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课题

中国中小学英语网络教学模式研究

暂无图片

  1. 课题题目:中小学英语网络教学模式研究

  2. 课题组主要成员:

  课题负责人:曹文

  课题组小组组长:叶婉、刘宝胤、扁祥军

  课题组成员:叶婉、贺敏、杨波、刘宝胤、扁祥军、张维、张伟、杨立丹、高勇、郑芳一、孔令旺、孙金焕、金金、蒲婉婷、粱婷、郑鑫、杨青

  3. 课题的核心概念

  本课题拟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研发的“新标准英语网络学习系统”(www.nse.com)为工具,研究中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师在课内教学和课外学习活动中对基于课程的英语网络学习资源的认知和运用,以及他们在研究过程中获得的职业提升和发展。本课题的研究范围界定如下:

  1) 中国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育:指小学、初中和高中的英语教育。

  2) 基于课程的英语网络学习资源:指基于国家英语课程标准编写的中小学英语纸介教材所开发的完全配套的网络学习资源。

  3) 英语教师:指从英语教师和教学角度开展研究。

  4) 认知和运用:指英语教师在理念层面对英语网络学习资源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和影响的认识,以及在实践层面对英语网络资源的使用。

  5) 课内教学和课外学习活动:指英语网络学习资源在课堂面授教学和课外学习活动中的应用情况。

  6) 研究过程中的职业提升和发展:指英语教师通过参与本课题研究所获得的在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以及网络技术等方面的提高情况。

  7) “新标准英语网络学习系统”: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根据国家英语课程标准开发的《新标准英语》纸介教材所研发的配套的“新标准英语网络学习系统”(www.nse.com),该系统中的网络教材为目前中国唯一一个基于中小学英语教材的完整的网上免费学习资源系统。

  在中国大陆,把基于课程的英语网络学习资源应用于义务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学,这样的实践刚刚起步。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人教学习网”于2010年6月正式启动,其中的英语资源包括两个模块,一个是基于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中小学英语教材《英语(PEP)》教材的电子课本,一个是特级教师的同步辅导课堂,两个模块均为收费资源。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新标准英语网”于2010年9月正式推出,该学习系统提供了基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中小学英语教材《新标准英语》的网络教材、E题库系统、E师训平台和读写课程四个模块。其中,网络教材为免费资源,其他模块为收费资源。此外,中国基础教育网(http://www.cbe21.com/)以及基础英语教学网(http://pas.sflep.com/)等网站也提供一些基于课程的英语网络学习资源,但内容比较零散,只是资源的简单呈现,不构成完整的学习系统。

  目前,基于课程的网络学习资源的状况表现为两个特点,一是系统完整的产品为数不多;二是这类产品应用于教学实践的时间短。因此,目前对于这些英语网络学习资源的应用情况的科研处于空白。

  国内关于中小学英语网络教育方面的论文呈现以下几个特点:文献综述式的论文数量多,实证性论文少;以非系统化的互联网上公共英语学习资源为工具的论文多(比如VOA英语),以系统化的基于课程的英语网络学习系统为工具的论文为零;以某个地区某个学校为研究对象的论文多,以全国整体情况为调研对象的论文为零。

  在国外,美国的中小学英语网络教育资源研发比较突出,因为美国拥有大量移民学龄儿童需要在融入美国教育体系的时候首先解决英语问题。比较有代表性的基础教育(K-12)资源提供商包括Houghton Mifflin Harcourt (HMH)教育出版集团和麦克劳希尔教育出版集团。HMH教育出版集团拥有丰富的英语网络学习产品,包括Pinpoint和Learning Village这样为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个性化的互动以及资源整合的学习平台,以及Iwos等测评系统。麦克劳希尔教育出版集团研发了Create™系统,这是一个内容生成系统,教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取麦克劳希尔的各类出版物的电子资源集合成个性化的网络课程用于教学,同时,该集团还拥有从幼儿园到高中在线听说读写英语水平测评和诊断产品LAS Links以及在线英语写作测评产品WritingRoadmap。这些产品的特点是覆盖面全,从学习内容、教学、教师支持服务到过程性评价和诊断,同时提供可自主集合各类资源的学习平台和互动模式,为学校和教师提供了英语教学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些产品应用情况的科研成果还有待进一步的了解。

