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不了解课题研究前后测?英语教师请看这里——

2017年01月16日
分享到

中学英语教师想在科研方面进一步地提升自己, 无奈在很多时候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科研课题知识的匮乏成为制约教师在教研上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下面,就让小编来给大家脑补一下英语教师关于前后测必须知道的科研知识与方法吧。

首先,让我们来明确一下基本概念:什么是前后测呢? 前、后测就是前+后两次测试的简称。我们从前后测的主体和因素两大方面来重点了解一下。

前后测的主体实验班对照班。其中实验班指的是施加特定教学任务的班级,如采用新型教学法等。而对照班指的就是未施加特定教学任务的班级,如沿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在一定的时间段(如一学期、两学期或几个月等)的课堂教学后,对两种不同班级具体教学效果(如学习成绩、个性化素养等)进行比较。

注意前后测中要重点突出研究主题因素。以“智慧教学”研究主题为例,在前后测中要特别注意“智慧教学”中对智慧教师、智慧学习者具体维度的发展和培养,可视为新型教学法——“智慧教学法”的实际效果。

那么,有的老师可能会问:为何要进行前测和后测呢?前后测的意义是什么呢?

前测的主要目的是,确保实验班和对照班在实验初期阶段不存在差异,以平衡受测学生的差异,这样经过一定时间的教学实践, 如果两组出现差异,这个差异可归结为教学实践的作用。由此可见,前测是很基础的阶段, 因此, 老师们在这一阶段得尽量在各方面(如学生成绩、学生性别、人数、年龄、年级等)不存在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异性, 才能将最终的差异落脚点为实验的作用。这是老师们在课题研究初始阶段必须要注意的。

后测的主要目的是, 确保教学实践中, 实验班与对照班的确存在差异,且具体的差异是有且只有教学实践促成的。这样就能体现出施加特定教学任务的有效性。

那么,在设计前后测的过程中,又有哪些方面是需要老师们注意的呢?总结起来,主要是三大方面:

1. 人数:单个组别应大于30人。

2. 试测阶段:两次测试最好相隔1个月以上。

3. 数据形态:主要是考试分数, 亦可为两次问卷调查结果。

相信老师们现在对前后测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了吧?希望老师们在开展课题研究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相关的科研方法与科研知识,也祝愿老师们早日攀登上“教研型专家老师”的“珠穆朗玛之峰”!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