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信的英语翻转课堂

2017年09月11日

“翻转课堂”、“慕课”这些新鲜名词正影响着我国新一轮的教育改革,同时“微信”、“二维码”等已成为学生群体中的时尚代名词。翻转课堂,又称颠倒课堂,指的是知识输入在课前,知识内化在课中。

发展至今,翻转课堂中的知识内化环节改变较小,但是课前的知识输入形式却在不断革新。人们努力构建的是一个操作简单,易被广大一线教师方便运用的课前知识输入平台。但这样的平台不仅需要专业人士进行开发,而且其运行、维护等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这也是很多学校和教师对翻转课堂止步于笔头和口头的原因。而2011年初腾讯公司推出的即时聊天工具“微信”,以其易操作,免维护和零费用等特点填补了课前知识输入平台的空缺。

课前课堂两大关键

翻转课堂重构了传统课堂先教后练的教学模式,倡导知识输入在课前,知识内化在课中。课前的关键是知识输入平台的搭建,通过这个平台,学生可以自行观看视频,学习新知,完成练习,发现问题,交流讨论,协作学习;课堂的关键是促进学生知识内化的教学活动的设计,教师通过知识输入平台获取学生对新知掌握情况的信息,基于此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活动。把握课前课堂的这两大关键,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翻转课堂的优势,真正实现教师有效地教和学生有效地学。

一个时尚的平台  

微信(WeChat)是腾讯公司于2011年初推出的时下风头正劲的一款即时聊天软件,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的微信客户端快速发送语音、视频、图片和文字。微信公众订阅号和服务号中有着海量资源,可快捷与他人共享;朋友圈既可共享资源也可互动交流;更有群聊和实时对讲机实现交流的零距离。截至2013年1月15日,在短短两年左右的时间里,微信用户就已达三亿,同年8月15日腾讯对外宣布其微信的海外用户数已经突破了一亿,且以年轻人和学生群体居多。这样一款时尚、操作便捷、免维护、零费用的软件正好解决了很多对翻转课堂跃跃欲试的学校和老师的困扰。

1483001483(1)



基于微信的英语翻转课堂

为使英语教学更具创造性和富于个性化,同时结合微信软件的自身的优势和把英语的教学目标定位为能力培养,笔者们认为使用微信作为翻转英语课堂的平台有以下两点优势。首先,微信可以提供学习平台。教师可以将自制的教学视频编上二维码,注明内容,粘贴在教室中,学生们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扫描后即可进入网页观看相关的视频;教师也可以通过关注一些微信公众号,与学生分享里面相关的学习资源。其次,微信可以提供交流和监控平台。学生之间,学生和老师之间可以用语音或文字进行群聊私聊,也可以视频聊天,还可以利用实时对讲机进行对讲以及通过朋友圈发状态和评论来沟通交流;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这些方式来监督和帮助学生,对学生进行形成性评价。值得注意的是,就微信应用于英语翻转课堂,要充分考虑学科需求,在用语音或文字进行交流评论时都提倡使用英语。

课前知识输入

课前知识输入环节主要是教师为学生提供教学视频和学习任务单,学生基于此展开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教学视频的录制和学习任务单的设计不能过早完成,必须基于学生当下的学习情况和对已学知识的掌握程度。每次课前,教师录制八分钟左右的简短教学视频,教学内容要清晰明确,前后连贯,教师讲解要生动,此外,视频中也要注意与学生互动,调动学生积极性,适时抛出一些问题引发学生思考。学习任务单的设计要结合教学视频,习题设计数量要适中,不能太多,以免陷入题海;问题难度也不能过大,以免打击学生学习积极性,最好是达到学生最近发展区的上限,促进学生利用旧知识顺利完成对新知识的意义建构。

在学生展开课前学习之前,教师要做好准备工作。首先是要建立班级学习共同体。由于微信是一个在线平台,所以学校教室需覆盖WIFI信号, 每个同学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安装微信客户端,可选择以学号加姓名为用户名申请账号。教师组建以班级加学科命名的群组,并将群二维码粘贴在教室墙壁上专门开辟的一块二维码区,供每位学生扫描加入。加入群之后,学生之间可以快捷地通过群互加好友,每个学习小组还可以自建一个小群方便交流。接着,每次课前,教师将学习任务单发布在群里,并将制作好的教学视频通过二维码生成器制成二维码粘贴在教室的二维码区供学生扫描,注意要清晰标注每个二维码对应的教学内容。常见的在线二维码生成器网站有草料网,联图网,二维码生成网等。这样,学生就可以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并完成学习任务单中老师布置的任务来展开课前学习。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困难,教师应鼓励学生先反复观看视频找到突破口,实在解决不了可以发起群聊,借助老师和集体的智慧。这个时候提倡用群聊,一方面,群中集合集体智慧,可以避免私聊中观点的片面性;另一方面,群聊也可以让教师及时总结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的问题,课堂上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解决。

除了教学视频和学习任务单,教师还可以在朋友圈中分享通过微信公众号或其它渠道获取的一些学习资源,将朋友圈的分享同步在群里供学生及时查看,学生可以在群里或者朋友圈下的评论中及时交流学习心得。同学有发现比较好的学习资源也可以以这样的方式与大家共享。学习之余还可以共享一些好玩的好看的供大家消遣娱乐。

课堂知识内化

翻转课堂将传统课堂上的知识输入环节翻转在课前,但并不等同于把教学中最重要的环节也翻转在课前,课前知识输入固然重要,但是课前学生很难发生深入学习,所以要充分利用课堂学习时间组织有效的课堂学习活动,提高学习效率,实现学生知识内化效益的最大化。

