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她的学生初三就达到了高二学生的阅读写作水平

2016年12月05日
分享到

杜明环,天津南开中学英语特级教师 ,《英语》(新标准)初中教材编委,第四届全国中小学优秀外语教师,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教学能手,北京外国语大学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培训专家,从事初中英语一线教学18年。

谢晓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编辑。


本文是对杜明环老师的采访,原文标题为《神奇的英语阅读习惯培养术——访南开中学杜明环老师》作者谢晓曦,摘自《英语学习》(教师版)2016年第1期。

book-698625_960_720


近年来阅读的重要性越来越得到更多学者和专家的认可。中国教育协会副会长、苏州大学教授朱永新曾说过:真正的教育是从阅读开始的,阅读能力的形成有助于孩子全面学习能力的提升。 如果把教科书、教辅书比作母乳,母乳很重要。但是如果一个孩子只吃母乳,6个月以后就无法满足了。甚至到12岁以后就发育不良了,他必须有大量自主食物的选择。发展智力最重要的技术手段就是阅读。人是用语言来思维的,而获得良好语言的最佳途径就是阅读。学习新知识依赖已有的知识背景。任何阅读都可以拓宽一个人的知识,背景知识越丰富的人,越容易吸纳新知识。就像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研制专家组核心专家张连仲老师所说的:得阅读者,得天下。

有幸结识杜明环老师以来,每次见面,总能从杜老师身上听到许许多多关于学生的故事。学生对英语学习的投入、取得的进步、丰富的学习生活、多彩的经历都会让杜老师感到由衷的开心和无比的欣慰。南开中学,在这所周恩来总理的母校里,18年光阴似箭,杜老师却始终坚守在初中英语教学的第一线。岁月并没有带走她对职业的热爱,对生活的热情。她将每一天的好心情都带到了班上,将品味生活、探索知识的方法植入进自己的一言一行。这个方法,就是阅读。在杜老师的18年教学实践中,她始终坚持着对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

这使得她的许多学生在初三毕业时,就已经达到甚至超过普通高中二年级学生的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


下面就杜老师的阅读习惯培养术做具体的介绍。


阅读习惯培养术的内容选择


阅读本身非常个性化,一个人读什么在一定程度上比读多少更重要。学生在人生不同阶段需要跟各种好书相遇。美国学者Trelease(2001)认为,只要一次美好的阅读经验,就可以造就一个热爱读书的人。他借用Fadiman(1947)全垒打一词,把这样一本书称作全垒打书。并非只有经典才是最适合的,选择学生有兴趣的书才是培养阅读兴趣的决定性因素,帮助学生找到这样一本全垒打书才是最重要的。朱永新老师说:儿童有不同的阶梯,不同的阶段。事实上此时此刻选择最适合他读的书是关键。


对于英语学科的学习,自然也不例外。在阅读内容选择上,杜老师认为,老师们可推荐学生选择适合学生水平、学生感兴趣的读物。杜老师通常会建议学生选择一些故事性较强、情节具有较强吸引力的故事、小说、名著简写本来开启他们的阅读旅程。因为对于七年级的学生来说,情节的吸引力会使他们更有持续阅读下去的愿望。学生选择书的过程可能会花一些工夫,但是没关系,因为经过精挑细选的这本书应该是:能够真正符合学生兴趣,符合学生个体水平的作品。也唯有这样的启蒙读物才能帮助学生走上热爱英文阅读的道路。


在杜老师的实践操作过程中,也时时留心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回答他们在阅读过程中提出的疑问。有的学生一开始选择的书就是名著原文难度偏大,经过一段时间便觉得有些难以应付,杜老师会帮助学生找到一本更符合他能力和兴趣的书来帮助他找回阅读的兴趣和信心;有的学生刚刚升入七年级时语音语调不好,他选择的书如果带有原文录音,杜老师就会建议他先跟读,再朗读。



