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专栏

李宝荣 | 基于主题意义开展英语阅读教学的实践策略

2019年03月11日
分享到

■ 摘要: 本文探讨了基于主题意义进行英语阅读教学对学生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出了基于主题意义进行阅读教学的整体思路,并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具体解析。在此基础上,作者结合教实践案例分析了基于主题意义开展阅读教学的三个实践策略。我们节选实践策略的部分和广大读者分享。

■ 关键词: 英语;阅读教学;主题意义;思路;策略

基于主题意义开展阅读教学的策略

在进行文本解读时,教师要分析、确定主题意义探究的内容、落脚点及其依据,并设计“精泛结合”的阅读活动以及相应的输出任务来提升学生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

1   在文本解读中确定主题意义探究的内容和落脚点

教师要指导学生在运用英语进行主题意义理解和探究的过程中发展主题表达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学生探索事物之间联系的系统性、结构化的思维方式,并在分析事物联系的基础上作出价值判断。教师要不断引导学生分析主题语篇中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进而形成能有依据地分析、归纳、总结信息和事物之间相互依存关系的思维方式。教师在分析阅读文本时,不仅要分析作者写了什么、用什么样的语言写、为什么写,还要从文本中寻找能促进学生对主题意义理解的关键段和关键句,来确定主题意义探究的内容和落脚点。教师还要分析学生生活经验、认知能力和语言水平的发展点及其与主题语境内容的对接点,分析能促进学生深度理解的关键点和突破点。

例如人教版《英语》必修 2 Unit 4 语篇 How Daisy Learned to Help Wildlife 的主题意义探究的落脚点是学生在分析归纳藏羚羊、非洲象、雨林中的猴子的生存现状后,探究出动植物对地球生态环境以及人类的影响。

When I find a millipede insect, I rub it over my body. It contains a powerful drug which affects mosquitoes. You should pay more attention to the rainforest where I live and appreciate how the animals live together. No rainforest, no animals, no drugs.

文本中的关键语句使学生明确野生动物的存在对人类的意义:地球上的生物相互依存,人类保护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就是在保护自己。

当然,教师在进行文本解读时要明确主题意义探究是否有足够的载体。教师可以适当增加多种形态的主题拓展阅读类的视听学习材料,帮助学生有多种视角、多种形式的主题信息输入,并有多感官参与学习。学生语言能力发展和对主题意义的理解、建构要围绕主题内容,通过听、说、读、写多种实践方式整合发展。

2   主题意义探究贯穿于“精泛结合”的阅读活动中

一些教师因学生语言能力薄弱,在分析文本时确定学生理解的难点是:信息复杂,生词量大,理解词汇、语句有困难,无法开展语篇主题意义理解。

在这一分析基础上,教师设计了若干不同类型的问题帮助学生理解文本大意。当被问到本节课的收获时,很多学生会说:“大致知道课文内容是什么了。”而在被追问能否用英语说出文章内容或者自己的收获时,他们说:“阅读的时候没有关注语言表达,只是寻找、核对问题答案了。”也就是说,学生大致理解了文本大意,但是对主题信息及其逻辑关系并没有分析和加工,这样的学习过程无法提升其主题理解能力及表达能力。对于语言基础薄弱的中学生,教师更要明确语篇主题意义学习对学生语言学习能力发展的意义。

教师在引导学生对文本整体内容形成一定理解的基础上,可以采用对主题语篇的关键段落和关键语句信息进行精读的方式,即设计多样的任务促进精细化理解,提高学生的主题意义理解和表达的能力。而对于文本中的其他信息,教师可以通过整体理解性大问题进行泛读处理,因为过多的细节问题会增加学生的认知负荷。

例如,人教版《英语》必修 5 Unit 5“First aid”的阅读语篇 Heroic Teenager Receives Award 是一篇新闻报道,第一段介绍 John 获得表彰的原因,第二、三段介绍他是如何正确运用急救知识及时救助邻居 Anne 的,最后三个段落是 John 自己和他人对急救行为的评价。此文本主题意义探究的目标在于:明确急救的内涵以及实施急救的意义;从 John 实施急救的细节动作中学习急救知识,理解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基于主题学习进行反思“Could I have done the same as John?”。