课堂上,教师先就课前群讨论中反映的普遍问题进行梳理。再鉴于英语学科的特点,将课堂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说,让学生在说的过程中,在不断地操练运用中,巩固语言知识。为了激发学生说的积极性,教师选择的话题和设计的活动尤为重要,不仅要紧扣语言知识,更要使学生有话可说。比如,可以就课前群里大家聊得火热的某个话题以辩论赛的形式展开深入探讨。

英语3.0时代的教学目标是将英语作为一种做事情的能力,这种能力的培养最好的方式自然是“做中学”。教师设计任务,学生运用课前输入的知识,与同伴协作学习,完成任务,内化知识。这样的课堂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的地位依然重要,只是从台前转移到了幕后。这也是创造美国第56号教室奇迹的雷夫·艾斯奎斯在教学中一直坚持的,他的教室没有讲台,喜欢站在角落,很少说话,把课堂上更多的时间交给学生来说。我们可以想象,对于这样的课堂,四十分钟就会显得特别短暂。所以,如果对某一话题的讨论意犹未尽,课余时间还可以在群里,在朋友圈中继续讨论。我们不能抑制学生思想的表达,语言的本质是交流,而语言的学习也只有在交流的环境中才能实现学习的最大化。

1483001535(1)


基于微信的英语翻转课堂模式的优势

营造英语的语言环境 我国英语教学的最大瓶颈还是缺乏英语的语言环境,很多的英语考试高分者实际却是英语的“哑巴”和“聋子”。一直以来人们都在努力营造校园的英语语言环境,但是收效甚微。而运用微信来翻转英语课堂让我们看到了一线希望,一方面课前课后学生通过微信进行交流的时候,不管是群聊私聊,还是朋友圈中的评论,也不管是语音还是文字,教师都要鼓励学生尽可能多地使用英语,另一方面,学生已在课前自学新知,这样课堂上教师讲授的时间就可大大减少,相应地学生说的机会就会更多。

随时随地的学习 国内教师在翻转课堂的实施过程中发现了其一大硬伤—国内高中生在校时间较长,所以自主学习时间远不如国外高中生宽裕,平时没时间看课前教学视频以及进行其他一些学习和交流。微信的使用恰恰是对症下药,使得学生的在校时间和自主学习时间不再冲突。在不违反纪律,不影响他人的前提下,随时随地,比如食堂就餐排队、晚上就寝前等一些琐碎的时间段,学生都可以拿着手机进行学习。

无处不在的课堂 传统的课堂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时间,教师的授课也是不可重复的,很多学生都会有课上一听就懂,课后一做就不会的尴尬,因此学习中产生的问题无法得到及时的解答,知识漏洞就这样一步步越来越深。而微信就像一个永不消失的课堂,通过二维码扫描,它可以把教师的授课永久储存在手机上,只要有疑难就可以不断地重复观看。而且学生也可通过和同学老师的群聊私聊,及时解决疑难问题。

寓教于乐的体验 信息化的时代,学生不能只关注课本中有限的知识,为应试而学习。学生应该通过各种途径来接触外面的世界,拓宽知识面,于时代同步。微信公众订阅号和服务号中有着海量的学习资源和其他资讯,学生不仅可以利用其中的学习资源来辅助学习,同时也可以通过浏览资讯,参与话题讨论等等来为学校学习补充能量。班级学习共同体成员间可以分享一些好玩的、好看的、好笑的,就一些新鲜话题群聊等等,来让学校学习充满快乐。

基于微信的英语翻转课堂模式的挑战

观念的转变 运用微信来翻转英语课堂的前提是学校覆盖WIF并允许学生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而现实是国内很多的高中学校都不允许学生使用手机。这就需要学校管理者们教育观念的转变,他们必须认识到,所谓的让学生一门心思学习,不被外界打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一套已经过时。“去网络中学习,利用网络来学习”才是当今学校管理者们要努力营造的校园文化。

学生的自觉性 运用微信来翻转英语课堂使得学生在校园随时随地可以使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这对学生的自觉性提出了很大的要求。学生必须能很好地监督自己,在恰当的时间和地点正确地使用。还有部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能力较差,影响整个班级学习共同体,这也是教师在实施这一模式时需要着力关注的。

教师的素养 有人说翻转课堂减轻了教师的教学任务,但是笔者们的观点恰恰相反。翻转课堂中的教师需要时刻把握学生当下的学习情况,基于此制作教学视频和学习任务单,还要查找和学习内容相关的又能激发学生兴趣的学习资料,监控学生聊天,和学生交流,整理学生课前学习反映出的问题,再有针对性地设计课堂教学活动等等。所以翻转课堂的顺利实施对教师自身的素养提出了较传统课堂更高的要求。而且,这一模式下,虽然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角,但是没有教师对教学活动的合理组织安排和有效监控,整个课堂将会是一团乱麻,所以教师的责任非常重大。

视频的制作 教学视频是课前知识输入环节的一大要素,也是整个模式成功运行的重要一环。据研究表明学生视觉驻留时间普遍只有五至八分钟,因此要把教学视频要控制在八分钟以内,这背后需要教师付出很大的努力。知识点的呈现不仅要清晰,教师语言也要精炼,讲解要亲切,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接受知识。教师最好学习如何使用电子白板软件,录屏软件等等录制视频的软件,这样就可以按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中的重点难点的不同采用最适合的工具录制教学视频以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1483001577(1)



付安权,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教学研究与教师教育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信息技术与外语课程发展研究。

骆天天,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


unischool_app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