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黄远振: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必须转变学习方式

2017年11月20日
分享到

黄远振
福建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

关于语言能力

1 语言能力的概念

“语言能力”的概念大体分两种类型:一是乔姆斯基的语言能力(linguistic competence),它相对于具体使用语言的行为即语用能力(linguistic performance),指的是掌握构成某一语言所有话语基础的代码的能力,如辨别、理解和组织合乎语法规则句子的能力;二是基于使用的语言能力(linguistic ability),指的是学习者使用语言的技能和水平,亦即学习者对语言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这种语言能力也是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的总和。本文讨论的语言能力是linguistic ability,而不是linguistic competence。

2 语言能力与交际能力

语言能力是交际能力的基础。海姆斯的交际能力(communicative competence)是指说话者在什么场合、什么时间,用怎样的方式说什么或不说什么的能力;卡纳尔与斯温的交际能力是指说话者语法、社交、策略和话语的能力。交际能力和语言能力处于不同层面,但二者相互依存。脱离了语言能力的交际能力在理论上是不存在的,在实践中是行不通的;脱离了交际能力的语言能力只是一堆词汇、单句和规则,只有语法、结构或辞典意义而无实际运用意义。

3 培养语言能力的途径

第一,培养语言能力需要注重“学”和“用”两个方面。“学用”是有机的整体,培养语言能力应当力求学用互动、学用互促、学用融合,让学生在学中用、在用中学、边学边用,有效提高学生学习语言使用语言的技能和水平。
第二,培养语言能力应着力于把语言能力转化为交际能力。在准交际阶段,狠抓知识向能力的转化,一方面注重陈述性知识的内化加工,另一方面注重程序性知识的内化加工;从教师对知识讲解、启发和精加工转向学生的训练和反馈。在真实交际阶段,侧重加工和内化策略性知识,引导学生运用自己的语言能力对英语材料进行思考、分析、推理、归纳,重构语言体系,在语言的使用中进行知识迁移,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第三,培养语言能力必须转变学习方式。语言能力是学习者学习语言使用语言的技能和水平;学习方式是指学习者在各种学习情境中所采取的具有不同动机取向、心智加工水平和学习效果的学习方法和形式。正确的学习方式有助于获取良好的语言能力;不恰当的学习方式可能会影响学习效果,制约语言能力的发展。语言能力的发展有助于形成恰当的、正确动机取向的学习方式,进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本文讨论的重点是第三条途径。

关于学习方式

1 何为学习方式

把学习方式视同学习风格(learning style)、学习类型(types of learning)或学习方法(approaches of learning),这是认识上的偏差。
学习方式泛指学习者在各种学习情境中所采取的具有不同动机取向、心智加工水平和学习效果的学习方法和形式。该定义有三层含义:其一,学习方式既包括学习方法,也包括学习形式。学习方法有“质”的优劣和“量”的多少之分;学习形式有“是否得当”之分。其二,学习方式具有情境依赖性,它可以为教师或学习根据情境要求所改变。其三,评判学习方式的主要依据是学习者的动机取向、心智加工水平和学习效果。

2 为何转变学习方式

学习方式具有差异性、可变性、多样性三种特征。差异性是指学习方式有“质量”优劣和“形式”“是否适当”之分。不具备差异性的学习方式,就失去了“转变”的必要性。可变性是指学习方式随着学习情境的变化而改变。无法改变的学习方式,就失去了“转变”的可行性。多样性是指学习方式有多种形式。只有一种学习方式,就失去了“转变”的可能性。
当前学生的学习方式存在诸多问题:以机械背诵学习词汇为主,较少在真实阅读中附带习得词汇;语法学习依赖接受性学习,而较少采用发现性学习;阅读学习以应付考试为目的,做大量的阅读理解选择题,较少进行课外泛读和文学阅读;写作学习以命题作文为主,较少进行读写结合,或以文本阅读驱动产出训练。不恰当的学习方法和形式,导致中学生英语词汇惰性知识多,语法应用能力偏差,阅读中深层理解文本能力不足,口笔头表达能力欠缺。可见,转变英语学习者的学习方式不仅很有必要,而且迫在眉睫。

3 何以转变学习方式

1 确立积极的学习取向

积极的学习取向包括吃苦的精神、主动的意识、较高的动机三个要素。首先,学英语需要吃苦的精神,要下很大的苦功。现在学生学外语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我赞成钱文忠教授“教育绝不仅仅是快乐,教育里面一定有痛苦的成分”的观点。学英语是一件“艰巨”的事情,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得不学的事。所谓“艰巨”,实际上是一个很艰苦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学英语应怀着“十年寒窗”的意志,端正学习态度,克服思维定势和实践惰性,在勤学中提高英语成绩,达到成功的理想和目标。
其次,学英语需要主动的意识。学习者一旦有了主动意识,对学英语就会有一种内在的需要。学习的内在需要一方面表现为学习兴趣,把学习活动视为乐事、一种享受,学习的效果必定是事半功倍;另一方面表现为学习负责,如自我管理时间、安排学习内容、计划学习进度,监控学习过程,只有把学习跟自己的生活、生命、成长、发展联系起来,才能进行真正的有意义的学习。
再次,学英语需要较强的动机。动机对个体的行为和活动有激发、指引和激励等功能。学习动机是直接推动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较强的学习动机具有加强学习的作用,它能够激发学习者学习兴趣,保持一定的唤醒水平,指向特定的学习活动,有效地维持长期的有意义的学习。培养较强的学习动机,应当帮助学生认识到学英语的意义,激发他们学英语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学习能力感,分析学习成绩的归因,以便“对症下药”。

