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国家级课题山东实验区顺利启动

2016年06月24日
分享到

  2016年6月21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国家级课题“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研究”山东实验区开题会在山东英特教育集团聊城第一小学顺利召开。山东省五百余名课题实验区有关教育教研部门负责人和学校校长、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山东省教科院、聊城市教育局以及外研社、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信息化首席专家、总课题组负责人祝智庭教授,外研社项目组课题负责人李晨老师在会议上做了精彩发言。此次会议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办,山东省聊城市教育局承办。本次开题会由外研社基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总监李国辉主持。


  会议伊始,聊城市教育局小学教研室冯明才主任做了首席发言。他详细地介绍了老师们在“十二五”规划课题“基于点读技术在提升学生英语听说学习能力方面作用的研究”课题研究中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并期待此次智慧课题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开展素质教育、全面提升教育工作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随后发言的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评估所副所长杨璐老师指出课题研究有助于把数字资源与英语教学有机结合并期待课题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冯明才主任发言

冯明才主任发言


  外研社副总编辑、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常务副理事长王勇老师代表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以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致辞。在致辞中,他对外研社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回顾了聊城市与外研社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尤其是之前在国家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基于点读技术在提升学生英语听说学习能力方面作用的研究”这一课题上取得的突出成就与成果。王勇副总编辑希望通过智慧理论实验教学带动山东省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的专业成长,并希望将课题研究的成果推广到全国各个学校。


王勇副总编辑发言

王勇副总编辑发言

 

  在王社发完言之后,祝智庭教授作为课题总负责人给实验区代表亲自颁发了智慧教育实验区铜牌。此次课题涉及聊城、德州以及潍坊3个实验区以及山东省多个地市,共近百所学校。


智慧实验区授牌仪式

智慧实验区授牌仪式

 

  接着,王勇副总编代表外研社给聊城捐赠了价值15万元的点读笔。

 

点读笔捐赠仪式

点读笔捐赠仪式


  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主任、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成员暨教育信息技术学科组组长祝智庭教授做讲座“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案例研究”,讲座涉及深度理解智慧教育的概念,智慧教育环境建设研究,构建生态化的智慧课堂,智慧教育带来的新挑战四个方面。他从智慧教育概念的源起,深入地探究了智慧教育的深刻内涵, 提出智慧教育是以钱学森“大成智慧”(wisdom in cyberspace)的智慧理念为基础,根本目的在于构建生态化学习环境,促进学习者“全人发展”。祝教授向在座的老师们展示了构建智慧学习环境的基础设施类、学习资源类、情景感知类、模拟类、制造类、演示类以及决策类等技术分类类型,并且还展示了个性化学习路径如何生成以及智慧课堂如何建成。此外,祝教授集中阐述了智慧课堂的重要形式之一——翻转课堂。祝教授还提到了在智慧教育的大环境之下,教师的角色如何向“教练”的角色进行转变,以及如何应用以评促学的智慧评估以及教育大数据达到以智慧教育促进全人发展目标的新愿景。


祝智庭教授做讲座“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案例研究”

祝智庭教授做讲座“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与应用案例研究”

 

  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专家、 外研社项目组课题负责人李晨老师从脑认知理论谈起,讲座的主要内容涵盖了教育信息技术与英语教学,中小学应用拼读、点读与阅读的误区、意义与实践,英语定位与趋势,子课题反馈这四个方面。李老师替我们详细地梳理了互联网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每个阶段体现出来的特点,李晨老师接着分析点读笔的优势,从理论方面(利用回声记忆)谈起,让老师们切实地感受到点读笔能协助创造英语环境,自主有效,促进“习得”,发音清晰、标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提供海量资源,能轻松实现“more intake ,better uptake”的目标。接着,李老师简要介绍了下午公开课结合的产品《拼读乐园》和《拼读故事会》的突出特色,还从研究分工、论证的严密性以及研究方法这三个角度在课题申请书的撰写方面给予课题实验区老师以切实的指导。


李晨老师做讲座“教育信息技术辅助英语教学研究报告”

李晨老师做讲座“教育信息技术辅助英语教学研究报告”

 

  下午的日程以刘莉老师的两节轻松活泼的“拼读”公开课拉开帷幕。作为外研社的资深培训师,刘莉老师结合点读互动教学系统巧妙地从字母音的教授到组合单词点读,从填句练习到故事阅读Tadpoles,让学生明确了拼读中sight words的规则。


外研社刘莉老师公开课

外研社刘莉老师公开课


  课后,李晨老师对刘莉老师的公开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李老师的点评让很多老师都深有共鸣。


  在闭幕式环节,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初中英语教研员张涛老师对本次智慧课题的开展寄予厚望,期待能通过智慧课题引领教学解决长期困扰学生的听说问题,并有效地提高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


  最后,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与会的专家、领导以及老师们都相信,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外研社将携手山东省课题实验区,在专家的引领下攀登新的高峰,再创佳绩!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