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涨姿势】70后80后90后?看看美国咋说的

2016年12月07日
分享到


QQ截图20161207094951


大约自本世纪初,我们开始以10年为阶段划分一代人,从最初的70后80后90后的说法扩展到50后60后乃至00后,每个年代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标签。今天,小编带大家看一看美国人是如何划分年代、贴标签的。

一、中国“X0后”的英语表达

在了解美国之前,先来温习一下我们“几零后”的英语表达吧。
“X0后”一般说:Post-'XXs或Post-19X0s/20X0s。以80后为例,我们可以说Post-'80s,也可以说Post-1980s。
如果想说“X0前”,可以用:Pre-’X0s或Pre-19X0s。现在我们有时会说Pre-’60s (60前),Pre-’85s(85前)。


二、美国的“X0后”们

其实美国是不说“X0后”的,而是用“世代(generation)”。比起中国的“X0后”,美国世代的划分历史更为久远,甚至可以追溯至19世纪,跨度要更长,并不以10年划分。现在的美国共有6个“世代”并存。


1.GI Generation 大兵一代(出生于1901–1924)

GI是Government Issue的缩写形式,原意是“政府所颁(士兵的装备等)”,后来被用来指大兵。童年时经历了一战、经济大萧条(Great Depression),二战时成为战士。共产生了肯尼迪、约翰逊、尼克松、福特、卡特、里根、老布什7位总统。这一世代也称为伟大的一代(Great Generation)。


QQ截图20161207095009

著名的约翰•肯尼迪总统(John Kennedy, 1917–1963),     小布什的父亲老布什,名字也叫做George W Bush,出生于1924。常被简称作JFK。于1963年遇刺身亡。


标签
◆ Excellent team players 绝佳的团队成员
◆ Strong sense of civic duty 强烈的公民责任感(也就是踊跃投票,积极参政)
◆ Strong loyalty to jobs 对工作绝对忠诚(即一生只从事一份工作)
◆ No “retirement” 没有“退休”概念(工作到生命终结为止)
◆ Avoid debt, save and buy with cash 决不欠债,会存钱并使用现金购物


2.Silents 沉默一代出生于1925–1945)

他们被认为是默默无闻的一代,因为他们要想成为二战英雄出生得太晚,要想成为反对越南战争的激进分子又出生得太早。他们大多不愿意从政,外表安分,缺乏进取心,内心却感到莫名的压抑。


QQ截图20161207095042

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 Jr,1929–1968),美国民权运动领袖

标签

◆ Pre-feminism 前女性主义时代(女性大都在家相夫教子,如果外出工作,也只能从事教师、护士、秘书之类的工作)
◆ Loyalty to the corporation 对公司绝对忠诚(一生只供职于一家单位)
◆ Marriage is for life 婚姻是一辈子的事(离婚是不被世人接受的)
◆ “Retirement” in peace 退休后过平静生活(如今成为史上最富有的退休一代)


3. Baby Boomers 婴儿潮一代(出生于1946–1964)

二战后,美国出现生育高峰,这一代人有7600万,因此被称为婴儿潮一代。这代人普遍蔑视父辈的社会、宗教、道德和政治价值观。“嬉皮士(Hippies)”“雅皮士(Yuppies)”都属于这一代。奥巴马就是这一代的人哦。


QQ截图20161207095113

Baby Boomers成长的那个年代


标签

◆ Self-centered 自我为中心(所以这一代又称为“Me” Generation)
◆ “Rock-and-roll” music generation 热爱摇滚的一代人
◆ Women beginning working outside home in record numbers 大批女性开始就业
◆ First divorce generation 首个离婚世代(社会开始接纳离婚现象)
◆ Retirement means being able to enjoy life 退休意味着能够享受生活(热爱体育锻炼,挖掘兴趣爱好)


4. Generation X 未知世代(出生于1965–1980)

也叫“X一代”,可以缩写为“Gen X”。这一称呼源自美国小说家道格拉斯•库普兰(Douglas Coupland)1991年出版的小说《X一代:加速文化的故事》。之所以为这代人冠以“未知数”称号,是由于这代人的想法多变,心思难以摸透。此外,美国1776年建国至20世纪60年代共经历了13代人,因此这代人亦被称为第13代(The 13th Generation)。咱们的70后包含在这一阶段 。


QQ截图20161207095127

好莱坞电影明星安吉丽娜•朱莉(Angelina Jolie),1975年生,《沉睡魔咒》中的女巫。




QQ截图20161207095137


美国著名高尔夫球手泰格•伍兹(Tiger Woods)1975年生,公认为史上最成功的高尔夫球手之一。


标签

Entrepreneurial 具创业精神
◆ Very individualistic 崇尚个人主义
◆ Average 7 career changes in lifetime 平均一生换7份工作
◆ Late to marry and quick to divorce 结婚晚,离婚快
◆ Deeply in credit card debt 深陷信用卡债务中


5. Generation Y Y一代(出生于1981–2000)

也称“Gen Y”。他们是“婴儿潮”们为人父母之后的回响,也是美国的又一次人口增长高峰。近年干脆称他们为“M世代”,这个M可以有多种含义和解释,除了“新世纪世代”(Millennium)之外,还有“多媒体世代”(Multi-media Generation)、“多任务世代”(Multi-tasking Generation)等。看来80后90后在美国属于同一代 。“脸书”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生于1984年,被人们冠以“第二盖茨”的美誉。

QQ截图20161207095205


标签

◆ Enormous academic pressure 巨大的学业压力
◆ Envision the world as a 24/7 place 把世界看作全年无休(生活压力大,希望快速解决一切问题)
◆ Do not live to work 不为工作而活着(喜欢轻松的工作环境,期望被认可和夸奖)
◆ Prefer digital literacy 喜欢通过数字途径学习



6. Generation Z Z一代(出生于2001年及以后)

也称“Gen Z”。他们是生于60年代中期至70年代末的“X一代”的儿女。很多“Z一代”恐怕尚未出生就成了网络注册用户,电子玩具陪伴了他们的童年。咱们的00后同期 。


标签

◆ Leave behind toys at younger age 停止玩玩具的年龄提前(孩子长到四五岁就可以玩电脑了)
◆ Have never known a world without computers and cellphone 不知道没有电脑和手机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 The most common last name, Rodriguez 最常见的姓氏是Rodriguez(不再是从18世纪就高居榜首的Smith了)

更多标签等待时间来发掘


小编:在了解美国社会文化的同时,有没有不由自主地对号入座,看一看如果自己出生在美国,会被划分到哪一代,贴上什么标签呢?把文章分享给朋友吧,大家一起玩玩“洋标签”。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