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思维可视化视角下高中英语教学模式研究》课题上海实验区开题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3-29

  2019年3月27日,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思维可视化视角下高中英语教学模式研究》课题上海实验区开题启动会在上海宝山区教育学院举行。来自上海宝山区的高中教师及参与子课题基地实验校的老师共60余人到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海宝山区高中教研员、上海实验区负责人、正高级特级教师徐继田老师作为本次开题会主持,对即将进行研究的课题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课题负责人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郑鸿颖教授就课题背景、理论基础、研究意义、研究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郑教授首先就思维及思维可视化的内涵和特点进行了解读,她提到,高中新课标要求学生从“思维能力”到“思维品质”的转变,而思维可视化是一种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理论方法,是未来教育发展方向。思维可视化能实现将零散知识系统化、隐性思维显性化、语篇解读整体化。运用思维可视化教学可以使知识更容易被理解和记忆,教学的焦点从“知识层”深入到“思维层”,将隐性思维显性化,提升课程的思维含量,让师生一起思考,在互动中持续地系统地得到锻炼与发展。郑教授结合多年对基础教育课堂的实例研究和实际的教学案例还就中学思维可视化教学模式的建构、思维工具、实施原则进行了逐一剖析。她提到,思维教学就是利用课堂激活学生的思维,把学生的原始思维作为新的教学起点,顺应思路引导,做好问题的选择和设计,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进入教师预设的思维轨道,从而逐步在头脑中形成新的认知结构。郑教授深入浅出地指导让老师们从理论依据到课堂实际教学都有了很大提升。

  本次开题会为子课题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明晰了课题研究的思路,为后期课题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专业性指导和建设性意见。同时,外研社还给在场老师赠送了《美文精选》《多维阅读》等系列图书用于课题研究。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思维可视化视角下高中英语教学模式研究》课题于2018年通过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课题组协助立项。课题开展以来,近30多所学校参与了课题的教学实践研究,取得了一定成果。此次将由徐继田老师带领下的“语篇分析与深度教学研究工作室”为主导,与上海市行知中学、吴淞中学、宝山中学、通河中学、高境一中、海滨中学的20多名教师一起承担子课题“语篇分析理论领域下的思维可视化教学设计”上海实验区的研究工作。负责人徐继田老师表示他们对该课题的研究已经具备了语篇分析理论和教学设计的基础,希望教师们能积极参与该课题研究,把已有的语篇分析与深度教学研究与结合,深化研究过程,力求达到预期的研究目标。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由教育部批准成立,受教育部委托致力于全国基础外语教育教学研究和教师培训。中心自2006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发起了“基础外语教育与教学研究项目”,承担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等十几项重点科研项目 ,实验区、实验校遍布全国各省市、区县,取得了相当丰富的研究成果。全基中心为每个课题配置全国顶尖专家团队,联合各省特级名师及教研员组织多层次课题培训、指导,提供丰富的课题实验资源和环境支撑。专家团队包括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专家。 目前在研的有: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语料库智能学习平台的读写能力培养研究---以英语学科为例”;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点课题“思维可视化框架下的高中教学模式研究”;中央电化教育馆全国“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促进个性化教学的实践研究”;以及全基中心重点课题“多源文本融合式阅读提升学生英语阅读素养的行动研究”等。

  全基中心课题团队具备多年课题管理经验,将协同专家团队、一线名师,提供各类课题资源及一站式的课题协助服务。还将继续从一线教师的需求出发,用科研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通过学术科研和课题研究搭建起教师教育教学理念交流的优质平台。期待更多教科研单位、中小学校加入到课题研究的行列中来。

  欢迎申报!咨询联系: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学术规划部  010-88819782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