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盖兆泉:关于英语词汇,你需要了解的一些数据

2016年10月25日
分享到


盖兆泉(壮壮妈),外研社高级编辑,资深新浪博主,曾出版《做孩子最好的英语学习规划师》。


我们知道,根据我国英语课程标准,小学毕业的学生大概学了600词左右,初中毕业学生大概学了1500词左右,高中毕业3000词左右。那么,这个词汇量跟英语母语国家相比,跟其他以英语为外语的国家相比,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


给大家看一些Test Your Vocabulary网站2013年的调查数据:

Most adult native test-takers range from 20,000–35,000 words.

Average native test-takers of age 8 already know 10,000 word.

Average native test-takers of age 4 already know 5,000 words.

 Adult native test-takers learn almost 1 new word a day until middle age.


作为K12的英语教师,我们需要了解的重要信息是:

8岁英美儿童的平均词汇量是1万词(包括听力词汇)

4岁英美儿童的平均词汇量是5000词(都是听力词汇)


再看一些数据:

Native adult vocabulary size appears to be principally determined by reading habits between ages 4 and 15.

For native vocabulary growth, reading fiction specifically is just as important as reading in general.

Native test-taker children who read "lots" learn 4 new words a day.

Native test-taker children who read "somewhat" learn 2.5 new words a day.

Native test-taker children who read "not much" learn 1.5 new words a day.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了解到的信息是:

4-15岁儿童-青少年岁时期的阅读量与成年时的词汇量具有最大的关系。

阅读量大的英语母语儿童每天学会4个新词。


看这张图,词汇量与阅读习惯的关系:


adsdsd

英语母语国家,阅读量大的孩子11岁已经知道18000词。

阅读量一般的孩子10-12岁的时候有12000词。


下面这张图是英语母语国家年龄和词汇量对应总表,蓝线为中位数:


adsd



40岁的成年母语者平均有3万词汇,17岁时平均有两万。


词汇量与雅思成绩的关系:


addqwe



各非英语国家国民的英语词汇量,中国人6000-7000词左右,处于世界尾端:


qwdqqew

qeqewqe



13000词,就是外语中的佼佼者:


qew



英语学习者课堂之外的习得(看电视、听歌、写作、旅游等)与词汇量的关系:


kjhg



在国外生活的年头,与词汇量之间的关系:


lkhjgfgh



总结:

我国学生的英语词汇量在世界上基本垫底。同母语学生比,更是少得可怜。

要想在托福、雅思等出国考试中获得好成绩,英语词汇量要达到10000词以上,这与我国高中毕业时的3000词有很大缺口。

要想获得超过课本的词汇量,学生必须通过课堂之外的习得手段,积极扩大词汇。这其中,阅读的作用最大,读文学类的小说和非文学类的读物都能够提升词汇量;在生活中使用英语也能提升词汇量。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