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技能

怎样挑选出高品质的自然拼读读物?

2020年08月28日
分享到

继分级读物之后,国内英语图书市场中,自然拼读读物又掀起了新的一波读书热。目前,市场上的拼读教材和拼读读物以原版为主,引进的版本相对不多。那么怎样才能挑选到优质的自然拼读读物呢?其实,只要满足以下2个特点的拼读读物,就可以闭眼收入囊中了。


特点1

一本读物练习1-2个拼读规则

      虽然,市面上的自然拼读读物繁多,但整体上来看,一些常见常用的基本拼读规则都是一致的,不同的是对于一些不常见,或非典型规则的衍生。常用的自然拼读规则主要有以下这些:

  • 26个字母的sound(读音),共26个拼读规则。

  • 辅音字母组合,例如sl, gr, sw等,至少25个拼读规则。

  • 长元音及元音字母组合,如ea, oa, oy, a-e,o-e等,至少15个拼读规则。

  • 其他字母组合,如aw, ow, er, ur, ar等,至少9个拼读规则。


      所以,自然拼读中最常见的拼读规则至少有75个。培训机构通常会把这些规则融合在自己的主课程里,安排在2年左右学完。当然,短期集训班又当另说。由此来看,如果一套拼读读物的总册数少于35,那么平均每册会针对2个以上的拼读规则,那这些读物的拼读规则针对性,练习性,乃至学习性也必然会大打折扣。        

      而优质拼读读物的大纲应该是如下这样的,每本只练习1-2个拼读规则,给孩子强化巩固的机会。

1



特点2

内容有趣,可读性强

      或许有人会疑惑:既然是强化练习,是否有趣重要吗?其实,如果自然拼读的学习只是止于会简单拼读单词,那么教材中那些简单的练习内容就已经可以满足需求了。但如果想要通过自然拼读的学习帮助孩子一步一步过渡到自主阅读,那么在这个漫长的过渡期中,最重要的是让孩子对读物充满兴趣,对情节充满期待,保持读下去的动力。

      例如以下这本拼读读物,让孩子体验的是一个真实的阅读过程:读故事,观察图片细节,期待故事结果,甚至期待下一个好玩的故事。同时,也悄无声息地练习了拼读规则。

2

2

3

3



      通常,只要满足以上2个特点,再加上高品质的画风,就可以算得上是一套优质的自然拼读读物了。


      那么茫茫书海,优质的拼读读物究竟在哪里?


《悠游阅读成长计划

 

4级(拼读读物)》

 


      为了填补市场的空白,《悠游阅读成长计划》4级(拼读读物)》应运而生。

      《悠游阅读•成长计划》(Reading Journey)系列是外研社专为中国儿童编写的,依据二语习得理论,从零起点开始规划的大型英语分级读物。

      本套读物实现了科学性、系统性和趣味性的结合,让孩子在轻松愉悦的阅读体验中,从积累听力词汇开始,继而高效学习自然拼读,从而顺利进阶至桥梁书、章节书,最终习得5000词,能够自主阅读英文原版书。

      此次推出的《悠游阅读•成长计划》第4级为自然拼读可解码读物,延续了1-3级学习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特色。大多数故事仅练习一条拼读规则,目标突出,学习效果好。通过有趣的故事激发孩子朗读练习的兴趣,帮助他们有效掌握拼读规则,把听力词汇转化为阅读词汇,顺利过渡到自主阅读。

      《悠游阅读•成长计划》第4级最大的特点在于帮助孩子“专注拼,开心读,高效学”。

专注拼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自然拼读读物套系中,一本读物会覆盖多条拼读规则,这样不利用孩子重点关注每一条拼读规则,练习效果不够理想。但《悠游阅读•成长计划》第4级中每本读物仅关注1-3条拼读规则,大多数情况下只有一个,重点十分突出。而且,每本读物需要练习的拼读字母都会加粗,引导孩子关注该规则,在一本读物里进行高频度的练习、巩固,强化拼读能力。60本读物共涵盖约100条拼读规则,非常系统地教授了自然拼读。

       《悠游阅读•成长计划》第4级的1-3包,练习26个字母的字母音。每本练习1-3个字母的发音规则。按字母顺序编排的系统化设计,非常有利于刚学完字母表的孩子学习字母音。

4

      

      第4-6包的读物,练习常见字母组合发音。有些字母组合,如th, oo,含有2种不同的发音规则,针对这些特例,《悠游阅读•成长计划》第4级分别设计了两本读物来帮助孩子分辨同一字母组合的不同发音。

5


6


      第7-10包读物,练习更多字母组合发音,及一些复杂拼读规则。孩子读到第10包,就基本学完了自然拼读的主要规则。

7

7


开心读

      自然拼读故事要求尽量多地使用含有目标拼读规则的单词,所以相对一般读物和绘本,故事性和趣味性往往会弱一些。但《悠游阅读•成长计划》第4级的每本书,都生动讲述了一个贴近孩子生活、充满童趣和想象力和故事。全系列本本画风精美,色彩饱满,能最大程度地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有兴趣和动力进行朗读练习。 

8


9


高效学

      《悠游阅读•成长计划》第4级每本读物后,都附有拼读词汇表和亲子练习活动。词汇表能帮助孩子集中练习,迅速巩固拼读规则。亲子练习活动操作简单,形式有趣,让孩子在真实情境中,有效记忆、灵活使用词汇。

10

11


      《悠游阅读•成长计划》第4级编排一目了然,重点清晰,学习性强。60本书覆盖了最基本的拼读规则,学后孩子就可以进入自主阅读。


      这套读物的家庭使用方法是:孩子朗读,家长旁听并随时提供帮助。

      具体步骤如下:

1)先翻到书后的“拼读核心词”页,了解本书的拼读关注点(练哪个字母或字母组合)。

2)孩子朗读,当孩子卡壳时,家长帮助发音;当孩子读错时,家长示范。

3)读流利为止。

4)读“拼读核心词”,强化输入,加深印象。

5)听一遍故事音频,核对自己的发音。

6)选做“活动建议”里的活动。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