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暑假去哪儿?3招选对夏令营!

2017年07月21日
分享到

夏令营的关注度已经伴随着初夏的温度悄然升温。近年来,随着素质教育的大力提倡和减负等观念的普及,暑期的夏令营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特别是语言类、文化类夏令营以其拓展国际视野、提升全面素质的价值备受热捧。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培训机构、旅行社等机构纷纷涌入,各类夏令营名目多样,出现了井喷式的增长。但快速膨胀的市场背后,是规范运作与品质保障的短板。面对各色各样、良莠不齐的夏令营,家长纷纷感慨“挑花眼”:为孩子选择好的夏令营,难!难在哪里?如何正确做出选择?

活动理念要先行,夏令营回归教育性

夏令营往往被认为是实现素质教育与课外教学的重要途径,是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优质的活动内容将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与知识视野都大有裨益。品牌实力、活动内容、安全保障、教育效果等都将成为选择一个夏令营产品的关键标准。当前的夏令营产品,由于缺乏必要的教育理念引领,许多产品路线行程规划同质性高,主题不够鲜明,把课程学习与旅游景点机械拼凑,到后来成为名符其实的“旅游团”,甚至是“购物团”,远远偏离了夏令营作为校外教育的补充与延伸的教育性本质。因此,家长在选择夏令营时,一定要注重是否有鲜明的、专业的核心理念引导、支撑行程安排,避免那些卖概念、“挂羊头卖狗肉”的营。

在国内同类夏令营中,“未来领袖”中小学生夏令营成为独具特色的佼佼者。围绕模拟联合国会议构建的“未来领袖”素质模型,不仅有美国一线中学名师全程跟班,还能感受纯正西方课堂文化的浸泡,既有英语语言的训练,又有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更将责任、人文关怀根植孩子心中。来自人大附中的高同学回忆起2013年夏令营时仍感触颇深:“我理解了Future Leader(未来领袖)需要的不仅仅是自身的技能,更是自信、毅力、责任感以及对全世界的尊重与关怀。”

微留学成“预备役”,是游是学要分清

微留学是海外游学的形象称呼,一般面向有留学意向的中学生。一定程度上,优质的“海外游学”可作为海外留学的“预科班”。通过为期半月不等的国外生活学习,深度了解目标国的语言、文化与生活习惯,感受国外的教育方式与校园氛围,提前为出国做好针对性准备,对将来的留学国家和学校的选择不无裨益。

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为41.39万人,并呈现出低龄化趋势,高中留学人群开始急速膨胀,随之“微留学”凸显出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当前市场“五花八门”的游学名目、高低不等的游学价格,着实让家长和学生难以选择。“切不可盲目跟风,也不要一味追求价格便宜,一方面要评估孩子的实际情况选择游学类型,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另一方面要选择可信赖、有实力的国内组织及国外合作机构。因此一般来说,科学专业的行程安排与权威可靠的国外合作机构是正确选择海外游学的两大重要依据。” 北京外国语大学外研培训中心负责人为家长支招。

据了解,“大眼睛看世界”游学是外研培训中心的特色游学品牌,8年的成功运作使得千余名学子在北外的见证下经历了他们的游学历程。多年的良好口碑不仅得益于北外与全球多所知名院校和优质游学基地的紧密合作关系,确保了游学的质量,也得益于其领先的游学理念——倡导“语言学习以实际运用为主”,为青少年提供任务型游学解决方案——将任务贯穿于游学的全过程。个性化的游学任务,让游学不是走马观花和单纯的游玩,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游”和“学”。

小语种专业趋热门,夏令营选择需谨慎

近年来,国家对外交流及国际商务往来频繁对小语种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加,使得其就业前景日趋明朗,小语种不仅踏足高校招生的热门专业,同时因留学费用相对低廉、门槛较低,在留学市场中也站得一席之地。由于面向较窄,信息获取渠道较少,小语种夏令营逐渐成为家长和学生了解小语种的快速通道。通过语言夏令营,孩子能够全面深入地了解小语种的语言特征、国家文化特征,在全真的语言文化环境中培养兴趣,从而能够提早为高校专业选择与留学选择做出打算。

“在选择小语种夏令营时,应该区分夏令营与短期培训班的区别,”北外环球夏令营小语种国际游学营的负责人王老师表示,“由于国内小语种师资、国外机构关系等相对缺乏,使得组织小语种夏令营存在一些资源瓶颈,最后变成了单一的语言培训班,缺乏丰富的活动体验与语言实景运用。”据了解,依托于国内最多语种的北京外国语大学,北外环球夏令营面向国内外语名校与国外留学目标国,研发小语种营产品,通过多元化活动实现语言与文化的深度体验,让无论是热爱小语种还是有小语种报考或小语种留学意向的青少年,都能感受到语言文化的魅力。“在法国游学营中,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及当地市政府的官方接待,将让孩子们受到最高规格与最具特色的接见。在日本营中,成为日本大学的‘插班生’,体验全真课堂,做出更明智的留学决策。在覆盖法语、韩语、日语、德语、西班牙语的小语种游学营中,我们更加关注专业、安全、游有所乐、学有所得。”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