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天津市“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研究” 子课题开题启动会顺利召开

2016年12月22日
分享到

 “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子课题开题启动会现场


“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子课题开题启动会现场


  2016年12月21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国家级课题“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子课题开题启动会在天津市四十一中学报告厅隆重举行。课题实验区有关教育教研部门负责人和课题校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教研室以及外研社、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智慧教育”总课题组专家、华东师范大学孙妍妍博士,课题专家组负责人、北京外国语大学李晨博士在会议上做了精彩发言。此次会议由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承办。


  会议伊始,外研社华北大区市场总监杨岭做了开幕式致辞。他从提升天津市英语基础教育的角度表达了对天津市教委工作的大力支持。


  “智慧教育”总课题组专家、晨晖学者、美国俄亥俄大学教育技术学博士孙妍妍老师做了“智慧教育的新认知”讲座。她沿着信息化促进教学变革与创新——走向智慧教育这一课题主线,详细地介绍了智慧教育如何给数字化教育赋予创新价值。在介绍的过程中,孙老师不仅从“智慧教育”理论发展研究的高度, 更是结合具体的案例运用,如数据智慧解读学习分析图、智慧学校建设、上海地区电子书包应用项目等智慧教育的实践成果做了详细的说明。


总课题专家孙妍妍老师做讲座


总课题专家孙妍妍老师做讲座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专家、天津项目课题专家组负责人李晨老师对课题校老师进行了课题研究开题培训。他从教学研究的意义入手,指出教学研究应该是“of the teachers, by the teachers, and for the teachers ”。他针对课题申报书中出现的典型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反馈, 提出了影响申报书质量的五项指标:研究题目、研究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研究意义。他引导老师们仔细地思考了如下问题:研究对象、概念、目的是否清晰?研究内容是否涉及了研究依据或理论框架,相关文献和研究空档?研究内容的范围界定是否明晰?研究方法与研究内容是否匹配?研究意义是否包含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正是这一系列问题链的设计,引导着课题校老师深入思考课题研究中的盲区和误区, 对研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矫正。


课题专家组负责人李晨老师做讲座


课题专家组负责人李晨老师做讲座


  专家讲座结束之后,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张守森主任和课题专家一起给天津课题实验校颁发“智慧教育”课题实验区牌匾以及“K12教与学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示范校”资源包。外研社基础教育数字出版中心这次向天津16个区县的32所示范校捐赠总价值共约320万元的优质数字资源产品,内容包括“教师精品备课资源”、“教师培训发展课程”,以及“教师在职研修课程”等全方位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课题实验校颁牌仪式


课题实验校颁牌仪式


  颁牌仪式结束后,课题实验校代表、河东区教研员李艳老师做“智慧教学模式在提升初中生英语学习效率方面的研究”开题报告。李老师主要从“学习效率”概念的确定以及三个具体的维度、影响中学生学习效率的因素、 智慧教学模式对中学生英语学习效率的促进作用这些方面切入,提出了智慧课堂教学的“8+8流程”结构,沟通了教师“教”与学生“学”的8个环节,构成了智慧互动教学持续改进的过程循环,为其他课题校提供了优秀的案例参考和范本借鉴。

课题校代表认真听会


课题校代表认真听会


  最后,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李留建老师对课题工作进行了周密细致的安排。李老师带着老师们详细地明确了课题申请阶段、研究准备阶段、研究实践阶段以及总结与推广应用阶段的不同工作要求,尤其是重点明确了课题工作时间表,让老师们在接下来的课题工作中有章可循。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李留建老师发言


天津市中小学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李留建老师发言


  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与会的课题校老师们纷纷坦言在此次开题会中收获颇多,对于下一步如何开展课题工作也有了非常清晰的认识。外研社将携手天津市教委共建天津市课题实验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期最终建成天津市本系统的个性化学习有效模式,形成数字资源建设标准,促进天津地区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获得共赢发展。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