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研究”开题

发布时间: 2012-04-06

  近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负责的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研究”及“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开题会在北京召开,相关课题专家及负责人集思广益,在肯定课题意义重大的基础上,对课题的研究设计和实际操作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科学严谨的课题论证


  “‘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研究”开题会由课题负责人陈琳教授主持,开题评审委员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燕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张继军副校长等组成。经过论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研究”具有扎实的前期研究基础,是基于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全国性课题“英语阅读教学研究课题”研究成果(2007-2009年)的基础上进行的提升性研究。“英语阅读教学研究课题”的研究结果和调研数据为“‘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研究”课题提供了充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其次,“‘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研究”课题以目前出版的“一条龙”外语教育资源为支撑,以设计并建立适合中国教育发展的“一条龙”英语教育模式为主线,注重理论与客观实际相结合,研究角度新颖,方法可行。


  另外,课题专家组成员熟悉国内基础教育及高等教育,有参与大型研究和组织工作的经验。课题将吸纳大量地市教研室和一线学校作为试点研究对象,课题组织管理严密,分工科学,研究计划明确细致、可操作性强。


  经课题专家组商议,课题将分为“一条龙”英语教育模式(幼儿园到小学)、“一条龙”英语教育模式(小学到初中)、“一条龙”英语教育模式(初中到高中)、“一条龙”英语教育模式(高中到大学)、“一条龙”英语阅读策略研究以及“一条龙”英语教学资源研究六个子课题开展。


  另一课题——“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的开题会由课题负责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彤主持,课题组顾问陈琳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唐锦兰副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张继军副校长及实验学校代表应邀参加。

 

  在开题会上,专家们表示,课题“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旨在通过阅读策略教学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效率、阅读能力以及自主学习能力,拓展其国际视野,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课题的重要性还体现在它服务于学生和教师的发展方面。专家认为,学生通过参与课题不仅能提升语言能力,还能通过大量阅读英文原版材料提升人文素养;教师参加课题不仅能够更新教学理念,而且能够提升专业能力。


  与其他同类研究相比,“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课题配有成套的、符合中小学生兴趣特点的英语阅读材料,具有实验范围广、前期实验基础扎实等特点。


  该课题将分中小学英语阅读策略教学现状调研、中小学师生对英语阅读策略教学的态度调研、英语阅读策略教学与传统教法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效率方面的对比研究、英语阅读策略教学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学业成绩方面的研究等八个子课题开展。


务实细致的科研实施


  在开题会上,与会专家和课题负责人还对“‘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研究”和“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课题的研究模式进行了讨论。为了保证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和专业性,这些课题将主要采用定量研究和质性研究的方法。定量研究方法包括实验研究、问卷调查等。质性研究方法包括访谈、课堂观察、日志跟踪等。


  据了解,“‘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研究”课题将在全国选择实验校并将实验对象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来开展研究。课题的实验组将采用“一条龙”英语教学资源和相关教学、评价模式,对照组则采用传统教学方法和非“一条龙”教学资源。


  “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也将在实验校成立实验组与对照组,实验组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实施阅读策略教学,并辅以补充阅读材料;对照组则采用传统教学方法。通过定量研究分析,探求英语阅读策略教学与学生阅读效率、英语学业成绩、自主学习能力、学习动力、英语阅读幸福感的关系;通过质性研究分析,探求学生英语阅读成长经历和教师阅读策略教学成长经历。


  据悉,除了“‘一条龙’外语教育模式研究”和“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这两个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还承担了“中小学英语网络教学模式研究”以及“中小学英语网络教学模式研究”教育部重点课题的组织实施工作。


  目前,各课题的申报工作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并受到了全国各地教研部门及教师的欢迎。据“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课题负责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常务副校长王彤介绍,目前全国共有20个省份的60多所学校申报了该课题,其中有10所学校已经通过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的审核,这些学校将在专家的指导下,逐步开展课题研究。


  另外,为了指导实验区及学校有效实施课题研究,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将于4月28日在北京召开“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课题工作会议暨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研讨会,研讨主题包括“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课题实施的策略、新形势下中小学英语阅读策略研究等。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将在会议现场颁发“阅读策略在提升中小学生英语阅读能力中的价值研究”课题的全国首批实验区、实验校课题负责人及培训证书。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