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自主高效课堂模式探究

2016年10月26日
分享到


本文摘自《英语学习》(教师版),有删节,作者武继国,山东省青岛市普通教育教研室高中英语教研员。


高中英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有利于学生优化英语学习方式,使他们通过观察、体验、探究等积极主动的学习方法,充分发挥自己的学习潜能,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形成具有个性的学习方法和风格。因此,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使学生变得乐学、愿学、会学、善学,变得自醒、自励、自控,从而终身受益。

为了充分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笔者在英语词汇教学中进行了大量的尝试和实践。


英语词汇教学的自主学习的课堂模式


1. 利用情景教学法,结合本单元话题引入词汇


以外研社第一册课本Module 2“My New Teachers”的词汇教学为例。

e.g. Teacher: Look at the pictures about your new teachers in Senior 1. What do you

think of them? Please first have a discussion to describe one of your teachers. (头脑风 暴:描述自己的高中老师)

学生刚刚进入高中后,对新的老师很感兴趣,所以讨论很激烈。但是他们只会用一些简单的初中词汇。如:kind, good, interesting, humorous, beautiful。于是学生们会发现自己的词汇量很少,迫切希望得到更多的词汇如“严肃的”“有条理的”“紧张的”“知识渊博的”等等。


2. 小组合作,使用词典自助查词

经过对我校高一年级学生的研究和问卷调查之后发现:查阅词典之后,学生对该词会有更深的印象并且有查词典习惯的学生成绩通常要好于没有此习惯的学生。

教师不直接给出单词,而是利用本单元中的新词自己编一个段落让学生翻译,不会的自己查词典。如:笔者编写了这样一篇短文:

My teacher is a patient, energetic man. In his class, everything is amusing and well-organized. If a student is too shy and nervous to answer a question, he will

help him to relax. We all respect him and appreciate his help. But he is very strict with our English study.

学生们在翻译上会有一定的困难。于是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分工查词,共同翻译出本段落。

延 伸 活 动:Make a meaningful new paragraph using the new words in this module. And then share your paragraph to your group members.(学生仿照上文中的段落,用新学的的单词自己编一个段落,然后组内朗读分享。)


3. 自我探索,学习重点词汇的用法

如何讲解语言点呢?以往的老的教学法只是告诉学生某个词的意思及其搭配,然后让学生机械地背。学生们便只会死记硬背,他们在英语词汇学习中,往往只注重单词的字面意思,忽视词义的拓展学习,更不会在一定的语境中,用英语思维学习与理解英语词汇。有位语言学家曾经说过,以什么样的形式储存,最后就会以什么样的形式输出。这就是机械式的、填鸭式的学习法的弊端所在。

现在介绍笔者的做法。老师给出一个需要讲解的单词的多个例句,让学生英译英,并且找出其中的词组和用法,不会的可以采取小组合作的形式。经过学生自己动脑英译英翻译和找出词组,学生对该词的理解会更深。以本模块的“patient”为例。

1 Doctors should be patient with their patients.

2 You’ll need patience and under- standing if you’re going to be a teacher.

3 She has no patience with time- wasters.

4 We don’t have the patience to hear such an empty talk.

学生们经过讨论和查词会给出:例句1中patient既有“病人”的意思,又有“有耐心的”的意思:be patient with sb. in sth.

由例句234得出:有/没有耐心干某事 have the/no patience to do/with sth.


4. 教师总结

针对本节课的内容教师进行词汇用法的总结,也可以通过一两个单选题考查学生对词汇的掌握情况。


5. 课后阅读文章

课后作业教师再针对本节课所学的词汇,给学生提供一到两篇阅读理解的短文,这样学过的词汇能再次呈现在语境中,帮助学生活学活用。

词汇教与学质量的高低,取决于教师积极的教学态度、活跃的教学思维和合理且有效的教学手段,更取决于学生积极、主动的思考与练习。一切新颖、有效的教学都需要积极大胆的探索与尝试,并不断进行总结与运用。高中英语词汇教学的探索还有很大的空间,教师应不断学习,不断开拓思维,去发现新的观念、新的方法,积极改进与激活词汇教学,进而提高外语教学水平。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应遵循的原则

尝试教学法坚持学生能够自学,鼓励学生先学,老师后教。其核心是“学生能尝试,尝试能成功,成功能创新”。 它强调“双抓”:一抓尝试自学,二抓练习达标。


1. 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作为教学活动的研究者、设计者、促进者、协调者、组织者和指导者,教师应鼓励学生多使用英汉双解辞典,打好词汇基础。根据本班学生的条件,引导学生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学习习惯,制订出最符合自己的高效方法,针对不同学习任务选择不同学习方法和学习活动,对学习过程进行控制,对学习结果进行评估。让学生发挥主体作用,充当教学活动的主角,积极参与其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2. 引导学生总结和掌握规律

英语词汇无论就音、形而言,还是就意义而言,都同其他词有一定联系,拼读是单词的音,拼写是单词的形。音、形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其间有规律可循。例如:通过对形近词进行比较,以避免学生混写、误用;对同音异形异义词在句子中比较, 做到音、形、义兼顾;对某些具有共同音、形部分的单词在句子中进行比较、归纳,达到见词能读、听音会写的熟练程度。此外,英语中的很多词汇是借助构词法变化的。构词法包括合成、派生、转化等方法。其中,派生法可以帮助学生掌握大量单词,学生掌握此方法就可以推测出一类词的意思。


3. 注意教师角色的转变

教师不但应该重视指导学生获取什么知识,获取多少知识,更应该注重学生获取知识的方法和手段的训练,重视学习技巧、习惯和能力的培养,重视情感、意志在学习过程中的形成及其调控作用,并帮助学生树立终身学习观。教学不仅仅使学生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能力,还应使学生获得成功的愉悦,激发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


4. 提高语言学习兴趣,巩固词汇学习成果

加强听、说、读、写的综合训练,在练习的过程中解决遇到的词汇问题,特别是多义词、流行词以及时尚词汇等,提升词汇学匀广度,扩大词汇量。教师可以根据遗忘规律,运用科学的方法合理安排时间,有计划地做好及时复习与定期复习,强化记忆。首先,可利用联想法进行记忆与复习,可以进行分类联想,做好复习巩固。其次,进行必要的检验,可以是普通的听写练习,或同学互问或个人自查,也可以是针对一些重点词汇的造句练习。这样有助于发现问题,随时强化。


5. 注重合作学习

培养学生自主与合作学习的能力,一定要把学生当做课堂的主体,还要不时地为学生营造积极参与、师生合作、积极探究的轻松、和谐、愉快的学习气氛,引导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发现问题、 提出问题;通过小组合作讨论对问题进行分析与理顺;在讨论与总结中解决问题,以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只有如此,才能使学生真正地学会学习,才可以体现出学生是学习发展的主体。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