教师要基于上述主题意义理解目标合理设计问题,促进学生对主题形成深刻的认识和表达能力,并形成在相似主题语境中的行为能力。教师设计问题时要考虑帮助学生形成整体意义理解,并通过合理设计有较强内在逻辑关系、凸显人物或者事件主线的问题链,并适时用 why、how 等问题进行追问,促成学生对主题意义的深度理解,而不能仅仅就 who、when、where(例如,Who was he? When was he awarded? Where was he awarded? With whom was he awarded?)等表层事实性信息设计零碎的问题。

例如,教授该语篇时,教师可以设计如下问题:

 1  Who was John?

 2  Why was he awarded? 

 3  Whom did he save? 

 4  How did he save her? 

在聚焦描述急救事件发生过程的第二、三段,教师可以针对问题  3  继续追问:

What were Anne’s conditions when John found her? What would happen if John didn’t save her?

教师还可以针对问题  4  继续追问:

What matters most for saving Anne’s life? 

通过问题链和适时追问引起学生对施救行为及其影响进行精细化阅读和理解,强化学生对文本中的关键信息“It was John’s quick action and knowledge of first aid that saved Ms Slade’s life.”的关注。

教师可以进一步追问:

How did John show his quick action and knowledge of first aid?

引导学生阅读相关段落内容,从不同段落中提取聚焦于 quick action and knowledge of first aid 的相关语句信息。

这样的精细化主题信息理解过程不仅有助于培养学生提取、梳理、提炼、归纳信息的能力和对主题意义的表达能力,还有助于学生真正理解急救知识学以致用的重要性。读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反思:

 1  If I were John, could I have saved Anne? Why or why not?

 2  Is being brave and selfless enough when we want to save others' lives? 

通过反思问题引导学生真正对主题意义形成深入的理解:只有助人、救人的热情和态度是不够的,正确的价值观和行为要以足够的知识和实践技能为支撑。这种基于具体主题阅读情境开展的具体、有意义的问题引领式主题反思是学生形成正确的思维品质和行为能力的重要保障。

3   输出任务是学生深化主题意义理解、提升主题表达能力的重要保障

要提升学生对主题意义的理解和表达能力,教师要关注输出任务和阅读理解的匹配程度。输出任务要从主题范围、语言形式、信息内容等方面尽量与阅读内容相符合,使学生在完成输出任务的过程中,实现对阅读主题意义理解的内化、吸收以及迁移转化。

例如,一位教师就 Heroic Teenager Receives Award 设计的课后作业是“Search the Internet for more heroic stories and share them with your classmates.”。这个作业看似可以开阔学生的主题视野,但是与阅读语篇的主题语境并不匹配。该阅读语篇的主题语境是运用急救知识救死扶伤的英雄主题。如果按照该教师的设计,学生的输出活动很可能脱离这一主题,谈论其他范畴上的英雄故事。

教师可以依据学生的语言水平分层设计输出任务。例如:

任务一  介绍主人公 John 救人的英雄事迹,并结合自己的反思进行评价;

任务二  介绍一个运用急救知识救人的英雄事迹,并作出评价。

任务一  侧重实践应用能力,学生可以结合阅读中教师提出的问题,如 :

How did John save Anne? 

What matters most for saving Anne’s life? 

What do you think of his heroic deeds? 

What have you learned from him?

以问题驱动形成整合性复述能力,并在精细化描述动作行为的基础上提升就主题意义自我反思与分析评价的能力。

任务二  侧重迁移创新能力,引导学生把所学主题语言以及信息表达的思路和逻辑迁移运用到新的情境中。

教师要关注输出任务所涉及的主题语境与阅读主题的范围是否一致,在设计拓展输出任务时应尽量基于文本,结合生活,适当迁移。教师还要注意主题语言和思维能力的协调发展,不要有所偏颇,尽量让学生就主题意义有话要说,有话能说,真正促使学生在主题意义理解和表达中学习、发展,实现多方位成长。

作者简介

李宝荣,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教授,副院长。

以上内容节选自《英语学习》2018年第11期“热点·观点”栏目,原题为《基于主题意义开展英语阅读教学的思路与策略》,阅读完整内容请翻阅当期纸刊。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