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全球百科革命——我们学生的百科阅读量够了吗?

2017年02月15日
分享到

近一项研究发现,大部分的大学新生可以很好地解决一道数学难题,可以很快地背诵一大段文本,却很难完整读完一篇复杂的百科类文章,为什么呢?原因出在虚构类和非虚构类(即百科类)文本阅读比例的失调上。

最新“美国共同核心标准”(即美国课标)规定,从小学到初中,每个年级的学生需要阅读的书中,至少有一半是百科类的,并且随着年级的提高,百科类图书的阅读量也要逐渐提高。

QQ截图20170215104707

我们的学生百科阅读量够了吗?

百科文本的重要性逐渐被大家认识到,一场浩大的百科革命正在全球各地兴起,尤其是近几年来,英、美等国家的教育主管机构都通过“课程标准”的形式强制提高了对百科类读物的阅读要求,并要求学校尽早开始百科类读物的阅读。

QQ截图20170215104730

1 我们的生活中,百科知识无处不在。

对基本事物的认知、我们周边的环境、菜单、地图、人体等等都是百科知识。百科知识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最常用的语言,掌握了这些知识,也就等于掌握了基本的生存技能。试想一个连路标都不认识的人如何得以生存?

人为什么会打嗝呢?

2 除了认知性、知识性,百科文本教 给学生更多的是独立思考与思辨的能力。

不同于故事文本,学生可以略读甚至不读(比如通过图画推测)都能理解故事的内容,但百科文本则不行,百科文本需要学生去理解、去思考。如果没有理解前一页甚至前一段的知识,学生就很难理解后一页甚至后一段的知识,更不可能跨过一页、一段甚至是几个不熟悉的单词、短语直接进行到下一阶段,比如如果学生不认识各种动物,又怎么能理解食物链的存在呢?

3 阅读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习,不只是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这就是百科文本带给我们的。我们要掌握的不仅仅是一个个知识点,更重要的是这些知识点后的内在关系,如同冰山一角,藏在水下的才是问题的根本。见识多了,懂的多了,自然也就能厘清内在关系,找出问题关键,顺利解决问题。

讲了这么多,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来了,百科类读物往往枯燥、乏味,英文百科就更难了,学生不爱读怎么办呢?这就涉及到百科读物的选择问题了,需要老师的科学引导,下面就提供几个极好用的建议供大家参考使用。

1 投其所好

学生再不爱读书,也会有自己感兴趣的事物,也就会有自己感兴趣的图书,那不妨就投其所好,比如男孩通常都会喜欢恐龙,那就不妨建议他们读些恐龙类、生物类的百科读物;而女孩通常都会喜欢公主,那就不妨建议她们读些历史类、人物类的百科读物。

2 提供尽可能多种类的百科文本

如果不知道学生喜欢什么,那就提供尽可能多种类的百科文本吧!从图书到杂志到报纸到图集等等,相信总有一款他们会喜欢。

3 推荐尽可能有趣的百科读物

学生不爱读百科,无非是因为百科读物常常枯燥无味。那不妨就帮学生把好趣味关,为他们推荐尽可能有趣的百科读物,比如牛津出版社和外研社合作出版的英语分级读物《丽声非常百科故事》系列,就是采用故事讲百科的方式,让学生像读故事一样读百科。


QQ截图20170215104856

看出这是什么了吗?食物链!

像食物链这样晦涩难懂的百科知识,故事化展示,学生怎么会不爱读呢?

现在的学生,时间安排得越来越满,对他们来说,重要的不再是自主阅读那么简单了,更重要的是科学阅读、有效阅读。全球百科革命正在兴起,在这样的全球机遇下,不仅是学生,老师也应该责无旁贷地加入到这场革命中,为学生阅读做好指明灯!


QQ截图20170215104808

文中图片选自外研社《丽声非常百科故事》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