学英语教学,以切实提高小学生的听说能力。


参考文献: 

  1. 《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 北师大版,2011

  2. 《小学英语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案例式解读》 教育科学出版社 2011 

  3. 吴锡花;英语课堂良好倾听习惯的培养 [J];小学时代(教师版);2008年01期


基础外语教育期刊

暂无图片

《基础外语教育》是由山东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出版、面向中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的学术期刊。[ 了解更多 ]

查看往期刊物 了解投稿方式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