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思维导图在高中英语教学应用中的实践探索

2017年02月08日
分享到

曾凡莉

四川双流棠湖中学外语实验学校高中英语教师,中学高级教师,双流县学科带头人。


d043ad4bd11373f0c417fd57a50f4bfbfaed04c9


     研究缘起

  “思维导图”(mind map)是英国著名心理学家东尼 • 博赞(Tony Buzan)20世纪60年代发明的风靡世界的可视化组织性思维技术工具。这种技术将词汇、图形、数字、逻辑、节奏、色彩等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元素综合运用于带顺序标号的形似人的大脑神经的树状结构图中,形象地表现人对某一事物的具体的思维过程。美国管理学作家Dr. Tony Turrill 曾评论道:“思维导图可以让复杂的问题变得简单,简单到可以在一张纸上画出来,让你一下子看到问题的全部。它的另一个巨大优势是随着问题的发展,你可以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地在原有的基础上对问题加以延伸。”

  由于思维导图的诸多优点,在教育学领域内,国外研究者对其在教学方面的提升作用进行了诸多理论及实证研究,如《美国国家教育技术标准》所提供的教案范例和软件资源目录中,许多优秀教案都使用了思维导图。国内也有来自不同大学和中小学的研究报道,如香港卫理中学何嘉华老师的论文《帮助学生提升写作能力的捷径——思维导图教学》,澳门大学图书馆文献中心收藏的梁佑澄所著《以思维导图(mind map)为核心的学习辅导课程对初中学生之学业成绩提升之研究》等在亚洲颇具影响。河北省唐山市开滦二中、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小学等中小学已经开展或正在开展将思维导图引入学科教学的实践研究。

  但纵观这些研究成果,将思维导图运用于中学英语学科课堂教学全过程的研究案例却鲜见。鉴于此,本研究拟从高中英语教学过程中的多个维度进行实践探索,寻求不同教学内容、不同话题教学过程中,运用思维导图帮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途径。

  

思维导图在高中英语教学中实践案例展示

  国内外专家经过长期研究发现:对于教学而言,思维导图可以帮助生成高效课堂,促进学生学习策略的培养,激发学生思维潜力,充分体现学生个性化思维的学习,并通过合作交流的途径丰富学生的认知能力,提高学生认知水平,进而为学生终身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使用思维导图的过程,大致可分两步进行:首先,帮助学生认识思维导图的不同呈现形式,如放射状图、网状图、扇形图和螺旋形图等,学会画思维导图;其次,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引导学生利用思维导图构建与梳理知识,整理与完善思维。

 

 1  思维导图运用于预习、学习和复习

  通过将思维导图运用于贯穿英语教材整个模块的预习、学习与复习过程中,可以帮助学生筛选并明确预习目标,建构学习过程,达成学习形式与内容的融合。最终帮助学生充分认识话题、话题知识以及相关词汇等语言知识,帮助学生准确把握话题内部诸要素间的逻辑关系,提高理解与表达能力。

  案例1 操作过程:

  步骤1:材料准备阶段:A4 纸,三种以上不同颜色的笔。

  步骤2:模块内容预读阶段:通读模块内容进行整体认知,找准中心话题与子话题、梳理中心话题与子话题间的逻辑关系,并以此来整理话题和语言,如话题词汇等。

  步骤3:学生泛读课文阶段:学生根据已有画图能力预习并理解课文,构思话题相关表达的逻辑思维导图。

  步骤4:呈现导图,互相借鉴,共同提高阶段:在此阶段,根据学生思维导图中反映出来的不同认知,老师可以帮助学生丰富认识,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解决在理解与表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步骤5:完善提升阶段: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进一步完善思维导图,老师帮助并引导学生归纳整理知识,训练并提高学生的思维、理解与表达能力。学生 通过思维导图重组知识、重构能力,提高阶段性学习过程中总结与复习的效果,这也是学生再一次自主学习的过程。

  

在图2的思维导图里,学生运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阶段的认知,并运用符合自己个性思维的图形来表达在学习过程中思维的发展。学生制作不同形式的思维导图进一步说明思维导图就是学生思维个性的展示,不管图形怎样,只要符合使用者的认知,能展示使用者的思维逻辑,帮助使用者学习、交流、工作,就能达成目标。

  正文内容可以多行编辑哟!

