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小学生英语学习几大误区解析

2017年01月13日
分享到


现代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国际化趋势进一步加快。作为一门国际化的语言,英语成为二十一世纪人才的必备技能。现在,多数孩子从小学就开始接触英语,部分具备条件的孩家长甚至让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学习简单的英语知识。

但是,据我们所知,孩子的思维模式、接受能力和智力程度都是和大人存在差距的。一些家长或老师总是将自己惯用的学习技巧和方式强加到孩子身上,导致孩子课业繁重,压力重重,慢慢对英语学习失去了兴趣。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小学生英语学习中存在的几个误区,一起来寻找解决的办法。

误区一:对记单词方法的错误认识。

误区表现:

很多家长把单词背得多不多视为英语学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准,总是用检验孩子的单词量来判断孩子的英语学得好不好,似乎背单词=学英语。还有些家长给孩子购买了很多“趣味记单词”的书,让孩子模仿书上写的单词记忆方式。殊不知,这其实对孩子的英语学习并无益处。

市场上热卖的那些背单词技巧的书,虽然新鲜有趣,但却主次不分明,让孩子记住了更多跟单词没关系的“附加内容”。我上次翻看一本宣扬“巧记单词”的书,看到这样一个教学生记住divide这个词的例子——例子说:“弟弟(di)让六(vi)个德(de)国人分开。”孩子或许确实会对这个句子感兴趣,但很有可能他记住的只是“”,而不是“divide”这个词本身。

走出误区:

单词是要学习的,但是不应该强记硬背,而应该通过多听,多读,来加深孩子的印象,从而记住单词。孩子用耳朵和嘴来进行语音的感受,永远比用眼睛来强记效果好,所以反复听单词录音,跟着录音朗读单词,通过读句子记单词等,都是让孩子牢记单词的好方法。

误区二:过分“神话”音标的作用

误区表现:

“音标”是英语单词的基本元素,很多专家总是在书中或者网上写文章阐述音标的重要性。于是,有些家长买来很多的音标书,让孩子天天练习。其实,孩子们刚开始接触英语的时候,就很容易把英语单词和拼音搞混,如果再多了音标,那学习难度更加大了。小学英语学习的任务是要孩子们接触另一种语言,开发语言能力,也培养孩子们对英语的兴趣。而如果过分强调枯燥的音标学习,会让孩子对英语产生厌倦心理,从而懈怠英语学习。

走出误区:

学习音标的目的,就是让孩子更好地记住单词,不要混淆单词。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别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可以让孩子反复听单词并跟读,加深印象,在朗读中渐渐掌握语感;另一方面可以用一些有趣的学习工具来激励孩子记单词的兴趣。

误区三:对口语重要性的忽视。

误区表现:

因为课堂时间短暂,老师主要教授的是课本上的知识,带领学生练习的时间较少,所以不少学生和家长以为,口语并不重要,只要会读课本上的句子就可以了。其实这是一个严重错误的观念。语言的最基本作用就是交流,只有“会说”,“敢说”,才算真正学好了外语。有些学生英语成绩很好,年年考高分,但是一见到老外,就慌了神,只能磕磕巴巴地说一句“How are you?”。这样的英语我们称之为“哑巴英语”,不能学以致用,只能是白学一场。

走出误区:

学习口语并没有太多高深的技巧,只在于两个字——“重复”。学习的时候,最好能跟着录音反复大声朗读,尽量模仿录音中人物的语音,语调。长此以往,孩子的英语口语就能得到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误区四:家长对孩子的不当指导。

误区表现:

由于我国的英语教育起步比较晚,所以很多家长的英语水平并不是非常好。部分家长接受过大学教育,英语水平达到一定高度,但是也不能保证语音的完全准确。例如 [∫],[з] 等音就很容易被念错。所以,在家长对孩子进行英语辅导时,很可能因为自己某个发音的不准确而对孩子造成错误的影响。小学阶段是语音形成的阶段,一旦出错,以后想改正很困难。

走出误区:

家长们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英语能力,对孩子进行错误的指导。应该尽量让孩子跟随磁带,CD,点读笔等含有英美原声发音的学习工具来练习语音。


误区五:过于信赖课外辅导班

误区表现:

现在市场上的英语辅导班五花八门,类型多种多样,质量良莠不齐。很多家长送孩子去上辅导班,以为在辅导班里的学习就足够了,其实这样对孩子的英语学习是“慢性毒药”。孩子在辅导班里所接受的并不是一对一的辅导,学到的知识都是囫囵吞枣,不懂的问题也不能得到及时的解决,长此以往,积累的知识盲点就会越来越多。还有一些家长送孩子去上外教口语班。上口语交流课,对于已有一定英语词汇积累和基础语言知识的人来说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学到最真实地道的英语,迅速提高口语交际能力。但如果孩子的词汇量在1000以下,且名词居多,就没有太大的必要了。因为能够交谈的范围实在太小,效率太低。

走出误区:

学好课堂内容,再进行适当的课外家庭辅导,就能保证小学阶段孩子所需的英语学习了。家长可以为孩子选购一些能对孩子进行家庭一对一辅导的专业工具,让孩子在家就能享受到“随身家教”,而不要让枯燥而效率低的课外辅导班占据了孩子的童年。

语言是一种力量,是我们飞翔的翅膀,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工具。有了英语,我们能听到更遥远的声音,能看到更丰富的世界,能书写更华丽的篇章。小学阶段听说读写要全面发展,在正确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正确学习工具的帮助下,才能事半功倍,学有所成。让我们用英语把孩子的耳朵“叫醒”,让舌头“跳舞”,让手指“飞扬”,让孩子在健康而快乐的学习中,度过一生仅有一次的美丽童年!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