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课题

点读技术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暂无图片

  国家《英语课程标准》指出,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主要任务是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基础教育阶段英语课程的原则是在总体教学目标上要重兴趣、成就感、自信心;在课程实施上要重语言环境、频率、效率;在语言教学目标上要重语感、语音语调基础和交流能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在论及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时指出:“改变课程实施过于强调接受学习、死记硬背、机械的现状,倡导学生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培养学生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交流与合作的能力。”相比传统的教学,纲要强调的是自主式的学习方式,改变过去的那种“过于强调接受学习”的倾向,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通过学生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等方法来实现学习目标。自主学习的前提是兴趣,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各种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达到自主学习的目的。

  自2011年起,外研社将点读技术引入基础英语教学,加入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 “点读技术在基础英语教与学中的应用”,包括以下四个课题:


         课题名称                课题批准号    课题负责人

点读技术对于学生语感培养、听说学习能力方面作用的研究   GPA115053    褚金丽 副教授

利用点读技术培养中小学外语自主学习能力的研究       GPA115019    褚献华 副教授

利用点读技术提高中小学英语教学效率的研究         GPA115013    付春敏 老 师

点读技术支持下的中小学英语课堂教学模式探索研究      GPA115049    刘静雯 副教授


  点读技术引入教学可以起到以下几方面作用:

  1、引入标准地道的语音资源,保证学生语言输入的精确性和语音语调的准确性,构造标准的语言环境。

  2、作为一种新型多媒体教与学的手段,有助于课堂教学生动活泼、寓教于乐。

  3、有助于学生学会自主学习的方式,自发地由培养兴趣到形成语感,由形成语感到拥有自信心。

  4、有助于教和学得到和谐的发展,提高教学效率和学习效率。同时,点读技术不仅能够提供点读功能,还可以提供翻译、辅导等功能,点读技术结合优秀权威的外语学习资源所提供的“点读” 、“点译”、“点导”功能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提供了一种新的探索。


基础外语教育期刊

暂无图片

《基础外语教育》是由山东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出版、面向中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的学术期刊。[ 了解更多 ]

查看往期刊物 了解投稿方式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