2 提高学习方法的质量

学习方法有“质量”的差异,以词汇学习为例,讨论学习方法的质量问题。英语词汇学习中,学生最常用的方法是背词表。背诵记忆是词汇学习的一种方法,但仅此一种方法很容易使所学词汇变成惰性知识,无法在产出性活动中使用。改进词汇学习方法有:
第一,关注词汇结构,强化形态意识。词的形态意识是影响词汇知识深度发展的重要变量。现代英语中,绝大多数词汇都是形态复杂词,这些词从形态结构上可以划分为屈折词和派生词两种。屈折词的词根只用来构成具体单词的不同语法形式,如表示时态(talk/talked)、单复数(talk/talks)等。词根具有强大的派生功能,词缀是构词的主要“部件”,其变化有严格的规则,也往往带有强制性。教师可以采用规则加例子的词汇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显性的元语言知识,也培养学生自我生成“形态关注”。
第二,开展群文阅读,附带习得词汇。词汇学习涉及“焦点知觉”(focus awareness)和“附带知觉”(subsidiary awareness)两个概念。前者是“有意识”地知觉显性知识,后者是“无意识”地知觉隐性知识。词汇教学是显性和隐性的叠加,词汇学习是学得和习得的融合。群文阅读是附带知觉的词汇学习,它是指阅读多篇与单元话题相关的篇章,一般每单元补充3—5篇泛读文章。教师必须选择与单元内容整合、难易度相当的阅读材料,作为链接课内外的补充材料。群文阅读有助于学习新词汇,提高所学词汇的复现率,增强词汇的语法化意识,促进词汇的附带习得,进而扩大英语词汇量。
第三,注重复习迁移,盘活词汇知识。复习性学习和迁移性学习是两个重要概念。前者是指复现和温习所学知识,旨在巩固和积累词汇知识,其难度较;后者是把所学知识迁移到新的语境中,旨在创造性地应用词汇知识,其难度较大。人教版高中英语教材模块10第3单元“Fairness for all”,设计的复习性和迁移性词汇学习任务,值得借鉴。
该练习题前半部分属于复习性任务,要求从课文中找出并写出表达歧视和争取民权的词汇;后半部分属于迁移性任务,分对子和小组活动两个步骤,要求学生根据事实用前半部分的词汇采取适当措施以改变处境。

3 创造适切的学习情境

创设各种情境或语境,创造适合某种学习形式的条件,帮助学生理解知识、建构意义,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转变学习方式。譬如:

①问题情境

以人教版必修5第2单元“The United Kingdom”为例。SB中Puzzles in Geography课文着重描述英国地理和历史,根据课文题目创设一个问题情境,如What’s the meaning of puzzle? 因为理解了这个词,就会打开通向理解课文之门。Puzzle一语双关:第一层意思是someone or something that you cannot understand,学生对英国的地理历史可能比较陌生;第二层意思是a game consisting of many places that you have to fit together correctly(拼图游戏),暗示复杂的地理结构,突出英国政体特色。

②动态语境

即运用语言、体态语等综合手段来揭示词义的动态语言情景,它使词汇材料的呈现尽可能符合语言实践的真实性。不少词、特别是行为动词的概念借助于表演、动作、手势或表情来揭示词义效果更好。如用微笑表达smile的词义;以愁眉苦脸的表情表达sad的含义;教point to时伴随“食指指向某处”的动作。得体的表情或动作伴随言语的描述会使这些词义更加直观易懂。

③上下文语境

即显示词汇的典型搭配或上下文语境,这种语境有助于揭示新词义、诱发“间接回忆”,产生各种联想。在“The Frenchman caught a bad cold.”一句中,如焦点知觉在catch上,语境信息会诱发联想与catch搭配关联的词组,如catch the bus、catch up with等;“How many people are there in your family?”句中语境词如果是family,会使人联想其并列关系词,如parent、brother等。运用上下文语境能够沟通和强化词与词之间的横向、纵向联系,有利于词汇的深层次认知和加工。

④文本语境。

即利用课文或群文来学习语言知识和技能、训练思维能力。高三英语教学,有的老师不教模块9、10、11的课文,去搞1—8模块的单元复习或天天刷题。这种做法不仅浪费了宝贵的教学资源,而且一直“炒冷饭”,弄得学生毫无兴致,望而生畏。为此,我们提出“文本语境复习”思路。
文本语境复习法倡导教学与复习齐头并进、相互兼顾。具体设想:把阅读课文与复习内容有机结合,新模块每单元安排3—4课时,每一课时都有所依托的文本,但教学侧重点不同,如第一课时侧重“教习”词汇,第二课时侧重“教习”习语法,第三课时侧重阅读思维,第四课时侧重读写结合。操作方法有二:一是设定复习线路,考虑用教材文本作为载体;二是选定阅读文本,从中梳理出复习内容,展开复习。前者需要设计“双向细目表”,后者需要建构Word banks, Grammar corners, Pattern corpuses。这两种思路都是可行的,但需要同伴合作互助,才不至于搞得太累。

小结

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教师的中介作用非常重要。学习行为的变化取决于教学行为的转变,教师的教学行为能够带动学生的学习行为。转变学生的学习行为,一方面应鼓励学生凭个人的爱好、需求和条件,大胆探索个性化学习方式,摸索适合自身特点的学习方法,发掘自己内在的学习潜能;另一方面应针对学习内容、教学目标和学生特征,澄清其学习条件,选用相应的教学方法和学习策略。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