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评促考 ——遵义市“互联网+教师共同体模式”全员教师命题能力提升培训正式启动

2020年06月11日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有关要求,深化基础教育评价改革,提高育人水平,中学学段的考试命题工作须坚持正确导向、提高命题质量、加强命题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命题工作的保障机制。

贵州省教育厅(省委教育工委)按照2020年教育工作总体要求和教育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制定了2020年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提出了提高学业水平考试命题质量的目标。

遵义市教育局积极响应关于初中各学科考试命题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发挥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导向作用,于5月22日全面启动“互联网+学习共同体模式”遵义市学科全员教师命题能力提升培训。

微信图片_20200611153441

此次培训以试题命制为专题,旨在精进中学各学科教师队伍的命题能力,优化教育教学评价方法,帮助其更科学有效地编制学科试卷,适应中考新形势。培训课程资源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基础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提供,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政治在内的9个学科,面向遵义市中学学段30000余名教师。

通过训前对遵义市大数据云平台相关信息的综合分析以及对参训教师的电话采访调研,此次培训将以学员实际需求为核心,聚焦对学科核心素养及测评维度的解读。

微信图片_20200611153445

为更好地服务一线教师日常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训特邀北京市内各学科一线优秀教师及教研员组成师资团队,齐力研发并录制优质课程资源。学员将通过在线学习测评专项指导课程,真正实现以评促学,以评促教,以评促考,协调“教—学—评—考”的一致性,以培养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聚焦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形成,学会利用评价数据反馈并改进教学,引导学生形成终身学习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200611153437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发挥网络教育和人工智能优势,创新教育和学习方式,加快发展面向每个人、适合每个人、更加开放灵活的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

“互联网+”正在影响着教育与社会的关系、教育供给方式、教与学方式,学习评价方式、数字资源形式、教育信息管理与决策模式以及教育理念和教育规律,是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新阶段。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将不断优化在线异步培训资源建设,通过整合优质教学资源,建立数字化共享平台,向全国教师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专业的服务,全面落实国家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总体部署。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