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

李俊和 | 教学杂感:四则教师必读的教学小贴士

2019年07月17日
分享到

编者按:暑期将至,相信各位老师朋友们在忙碌的学期过后已经开始制定假期的身心“充电”计划。《英语学习》也专门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轻松消暑又干货满满的专栏文章,为老师们的暑期“充电”助力!我们特邀北京四中英语特级教师李俊和老师撰写了系列短文,分享他多年的教学经验和所得。李老师文风质朴精干、易于理解,相信老师们一定会在轻松的阅读氛围中有所收获!

李俊和

北京市第四中学英语特级教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之一。

阅读教学的方法

我听过很多阅读课,比较流行的教学方法通常分为以下八个步骤:

(1)导入。导入可用图片、录像或文字。教师通常选择几个引导性问题提问或对个别词汇进行说明,使学生迅速入课。

(2)阅读课文。让学生自己阅读课文,通常5 ─ 10 分钟。

(3)训练概括能力。学生阅读完后,教师即问一个涉及整体理解的问题,如What is the text about? 也有的是让学生进行段落大意配对。

(4)听课文录音。让学生合上书听课文录音,有些班级也可以边看边听。

(5)做细节理解练习题。教师通过一些练习来考查学生对文章细节的把握。练习形式有正误判断、填空、英英配对、填写表格、画思维导图、口头问答等。

(6)教师讲解。一般表演性质的阅读课就没有这个环节了,其实这个环节还是有必要的。教师可讲解个别词汇用法、分析部分难句、点出语言精彩之处或从内容上给予指导。

(7)扩展训练。扩展训练可分为两类:一类比较容易,分组讨论,就课文内容聊家常,如学习保护动物一文,就可以议论自家的猫或狗。另一类较难,属于思维扩展训练,教师提出一两个问题,让学生深入思考、分析、推理或批判。

(8)展示。各组派代表上台介绍自己小组的讨论情况。

以上八个步骤并非是固定的,教师可根据不同学生情况有所取舍、变动。不过,对青年教师来说,掌握这八个步骤还是必要的。

其实阅读课还有多种教法,取决于教学目的是精读还是泛读,或是取决于学生的状况。

有的一节课主要时间都是学生在读,只是最后教师问两个问题;有的不用教材,用原版读物;有的每节英语课都让学生先持续默读10分钟,然后再干别的。

其实,不管怎么教,英语课只要做到英语为主、学生为主、活动为主就符合大方向。

我和一些教师议论过阅读课,记下了以下一些想法,供参考:

1. 要重视阅读量。没有阅读量,就没有真正的体验,就没有足够的语感。课上要多给学生一些时间阅读,课后必须有泛读,泛读必须落实。

2. 鉴于阅读是中考和高考的主要内容,中高考复习应该以阅读为重点和主线。复习的主要思路是:阅读量+词汇量 = 高考英语+前途无量。

3. 阅读要强调整体理解,整体理解比零碎细节的钻研重要得多。

4. 多读整篇文章,读整本书。阅读是慢功夫,不要急于求成,不要看一篇就检测一次。不要把读每篇文章都当成思维训练,有的文章根本不适合推理或批判。先把文章看懂,体会语言之美,这是主要任务。

5. 许多人过分重视精读,忽视泛读。其实,精读是准备,泛读才是真练习。精读得方法,泛读得能力。精读也不要总做中高考试题,考前做一些可以,做太多反而影响水平的提升。平时应扩大范围,读得广一些。

6. 单词首先是识记。泛泛认识一百个单词,比精确分析十个单词有用得多。

7. 泛读材料应该有四个标准:不难、篇幅较长、有趣、文学读物为主。

8. 兴趣是语言学习的前提。教师对课外阅读不但要设立规定,还要注意调动积极性。学生不喜欢就不能坚持,能让学生坚持阅读的教师是最明智的教师。

9. 教师本人应该是热爱阅读的榜样。教师应宁肯少看会儿手机,把课件做得简单些、粗糙些,也要坚持读英语。腹有诗书气自华,可惜现在有太多的老师除了教材,基本不看书。

10. 阅读教学要坚持感知比告知重要,操练比讲解重要,实践比理论重要。至于上课用什么形式,则没有固定的适合一切班级的教学模式。

我们的教学应该坚持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以学定法、我有我法。

教学常识应该坚持

英语教学的研究和改革,现在教育界花样繁多。光一个听说教学就有几十种模式,形式多样,课件炫目,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其实,正常的学校应该是安安静静地教书,踏踏实实地育人,不需要那么多新花样。英语教师要不忘初心,不折腾。不管怎么改变教学形式,都应该坚持常识性的东西,如:

