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能

李晨:数字阅读时代如何引导学生有效阅读?

2020年08月28日
分享到

李晨

李晨


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讲师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专家

“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专家

外研社全国中学生外语素养大赛专家顾问

中国教育智库联盟留学教育研究中心特聘专家


数字阅读时代

如何引导学生进行有效阅读

大家好!我是李晨。


今天想和大家谈一谈“数字阅读时代如何引导学生有效阅读”这个话题。


Well, first of all, let’s face it. It’s the best of times and worst of times to be a reader. 说实在的,对于想要读书的人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


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让原本只能在纸质书籍当中才能看到的各类文章和资料变得触手可及。但与此同时,把图书馆装在口袋里的结果却可能是一本都不读。此外,在这个平均每人每天接收一百多条各类手机应用推送信息的时代,个人时间高度碎片化,很难静下心来读书,更别谈完整地、沉浸式地读完一本书了。


面对这样的现状,在数字阅读时代,我们应该如何恰当地引导学生进行有效阅读呢?这是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我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分两方面。


  • 一方面,要先让学生爱上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营造积极的阅读体验


  • 另一方面,要正确地看待阅读与学习的关系,阅读量大并不等同于内化的知识和技能就多,要想“以读促学”,教师必须要做好引导。


我来具体谈一谈这两方面该如何操作。


首先,要想让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每天都能主动地阅读,可以从如下五个步骤着手。


  • Create a realistic daily page goal,设定一个合理的每天的阅读量

    注意不要贪多,哪怕每天只读两页书,也是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 要把刚刚定的阅读量目标作为一个习惯坚持下去

    You have to turn it into a habit.


  • 在阅读之前,可以做一些体育锻炼,或者设定一个问题等着通过阅读来答疑解惑

    这样做的好处是prime your brain for reading,也就是让你的大脑进入阅读状态。体育锻炼可以显著地提升神经递质的活跃水平,使得大脑中新旧知识之间的联结变得更加高效。而带着问题来读书,则可以让大脑进入主动筛选内容的阅读状态,一旦找到了答案,印象会极其深刻。


  • Make the reading experience enjoyable. 让阅读成为一个愉快的体验

    每个人喜好的阅读地点不尽相同。除了在图书馆和书房,在咖啡厅或者户外的草地也都能找到阅读者的身影。除了地点多种多样,还有人喜欢听着音乐读书,另一些人则必须戴着隔绝噪音的耳塞阅读。不论用哪种方式,不论在哪里阅读,宗旨都是要让阅读成为一个愉快的体验。


  • Eliminating distractions.

    阅读时要心无旁骛。例如,用手机阅读就要关闭其他应用的推送功能,排除不必要的干扰,给自己留出一个专心阅读的时间段。


以上五点,持之以恒,可以逐步让学生爱上阅读,养成阅读的习惯,营造积极的阅读体验。


Reading itself is not an achievement; it is what you get out of reading that matters. 阅读本身不是一种成就。例如,学生可能会说:“老师,我这个月读了两本书!” 这样说并不代表他已经掌握了相应的知识与技能。读书充其量只是一个学习渠道,最重要的是你从阅读中得到了什么。


要想“读有所得”,教师可以从三方面来引导学生。


  • 第一点之前也提到过,即引导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数字阅读时代的特点是信息量庞大且碎片化。很多人其实是在被动地接收信息,往往是花费了大量时间浏览,最终却什么也没记住。这时候,教师可以布置明确的阅读问题,要求学生带着问题意识去阅读,变被动为主动,主动地去筛选信息。


  • 第二,为了让学生主动筛选信息的过程更加高效,教师应该专门讲授阅读工具的使用方法。例如,文献管理工具——EndNote或Mendeley,可以用来管理文献与笔记;而备注记录工具——Notability或印象笔记,可以在手机、平板电脑或电脑上无缝对接文件阅读的进度和所做的批注。网络上不乏对此类工具的详细介绍和使用经验分享,值得教师进行专项讲解示范,提升学生的数字阅读技能。


  • 第三,及时输出阅读产物。为了不让数字阅读变成走马观花。在阅读过程中,要及时输出,比如做批注、写读书笔记、做出思维导图,等等。这个过程既是在复习又是在系统地梳理知识结构,让知识碎片变得体系化。我有一个学生习惯在阅读完1—2个章节后做一张思维导图,在梳理信息的过程中,她往往会有新的发现和收获。老师们在带领自己的学生阅读的时候,也可布置这样的输出性作业。


此外,阅读输出除了由学生单人完成,老师还可以定期组织阅读交流会,让学生将作者的观点用自己的话表述出来,或者就阅读内容发表个人看法,跟同学们分享、交流,甚至是辩论。这样的分享、复述和辩论的过程也是将读到的信息内化的过程,同时在交流中从多个维度审视所学,对相关知识的印象会更加深刻。


综上所述,数字阅读时代,教师需要承担起引导学生爱上阅读、以读促学、读有所得的责任,最终的目标是促进学生将阅读作为其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有效途径。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