阅读习惯培养术的操作方法


1.课堂操作方法


每日固定时间保证

老师可要求学生每天保证15 ~ 20分钟的朗读时间。


朗读与默读相结合

朗读 15 ~ 20 分钟之后,学生因为没有完成一个章节或者一个完整情节的阅读,往往还会继续默读下去完成一节完整的故事。这样就自然而然地将朗读和默读结合起来。


读本记录与学习

老师可要求每个学生都要有一个自己的朗读本,这个本子上细致记录阅读时间、时长、阅读书目名称和3个左右在语境中积累的新词。


丰富多样的 Presentation

老师可在每节课前留三分钟的时间来做阅读分享,分享形式及内容由学生自己决定。在杜老师的实际操作中,有的学生分享自己最喜欢的句子,并讲述为什么最喜欢这一句,这一句给他的启发是什么;有的学生会讲讲词,讲述他在阅读过程积累了哪些词汇;有的学生还会从某个词延展开讲一讲这个词的构词法或者就这个词扩展出其他的词汇和词汇使用方法。



2.监督策略


家长配合

老师可以要求家长在每天抽出15 ~ 20分钟听学生朗读并在朗读本的阅读记录上签字。每日从积累的生词中随机抽取10个让孩子默写,帮助其复习巩固。孩子和家长之间的这种通过阅读建立起来的交流也会对青春期的平稳过渡起到一定的作用。


老师监督

如果学生当天没有完成阅读量,老师会替家长完成监督任务,让学生在学校完成朗读作业,然后老师签字,补齐落下的作业。这种不批评不惩罚的方法能很好地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帮助学生坚持下去。



阅读习惯培养术的成效


词汇量大幅增加

通过这项活动,学生平均一天阅读500词,平均一年阅读300天计算,坚持3年,粗略计算得到45万词的阅读量。而这仅仅是按照最低标准进行计算的结果,实际上,到初二下学期后,学生每天的阅读量要远远超过500词,多数学生都能达到1500词以上。大幅超过课标要求的高中三年的课外阅读量26万词。按照每天学习3个生词,平均一年阅读300天来计算,3年中学生学习新单词2700个,家长每天帮助复习10个,同样以一年300天计算,3年巩固词汇9000个。学生在词汇量的收获可想而知。


阅读习惯的养成

大多数学生在初中三年的坚持之后都养成了主动阅读的习惯,有的学生上了高中,甚至大学之后,在没有老师的要求和监督的情况下,仍然利用业余的时间读书。


终生受益

一个从阅读中经历了丰富的社会生活,倾听了众多智慧语言,分享了无数思考成果的孩子,他的思想会更成熟,价值观会更完善,他的境界会更美好;同时他会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很少会陷入盲从。他从阅读中获得的,不仅是心灵的滋养,也是心理上的力量。


家长反馈

老师们可以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定期收集家长的反馈。杜老师就为了了解家长对活动的反馈专门制作了调查问卷,家长在反馈中普遍反映:孩子在一开始需要一定的监督和督促,但是到了9年级时基本上已经养成了这样的朗读习惯,感觉孩子从中受益良多。有些家长可以帮助孩子挑选合适的图书,有些则没有这样的能力,希望得到老师的协助,但是无论如何,家长们都认为这项活动非常好,一定要坚持下去,如果倒回到七年级会对这项作业给予更加多的重视。


学生坚持不下来的应对策略

如果学生坚持不下来,教师要以鼓励为主,反复向学生和家长强调朗读和阅读的重要性,老师每天都要收朗读本,不定期和家长沟通,长期坚持这项工作,感谢家长为孩子的英语学习做出的努力,并时不时在班里分层次表扬和鼓励学生,比如坚持朗读的学生、朗读本记录工整的学生。如果个别学生不读不交,老师可以代替家长在课间或者课后留下学生补习15 ~ 20分钟,不批评,只是替家长监督。经过一个学期学生会觉得这是生活的一部分,基本养成了朗读的习惯。


现在人们越来越意识到阅读的重要,从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角度说,阅读可以让一个人的智商更高,可以让一个人的思维方式更健康,可以修复某种程度上的心理 创伤,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常说阅读使人成长。一个人思维基本功好、接受新知识能力强,智力就出众。几乎所有教育心理学研究都证明了这一点。前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在多年研究和观察后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一个学习上潜在的差生。让孩子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万事贵在坚持,希望阅读习惯培养术可以帮助学生终生受益。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