学习英语的最好办法是多接触英语;

英语是学生练出来的,不是让老师讲会的;

阅读能力主要是在读的过程中提高的;

写作能力是不间断地写才能进步的;

课堂上的交际活动应该有真实的意义;

师生问答不是老师审问学生,而是平等互动,老师要照顾学生的感受;

聊天式的问答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等等。

我们一线教师在教学中运用了很多好的方法,使广大的学生群体有了以前达不到的英语水平。有些批评中国基础教育的人,看不到中小学教师的教育成果,这是不对的。

但是,我们在教学中违背基本规律的现象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如:

阅读课,名义上是阅读,实际上学生一节课读英文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大部分时间是教师讲解、讨论表演,或是什么思维训练;

写作课,也是以教师分析写作题目、技巧指导为主,一节课学生写不了几分钟;

语法课,教师只讲语法条条,不结合实际情景,只注重分析、概括、抽象;

词汇课,教师往往不结合句子,常用和不常用的用法一股脑儿全讲;

课堂活动,教师不顾自己班的容量和学生的口语实际水平,动不动就搞“麻将桌式”上课;

课上课下,靠恐吓落实作业,或让学生抄写、默写、做小报,不给学生自主活动的空间。

造成此种局面,分数评比与升学考试的压力是一个原因。

另一个原因来自一线的教学指导,比如某些专家的讲座、某些刊登在杂志上假大空的论文常常脱离实际,说明一个小问题也要冠上“基于核心素养”的吓人名头,把简单的道理说得复杂、神秘。还有,某些专家武断的评课也限制了教师的思路。

我们的一线教师应该有独立思维,排除干扰,从实际出发,坚守教育教学常识,采用适合本班学生的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好的教学效果。有的教学方法是适用于大城市精英学校的,而对大部分普通学校来说并不适用。

研而不教则空

一线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主要靠自己的钻研。反思、听课、写点儿感悟、看点儿别人的教学论文都有益处。由于过于忙碌,教师一般没有时间读整本的教学论著或冗长的论文。

我经常看一些英语教学杂志,或者读一些名校名师介绍的教学创新经验,间或听国外语言专家或中国专家的讲座,发现新思维、新理念、新教法等层出不穷。

我自己是一线教师,经常能听到有的一线教师感慨:“我好多都不懂,我还怎么教书?”我听讲座记了一大本笔记,却常常发现许多理论在实际教学中用不上。所以,在我看来,有时不懂可能也没什么,没必要太过自惭形秽。

其实,论驾驭课堂的能力、论对付学生的策略、论讲解的通俗易懂等,与专家相比,有时可能中小学教师更胜一筹。有些教学研究方面的专家提出的理念偏重理论,不能很好地为一线教师服务。说到国外语言学家,他们对中国外语教学的发言权到底有多大也值得深思。因为他们中的大部分人不懂中文,也不懂中国。

个人认为,指导中国外语教学的必须是中英皆通的人,而且懂英语的人不一定就懂英语教学。

研而不教则空。必须得承认目前还是有好多研究是脱离实际的,属于闭门造车、纸上谈兵。这种研究找的样板往往是大城市的精英学校,过分追求形式上的新颖,结果往往忽略了一些教学的基本常识。

中小学教师应该自信,坚持务实求真,尊重英语教学的客观规律,鄙视空谈、吹牛或花架子式教学。不管教育变革怎么发展,英语教学始终要坚持在使用中学习,实践才是第一位的。教师在课堂上应该让学生做主角,自己做配角。学生的活动应该有真实的交际意义,也就是活动的生活化。

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这样的:

 他应该有理论素养,但不能沉迷于理论研究;

 即使待遇不高,他却依然热爱教书,并且乐此不疲;

 他能纯熟地驾驭课堂,是一名优秀的教书匠;

 他不管到哪个班上课,都能让学生兴奋和喜爱;他把琢磨教学当作乐趣,甚至课前两分钟都在考虑如何处理某个问题;

 他善待每一个学生,即使对不爱学英语的学生也一视同仁;

 他爱护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想尽办法激发学生的兴趣;

 他努力不做“保姆”式教师,鼓励学生自学;

 他本人英语造诣颇深、口语流畅、知识丰富、性格开朗;

 他的课多年后仍让学生回味无穷。

听这样的老师上课,就是艺术享受。

写作课是动手的课

前些天,我听了一节写作公开课。老师的口语很棒,课件制作也很精美,教学过程中运用了分组讨论、学生当小老师等流行的教学形式。但是,个人认为在最主要的问题上,即写作课要以写为主这个问题上,老师做得并不好。

