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听听美国中心的专家谈谈怎么进行课堂管理

2017年01月13日
分享到

对于中小学基础阶段的教学来说, 课堂管理至关重要。那么,如何有效地进行课堂管理呢?

  美国中心的专家Steven Taillard提出了适用于小班以及大班教学的课堂管理原则。下面大家一起随小编来看看吧。

  课堂管理是什么?仅仅只是维持秩序吗?请看美国专家Steven Taillard对classroom management的定义:

  Keeping students organized, orderly, focused, attentive, on task and productive.

  Minimizing behaviors that impede learning.

  Maximizing behaviors that facilitate learning.

  那么, 如何来进行课堂管理呢? 专家提出了3条主要管理原则

  Establishing routines

  对于老师来说, rules和routines是每节课必不可少的。因为routines让学生在行为举止方面有明确的预期, 明确哪些行为是可以做的, 哪些是不能做的。并且, 这样能让学生更快地专注于工作,而教师也不需要花过多的时间去下达指令, 从而保证了学生学习的持续性。

  Grouping students

  专家建议把班级学生分为6-7个小组,每个小组3个人。给每个组员定下一个特殊的组内角色,尽量提高学生的参与度。在专家看来,组内成员应扮演好这3种角色:

  Participation monitor: responsible for making sure everyone talks.

  Topic checker: responsible to make sure all members stay on topic with questions.

  Language enforcer: responsible to encourage all members to speak English.


    3个角色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组内成员相互协调促进小组合作学习。

  Creating a positive rapport with students

  为了促进有效的课堂管理, 亲密的师生关系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课堂上,教师是单向的教授者,只有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互动,并且, 教师主要关注学生回答的问题, 学生给教师提供信息。 而在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上, 教师是协调者,互动主要发生在学生与学生之间, 课堂聚焦在问题的提出和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负有最终的责任。

  为了进一步与学生建立起亲密关系,教师应有意识地创造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在这种课堂模式之下, 教师就应该更多地放手, 少说“Do as I say”,而更多地应该询问:“What do we want to do ?” 少一些命令, 多一些商量。 在专家 Vygotsky 看来,“Language is learned through communication and interaction. ” 所以,教师的话语模式应向促进沟通交流合作的方向去引导。

  想必老师们看了之后,一定会大有启发吧!赶紧运用到自己的课堂教学中去吧!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