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手把手教你用数字技术优化英语课堂教学

2017年03月07日
分享到

本文选自《英语学习》(教师版)2016年第2期,原文标题为《巧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 ——简易多媒体支持下的英语课堂优化案例》。作者王霞,青岛市实验小学英语教师,山东省教学能手,第四届全国小学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一等奖获得者。

当今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我们教学方式和手段得到了不断地深化和运用 ,在课堂教学中合理运用信息技术,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丰富想象力,使教学直观形象化、多元立体化,从而提高教学效果。在进行远程研修时, 我们主要关注了如何在简易多媒体和交互多媒体的教学环境下,优化导入、讲授、评价等教学环节的成效。根据信息技术应用的时效性、适宜性、辅助性、适度等原则,笔者将结合具体课例谈一下学习收获。

信息技术支持的导入环节优化

导入是课堂教学关键的一步,是教师引导学生进入教学主题、把握教学重点的首要环节,是教师在传授新的教学内容时,通过建立与教学有关的情景,将学生带入新知准备状态的一种教学行为。

以外研版《英语》(新标准)(一年级 起点)第八册 Module 8 Unit 2 为例,这是本模块的第二单元。之前在第一单元的学习中学生了解了美国,对美国的第一大城市 New York 和第二大城市 Los Angeles 的地理位置有了了解,能够熟练运用 “New York is in the east. ” 这一重点句型。在本课中,学生将要学会表达美国的首都以及相关地理知识的介绍。作为本模块的第三课时学习,在本节课中我们还将会对这一模块的内容做进一步梳理、复习,让学生对美国的信息有整体的认识和了解。为了培养学生综合语言的运用能力,在本节课中,我们会通过任务型活动和话题谈论的方式,让学生介绍城市的相关信息和地理位置。

在本课的导入环节中共设计了两个活动,一是儿歌导入,通过 Flash 动画儿歌演示,让学生复习方位单词;同时借助图片又学习了 north 和 south 两个词。Flash 动画结合 PPT 图片,使学生对方位词加深了印象,mouth—south 单词的演变,笔者使用渗透单词学习的方法,帮助学生进行自学,使学生清楚新词的发音,并便于他们更好地记忆这个新词,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通过 PPT 呈现 New York 和 Los Angeles 的图片、文字,让学生简单的介绍他们所了解的信息(见图 1)。滚动复习了旧知,也为导入新知做好铺垫,学生可以以此为基础,结合句型结构再进行 Washington, D.C. 的介绍。信息技术在本环节中起到的优化作用为:图、文、声音、动画的演示都紧紧地抓住了学生的眼球,使学生能够用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后面的学习中,同时还满足了不同学习风格学生的学习需求。



QQ截图20170307115110



QQ截图20170307115055

信息技术支持的讲授环节优化

这里所说的授导型教学是指在课堂教学中以讲解、演示、操练及练习、自主学习、小组讨论、合作学习、问题化学习等方法综合运用的课堂教学形式。信息技术优化讲授的作用点是为了满足不同认知风格、呈现系统逻辑、增强体验与互动、 形象直观化。

本课讲授环节是学习美国的方位、首都、邻国的位置等介绍,这些内容对学生来说比较枯燥,同时也比较陌生,如何使抽象的概念变得直观、具体,就需要图片、动画、视频的辅助学习,因此笔者共设计了三个层次的活动帮助学生进行文本的理解与学习。

1 借助视频、拓展学习资源

对于华盛顿的介绍,文本中只提到了它是美国的首都以及它在美国的东边。笔者用会声会影制作的华盛顿视频为学生打开了了解华盛顿的窗口,开拓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同时为后面再构文本的学习做了良好的铺垫。

2 巧用图片,加强教学直观性

本课学习的话题是方位,因此课堂中少不了的是美国的地图,PPT 呈现的地图,能更清晰的为学生展示华盛顿、邻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方位,而且借助指向标的重点标注,可以帮助学生更流利的表达介绍它们所在的位置(见图 2)。另外,相比较真实的地图,PPT 制作的地图有一定的优势,其中自定义动画播放还可以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学生可以通过听、读从文本中抓主要信息 “Which country is to the north / south?” , 还可以结合同伴交流的意见进行文本的学习,达到分层学习的效果。


QQ截图20170307120027

3 动画演示,突破教学难点

本课的目标之一是理解 “in the east of”和“to the east of” 的区别,并会用 “to the east of/to the west of” 来描述客观存在的地理位置。为了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这些词组,笔者用 PPT 制作了图片(见图 3)通过动作路径可以使 circle B 不断地移动方向,这样不仅紧紧地抓住学生的眼球,激发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同时还帮助学生理解辨别短语的用法,降低了学习的难度,这组图片主要帮助学生初步感知、辨别、理解两个词组的用法,之后再出示类似图片,则是重点知识的强化训练。

信息技术支持的评价环节优化

本课主要的话题是方位的准确表达,数字化系统将对学生的分级测试给予及时、准确的评价,教师在课堂上可以根据系统呈现的数据了解每项练习的正确率,系统里呈现学生完成练习进度的展示条,随时监督并展示每位学生完成练习的进度。学生闯关过程中,如果一级闯关成功,便会得到一个大拇指的奖励,并成功进入下一级测试;如果这一级题目有误,系统会再出现一道同级别的题目,学生继续操练。

课后学生可以在系统错题库中再次检测自己的学习情况,进行巩固学习。总之,信息技术的有效运用需要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这对教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有时我们的教学理念改变了,会促使我们不断发展学习新的信息技术,而有时正是我们学到新的信息技术,促使我们不断更新教学观念。只要我们不断学习,勤于反思,将两者有效结合,必会达到课堂教学的最优化。

各位一线的英语老师们,您所在的学校数字化发展程度如何呢?您自己在课堂中又是怎样运用数字技术来结合教学的?留言告诉我们吧!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