我先简要介绍一下这位老师的教学安排。

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们学习写信,向外国朋友介绍北京。这位老师先介绍了英语书信写作的几个要素,如开头、结尾等,接着罗列了一些书信用语,介绍得很全面。这两部分占用了15分钟的时间。然后,这位老师又用5分钟的时间,借助图片和视频展示了北京的几处名胜古迹。等讲解展示结束后,老师就让学生们用5—6分钟写信,紧接着又开始讲评学生的作文。

这位老师先在投影上呈现两篇学生作文,然后从语法、措辞、句型和内容要点四个方面进行分析。老师分析得井井有条,有理有据,幽默风趣,然而讲解的时间过长,快到下课时才说完。最后老师又布置了让学生再写一篇的任务,但下课铃声响了,只好让学生改到课后写了。

即使学生在这节课上写完了第二封信,写作的时间加起来总共也就十几分钟,这样的教学设计个人认为是不合适的。

写作的能力是写出来的,不是讲出来的。老师在写作课上,应该把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去写,用少量的时间讲解,甚至可以一上课就布置写作要求,让学生动手去写。写完再用5分钟左右的时间简单解释一下该用什么句型,要避免哪些错误等。然后学生再写,写完后老师再用几分钟来说明,接着又写。这样,一节课学生可以写四五篇短文。假以时日,学生的笔头功夫肯定会有切实的提高。

关于写作教学,我有几点想法和大家分享:

1. 英语课应坚持为用而学,在用中学(English is best learnt when always used in meaningful communication.)。英语老师的工作可以和体育老师类比,课上大部分时间是学生在运动,老师只作简短的讲解。一位优秀的体育老师是不会用多半节课给学生讲规则的。在英语教学中,简明扼要地归纳总结知识点是必要的,但绝不能用过多的时间。课堂的大部分时间应该用在学生动笔上。

2. 写的内容尽量“三贴近”,即贴近学生、贴近老师、贴近生活。这样学生的写作就有了实际交际的意义。老师在纠正学生的写作错误时,也不是有错必纠、逢错必改,而是只改动主要的错误。这种做法一来突出了重点,二来也有利于保护学生的积极性。写作和口语一样,应该允许学生有试错的过程。初学写作有多少错误都没关系,重要的是能动笔就好。

3. 让每个学生准备一个随笔本,初中生每天写三句,高中生每天写五句,天长日久,必有长足进步。要想提高写作水平,必须要保证足够的写作量。当然,背诵英语短文也很有必要。比如背诵《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的96篇短文,就是很多老师在求学路上亲身验证过的好方法。“写作量+背诵量=英语作文天天向上。”

4. 重点练一招。例如,在指导学生使用连词时,老师不要罗列很多连词,而是可以让学生反复使用一组词,如“not only… but also…”。而在教授复杂句型时,老师可以让学生从定语从句练起,然后进行反复模仿练习。最后学生掌握的词句数量虽不一定多,但都能熟练运用,想用的时候便能信手拈来。写作就和练功一样,把一个简单的招数练到极致就成绝招了。

5. 抄写英文书。抄写英文文章或书籍可以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掌握词与句式的地道用法。老师要选好可供学生抄写的材料,如《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就很合适。它内容有趣,语言浅显地道,与学生的水平较接近。学生抄写时要一句一句地抄,绝不要看一两个词写一两个词,那和默写单词区别就不大了。

个人建议这样做:先读第一句,并努力记住这一句,然后放下书,默写完整的句子;然后再去看书,记住第二句,再放下书,默写第二句。这样每次写的都是完整的句子,直到把小短文写完。

抄写时要注意两点:

一是抄写不是练字,要重点记忆句子结构,体会词的用法和内容之间的联系;

二是遇到地名、人名以及较难的超纲生词,用首字母代替即可。

我有几位学生,以前学英文时主要在多项选择题上下功夫了,偶尔写篇英语作文,也全靠用语法规则生搬硬套,语句生硬,用词古怪。在用此法练习一段时间之后,这些学生写出的作文明显顺畅多了。长期的笔头模仿练习,逐渐改变了他们行文用词的习惯。

6. 指导学生写作前,老师自己应经常用英语写作。否则,老师的指导很容易说不到点子上,学生也很难信服你的指导。老师好文笔,学生好文章。

以上内容摘自《英语学习》2019年第6期“专栏”栏目,原题为《教学杂感》。文章版权归《英语学习》所有,欢迎分享本文到朋友圈,如需转载请回复“转载”。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