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小学英语口语互动,总有一款适合您

2016年12月05日
分享到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对二级口语目标规定,能就所熟悉的个人和家庭情况进行简短对话;能运用一些最常用的日常套话(如问候、致谢等)。口语互动在英语口语教学中的作用很大,既可以锻炼学生对语言的掌握,又能为学生创造一定的英语环境,更能够帮助学生用英语思考。


互动的活动主要包括游戏、角色扮演、戏剧、完成项目、访谈、自由发表意见、信息咨询、类似拼图游戏练习、解决问题、交换意见等(Brown, 2001)。互动可以分为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和生师互动。师生互动的形式主要有教师与全体学生、教师与小组、教师与学生个体。生生互动可以包括全班参与、两人互动及小组互动等。生师互动指互动主要由学生启动,与师生互动最大的区别在于谁是互动的发起者(冀小婷,2016)。小学英语课常见的互动方式很多,总有一款最适合您的教学。


gegr


结合小学阶段的学生好奇心强,好动好玩的特点,小学阶段常见口语互动形式有如下几种:


1.巧用信息差(information gap

教师和学生间有信息差,课堂应用表现在大家所熟悉的提问回答活动中。

学生之间也有信息差。教师可以就课文的内容,引导学生进行生生互动,如询问彼此的爱好、喜欢的动物、喜欢的食品、家人的工作、家人的爱好等。

生生互动的分组形式灵活,根据时间安排和内容难度,两人,四人都可以组成小组,内部进行对话。最后小组展示的时候,需要说出所有组员的相关信息,这样可以有效保障学生的参与。


2.分组比赛

许多教师会在一节课开始的时候,给班级的学生分组。在课堂活动的过程中给每个组打分。很多时候学生们会为了得到小组的胜利而踊跃参与课堂,因此这个做法能有效抓住小学学段学生的注意力,在比赛的气氛中使他们更好地投入、参与到课堂的问题回答中。


3.戏剧表演

从简单的分角色朗读课文,到排演课本剧,戏剧表演活动能将英语和表演完美结合。对学生来说,只要最简单的道具(如头饰、挂图等),就可以将学生带入特定的情境,让课文学习和语言掌握瞬间变得有意思起来。



从小学阶段培养学生对英语的喜爱,对开口说英语的自信有助于他们将来的学习和成长。灵活、有趣的口语互动教学将会对他们影响深远。



参考文献:

Brown, H.D (2001). Teaching by Principles: An Interactive Approach to Language Pedagogy. 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冀小婷. 英语口语教学中的互动[J]. 英语学习(教师版), 2016.9: 5-7.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义务教育阶段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S]. 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2.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