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第五届全国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在无锡成功举办

2016年08月05日
分享到

  8月2日,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6基于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核心素养研讨会暨第五届全国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在美丽的太湖之滨无锡隆重举办。来自全国450余所中小学的校长及教研员们齐聚一堂,围绕信息化背景下的核心素养构建问题交流经验、开拓思路、分享成果,为促进学校和地区英语教学、课程建设和学校管理建言献策。


01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得到了教育界领导和外语领域专家的高度关注和鼎力支持,教育部基础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机关党委副书记、英语教研员,译林版牛津中小学英语系列教材主编何锋;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蔷;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夏谷鸣;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王芳等共同出席论坛。


02


参会领导及嘉宾


  论坛开幕式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党总支书记、副社长王芳发表致辞,她介绍了外研社集群化战略调整的布局以及应对数字化变革所做出的探索,并对校长论坛连续五年的成功举办表达了热烈的祝贺。


03


外研社王芳书记致辞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机关党委副书记、英语教研员何锋指出,教育信息化的根本宗旨是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推进教育信息化,要以提高学生的思考力和创造力为重点,开展基于问题的深度学习,进而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这才是教育信息化的核心价值。


04


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机关党委副书记何锋致辞


  教育部基础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向与会嘉宾讲解了“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这一核心理念,提出践行信息化改革的有效方法“深度应用、融合创新、形成精品,发现典型案例,总结提升,并在全国进行推广”。


05


乔玉全处长致辞


  Unischool发布会


  随后,外研社基础教育集群官网Unischool在论坛上进行上线发布。Unischool是集教学、科研、赛事、培训、考试服务等于一体的教育教学全流程、跨终端、软硬结合、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数字产品与服务体系。基础教育数字出版中心总经理申蔷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外研社K12数字资源共建共享联盟”项目,并通过宣传短片带领大家重温了6月8日在北京举办的Unischool发布会的精彩瞬间。


06


外研社基础教育数字出版中心总经理申蔷发布Unischool


  专家主旨讲座


  核心素养是最近两年教育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在本届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王蔷为大家讲解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九大素养、25个基本点、73个行为表现,并着重讲解了英语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关键点,即从从情感态度、学习策略、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文化意识向文化品格、语言能力、思维品质、学习能力进行转变。


07


王蔷教授主题讲座


  杭州外国语学校副校长、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英语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夏谷鸣为各位嘉宾带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围墙将倒塌”的主题讲座,他讲解了从“互联网+”到“物联网”的世界,英语教育该如何走向国际化,中国学生该如何结合现实情况发展核心素养。


08


夏谷鸣教授主题讲座


  示范课堂及经验分享


  在下午的论坛中,北京市西城区奋斗小学英语教学主任张培林向大家展示了外研通互动教学系统研讨课示范课,教师可以借助外研通点读笔让课本在电子白板上自动翻页、自动朗读、自动播放各种教学图片、视频、MP3等教学资源。同时,学生通过点读笔在二维码技术的答题卡片上答题,教师可以同步在互动教学系统平台上看到答题完成率、正确率以及作答时间等,对学生的知识掌握情况全面了解。与会老师们对这种充满科技感的教学方式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并在现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09


外研通互动教学系统研讨课示范课


  随后,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初中英语老师陈军为大家示范了外研社基础教育数字课堂研讨课的教学效果,江苏省英语特级教师,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学英语学科专家委员苏州市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胡明教授、上海启思教育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依依以及来自全国多个地方的校长、教研员们与大家进行了经验分享。


10


胡明教授经验分享


  从2012年在桂林举办首届全国中小学校长高峰论坛到现在,校长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五届,论坛中提出的宝贵建议被广泛应用于教学实践,对推动全国基础英语教育的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