  综上所述,我国基础教育阶段基于课程的英语网络学习资源的应用及对其应用情况的研究刚刚起步,无论是资源本身、教师还是教学,都处在学习和探索阶段。美国虽然英语网络学习资源丰富且系统化强,但是由于其针对的是英语为第二母语的学习者,而不是外语学习者,同时,其课内教学并不基于某个固定的教材,所以其数字化产品更注重为老师提供各类资源以及整合这些资源的技术平台,因此,只能筛选性地借鉴。

我国基础阶段英语网络教育的现状迫切需要的不是从国内外文献中摘抄论证信息技术对外语教学的影响,或者分析网络教育的优势和劣势,因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以下简称《纲要》)第四章已经明确了义务教育的三项重大任务: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同时,《纲要》第十九章则强调了要“充分利用优质资源和先进技术,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整合现有资源,构建先进、高效、实用的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提高教师应用信息技术水平,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所以,相关领域的科研应该论证的不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做得怎么样,如何做得更好的问题,着重调查系统化的英语网络学习资源在教学中的使用情况,研究其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以及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等方面的实际效果,这样不仅可以填补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研究成果还可反哺于英语网络学习资源的设计思路和运营模式,让投入巨大的网络学习资源充分发挥作用。

  4. 课题的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

  本课题拟通过研究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教师在课内教学和课外学习活动中对基于课程的英语网络学习资源的认识和运用,回答三个问题,它们是:

  1) 在研发层面上,英语教学最需要哪方面的优质网络资源?

  2) 在教学层面上,教师如何将网络资源与面授教学和课外学习活动相结合?

  3) 在教师发展层面上,教师通过使用网络资源以及参与相关研究在哪些方面得到了发展?

  在研发层面,本课题将主要研究“新标准英语网络学习系统”中前三个模块现有内容和功能的优化需求,以及需要补充的内容或功能,这三个模块分别是网络教材、E题库系统和E师训平台。

  在教学层面,本课题将主要研究“新标准英语网络学习系统”与中小学英语教师的面授课程与课外学习活动相结合的模式,包括该系统的使用情况、使用的目的、使用的时间和频次、使用的功能以及使用的效果。

在教师发展层面,本课题将主要研究教师通过在教学中使用网络资源以及参与课题研究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网络技能等方面是否得到了提高。

  本课题将对英语网络学习资源产品的研究、对英语网络教学模式的研究以及对英语教师职业发展的研究结合在一起,将资源研发者(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课题研究者(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以及资源使用者(中小学英语教师)结合在一起,将研究过程与研发过程、教学过程和教师职业发展过程结合在一起,力求突破中小学英语网络教学模式这一领域的科研空白。

  5. 课题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和实施步骤。

  本课题的研究分为三大阶段。2012年为第一阶段,从事文献检索、英语网络学习资源的调研、问卷设计、小范围试调研以及全国性调研,目的是了解该领域国内外研究情况和成果,了解各类基于课程的英语网络学习资源产品,了解英语教师对英语网络学习资源的认知和运用情况,本阶段将在全国六个省市,在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的《新标准英语》为英语课程教材的学校中,每省随机抽取三所小学、三所初中和三所高中学校,由这些学校的英语教研室教师参与问卷调查。2013年为第二阶段,案例调研,本阶段将根据第一阶段的调研结果,形成更具体的调研问题,以培训、前-中-后访谈、工作日志等方式,指导和跟踪北京、山东和四川三个省市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一个英语教研室在课内外运用“新标准英语网络学习系统”的情况,并开展过程研究。2014年为第三阶段,主要是总结和分析前两个阶段所收集的数据,撰写调研报告。

  本课题的参与者分为三个组别,第一组为研究人员(researchers),由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和外语教学研究与出版社的相关专业人员组成,主要任务是调研设计、调研的实施、数据的收集、分析和总结、网络学习资源系统的优化和补充。第二组为研究和实践人员(researchers and practitioners),由来自三个省市的参与第二阶段案例调研的小学、初中和高中各三个英语教研室的教师组成,主要任务是在自己的教学中使用英语网络学习资源,并对这一过程进行研究。第三组为实践人员(practitioners),由来自六个省市的英语教师组成,主要任务是完成问卷调查。


基础外语教育期刊

暂无图片

《基础外语教育》是由山东师范大学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合作出版、面向中小学英语教育工作者的学术期刊。[ 了解更多 ]

查看往期刊物 了解投稿方式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