  图2. 外研社高中英语教材Book 4 Module 1 Life in the Future,学生作品

  从学生呈现的作品中,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1. 建构思维导图的过程是学生了解话题知识、初步厘清话题内部各级子话题间关系的过程;2. 建构思维导图的过程是将话题知识与词汇知识建立联系的过程;3. 建构思维导图的过程也是建构话题知识、技能、语法、功能的过程,它能促使学生有效把握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4. 学生在建构思维导图的过程中,思维导图既能帮助学生熟悉课文内容,又能促进学生对表达话题所需词汇、语法、功能等语言知识有更加全面的理解与掌握;5. 在运用思维导图进行预习后,学生能初步就话题相关内容进行一般性的口头表述,克服了口头表达不足的问题,为下一阶段进行合作学习、有效交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6. 图文并重的思维导图学习方法是学生喜欢的学习方式,它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参与度,训练学生思维,同时体现学生的思维与学习方法的个性。

  


2  思维导图运用于词汇教学

  进入高中阶段学习后,在词汇量上对学生的要求更高,怎样高效记忆词汇,是老师们一直思考的话题。

  1 同一话题词汇学习

  在教材的wordlist和module file里面,词汇要么是以在模块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要么是以字母顺序排列。学生通过动手动脑,用word map的形式把这些词汇按自己的理解、根据自己的表达需求以及功能的集中性(如表达情感态度的词汇amazed,interested,excited)等来生成思维导图。这样的词汇学习具有多样性,它不仅是学生能力、个性、创造性思维的体现,同时也帮助学生实现学用结合,做到即学即用。

  正文内容可以多行编辑哟!

 

 2 同一话题词汇复习

  以高三复习为例,如果按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4个话题项目表把高中1—8册48个模块进行合并归类,我们可以把外研社高中英语教材Book 6 Module 6 War and Peace、Book 7 Module 5 Ethnic Culture 归到话题23“Society”。这两个模块在wordlist 里共有87+72=159词,再加上与这个话题相关的其他子话题词汇,词量超过400词,用思维导图可以帮助学生解决繁重的词汇记忆任务,也可以根据话题知识进一步拓展、延伸或重组,进而实现话题词汇的再学习。


 3 不同话题词汇复习

  在学习过程中学生也可以根据自己对不同话题词汇的再认识,从而把不同话题词汇进行整理、归纳、联系,充分利用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联想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实现词汇学习与思维训练相结合。

  


3 思维导图运用于阅读教学

  美国结构主义学家哈里斯(Harris)认为,语言不是杂乱无章的词句,而是一些意义相关的句子为达到一定的交际目的,并通过一定的连接手段而实现的有机结合。所以无论是获取信息,还是获取语言,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都能从语篇的角度进行巩固性训练。在阅读过程中,思维导图能帮助学生厘清语篇中句与句、段与段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分析篇章结构、了解语篇的信息流程,从而让学生学会从语篇的角度来整体把握词汇、语句、语法、功能、话题等语言知识,人物关系,情绪发展,作者意图及语篇编排的谋篇布局。



4 思维导图运用于语法教学

  思维导图是一种基于图形的直观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可视化认知工具,它能帮助学生建构基础知识,并最终获得有意义、可迁移的知识。语法教学长期以来就是难点,我们把语法知识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呈现,学生可以更直观地获得对语言规则的认识,在交际中准确地运用这些语法知识,提高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通过思维导图整理语法知识,在阶段性复习总结及高三的复习过程中能帮助学生形成知识体系。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复习语法遵循了由分散到集中、由分散到系统的原则。

  


5  思维导图运用于合作学习

  思维导图作为能体现发散性思维、个性化思维的工具,团队成员从不同角度来思考中心话题,通过思维导图呈现和重组信息,得到中心话题下多元化的子话题,丰富了学生的话题知识。同时思维导图还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创建良好的讨论氛围。思维导图也能帮助团队组织者进行进度管理、分工安排。在一个模块的思维导图制作过程中可以把任务分配给小组(2—4个人不等),绘画能力强的同学主要负责绘制导图,思维能力强的同学主要负责找子话题的联系并总结归纳,同学之间互相取长补短,共同完成学习任务并提高各自的学习能力。通过画一幅导图,学生也能增长对文本的理解。在合作学习中运用思维导图既体现了学生共同发展的特点,又能促进学生之间的合作交流、丰富学生的表达和思维能力。  


结语

  从上面思维导图运用于不同课型的案例来看,通过建构思维导图可以使学习变得更轻松容易。不同学生思维角度不一样,在课堂上,教师将学生的预习作品作为教学资源展现出来,引导学生从不同的思维角度去学习模块知识,既丰富了学生的思维多样性,又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在思维导图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如此不仅优化了教学手段,提高了学生的认知兴趣,有效聚焦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提高了学科教学质量,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值得注意的是,思维导图仅仅是一个学习、工作的应用工具而已,我们不能神化它的功能。拥有自己的思维和线索才是思维导图意义所在!在各种课型和教学过程中,如何更有效地使用思维导图,还待我们进一步思考。

  ※以上内容均来自《英语学习》(教师版)2015年第1期,版权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