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释放活泼天性,就在小学单词课堂上!

2017年02月07日
分享到

还记得小时候刚刚入学的我们吗?懵懂地进入教室,坐在安排好的位置上,上课双手要放在背后,回答问题要先举手,一笔一划写着歪歪扭扭的字迹……课堂上的我们,必须放弃活泼好动的天性,认真地听讲跟读。如今教改大力推进,教师有了更多自主性,教学方式百花齐放,网络也引入课堂,英语课堂上不再是千篇一律地认读,孩子们在课堂上也可以释放天性,愉快地获取知识。

“音、形、义、说”:最根本的单词学习法

初学汉字时,首先看到一个字的形,再听它的读音,最后了解它的意思,对应在英语单词学习中也不例外。对于字母文字这种与母语形式大相径庭的语言,初学时不适用词根词缀记忆方法,更多在情境下学习,规律难寻,“音、形、义、说”的学习法就显得更加重要。

课本上通常以图文场景对应单词的方式是最基础的“形、义”展示,配合老师的读音与让学生自主表达,形成“音、形、义、说”的系统学习方式。 课文相当于记载人物日常的长篇故事,每篇课文情节独立又有一定递进关系,由简入难,最终将基本的生活场景全部囊括。不得不说,即使对学习抵触的孩子,对了解一个故事也保留着最自然的好奇心,知道课文的情节发展,也算是英语课上的一个小小期待!

情境教学让“音、形、义、说”立体起来

然而,课本终究是二维的,如果能让课本立体起来,并加入想象,学起单词来岂不是效率更高?

边游戏边学习

下课铃一响,班级里顷刻空荡荡,孩子们终于可以放松紧绷的神经,做回自己了!假如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课堂上做游戏的条件,你的课一定比其他老师的更受欢迎。

在这里要强调一点:那些通过游戏形式来激励学生回答问题的方法,例如击鼓传花等,不能算作真正的游戏形式,只是换了种方式点名而已。既要进行游戏,又要提防被选中,反而使学生的神经更加紧张,事倍功半。

举个栗子,在课堂上玩你画我猜,让有兴趣的学生自愿参与游戏,趣味度会更高。另外,游戏过程中也可以不包含英语内容,在游戏全部结束之后,由老师教授一些游戏中涉及到的英语用法,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办法。

给课文编番外篇

说到英语课文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多年以后仍有记忆,留给我们的印象真的很深!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善于发现学生的兴趣点,对课文的情节感兴趣,那么不如顺势利用这点,要求学生运用所掌握的词汇和用法,为课文撰写自己想象中的番外篇,一方面可以锻炼想象力及构架故事的能力,另一方面对写作也是不错的锻炼。

多媒体用起来!

一切有助于教学的资料或物件,都逃不过老师们的手掌心。利用课程配套的英语学习APP,学生可以反复跟读APP中的发音,不存在老师教完学生没学会的情况,课本上的文字和图画立体起来,动态画面更有助于加深印象。老师省去了部分教学的时间,把更多精力用在拓展学生的词汇量和阅读量上,省时省力,事半功倍!

任何语言的学习都离不开“音、形、义、说”。课堂上构建情境,是带动这种原始学习法最适宜的教学方式,至于构建何种情境,就待各位老师施展技艺啦!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