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推进专题研究 共享成长幸福

2015年09月29日
分享到

——“国培计划(2015)”北京外国语大学培训班学员访问万泉小学

 

  2015年9月16日的早晨,“国培计划”(2014)湖北省区域试点县名师培养项目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培训班的学员们一起走进了万泉小学。一进门,学员们便被这所花园式的学校所吸引。万泉北校区富有民族风格的教学楼群,高大典雅、凹凸有致、气势磅礴、连绵一体,构成布局颇具特色的庭院式花园学校。它是中国建筑泰斗、人民大会堂的总设计师张镈大师83岁高龄的封笔之作。教学楼一侧“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做现代世界人”几行大字十分醒目,体现了学校的育人目标。据悉,万泉小学因泉得名,受泉的启迪,探索教育的本源,距今已有8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北京市对外交流窗口校、全国青少年科技研究基地校和航天科普基地校。

  在主持人的介绍下,观摩课正式开始。上午的两节观摩课分别是潘琳老师的四年级第三单元Transportation(会话教学)和陈丽娟老师的五年级第三单元Animals(语音教学)。学员们都听得十分认真,纷纷做笔记记录。

01


02


03


04

观摩课现场

 

  潘琳老师首先以生动的画面和对话情境化地呈现本单元的功能句。随后,通过趣味性的调查帮助学生操练功能句。最后,引导学生根据问句书写答句,完整地呈现了会话教学的真实课堂。潘琳老师的教学思路十分明确:以话题为纲,用语言来表达内容;以功能为主线用语言叙述事情、表达思想、传递信息;融汇语言知识,学习新词句和新语法结构;完成语言任务,运用英语完成有实际意义的语言输出。

  陈丽娟老师的拼读课的主要目标是学生能够区分判断所学过的含有ou和ow的单词中发/αυ/的单词。陈老师首先通过猜谜活动进行导入,引起学生对于ou和ow字母组合的关注。接下来,学生通过小韵文来发现本节课的教学重点。随后,学生借助视频,通过看、听、模仿跟读,体验了拼读单词的方法。最后学生分组创编小韵文,发挥学生自主性,促使学生在联想、改编过程中对本课的目标语音知识的掌握得到进一步巩固与提升。

  下午,两位授课老师进行了说课并和学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随后,万泉小学可爱的孩子们进行了英文歌曲联唱,包括“Edelweiss”,“The Show”,“Trouble is Friend”,“Proud of You”等。学员们被孩子们清澈悠扬的歌声和标准的英文发音深深地打动,纷纷拍照录制视频留念。

 

05


06

学生们精彩的英文歌曲联唱

 

  随后,英语教研主任郭立军老师就本校英语教学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与在座的学员们进行深入交流。郭老师以“开展主题研究,共享成长幸福”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近年来万泉小学英语老师教研发展的历程。

 

07

万泉小学英语教研主任郭立军老师

 

  郭老师在发言中讲到,2010年学校领导及英语组精心调研后提出了“改变,从课堂开始”的研究方向。英语组的教师们从日常教学的困惑中寻找真问题,开展了不同课型的常态课研究,旨在转变教师教研理念,改进教研方法,优化教研模式,努力将外语组打造成一支充满活力、反思型、科研型的教师队伍。学校采用了行动研究法,以专题研究促进师生的共同成长。让教师将日常教学与专题研究融为一体,在实践中研究,在研究中成长,在成长中感受着快乐。

 

  针对英语组校本教研活动从低效到高效,从被动到主动的过程,郭老师与各位湖北的老师分享了四点心得体会。第一,让有计划的教研活动成为一种常态。所有英语组的老师们统一时间、固定地点,每周三下午进行集体教研。第二,确保教师的主体地位是教研活动成功的关键。使教师们的教研活动从被动参与到主动参与,激发老师的探索欲望和积极性。第三,分工明确是教研活动成功的有力保障。调动老师们的积极性,一起锻炼、共同成长。第四,专题研究是教研活动成功的动力源泉。教师进行个人研究,再集体进行交流,最后做到资源共享,促使老师们形成科研型的教育观念,养成把教学问题转化成科研课题的习惯。

 

  对于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的同时,郭老师还表示,校本教研是“学习、工作、研究”三位一体的学校活动和教师行为,老师们将继续开展有效的专题教学研究,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加宽松、平等、和谐的高效课堂。

 

08

万泉小学英语教研组长文静老师

 

  英语组教研组长文静老师在谈到学校的英语特色活动时,特别提到了具有万泉特色的“玩转学习”趣味学习节。学校在2013年启动这项活动,目的是激发教师的教育智慧,改变教学的理念。英语学科从唱“英文歌曲”开始转变英语学习方式,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同时,着重打造英语学科的品牌课程和特色活动。除“英文歌曲”外,还有“英文话剧社”、“猜单词竞赛”、“配音比赛”、“智力竞赛”、“圣诞活动”等五个特色活动。学校还专门开发了英文歌曲的校本教材,配合特色活动。

 

09

万泉小学英文歌曲校本教材


  活动的最后,英语组的韩红老师还为学员们展示了万泉小学学生们的个性化作业。作业形式多姿多彩,包括作业本、小报制作、表演及辩论赛。个性化作业有助于激发学生的积极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10

个性化作业

  

  培训班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这次访问考察活动的内容非常丰富,有学校整体介绍,有教师课堂展示,有学生特色活动展示,还有英语校本教研主题讲座,收获颇丰。对于两节观摩课,来自湖北省黄冈市罗田县的徐楠老师表示,两节课中体现出教师对于语言学习规律的侧重,不是让学生进行有准备的表演课,而是完全模拟真实课堂。老师们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体验,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而让人启发很大。活动圆满结束后,万泉小学的老师们和北外培训班的学员们在校园中合影留念。

 

11

北外培训班学员与万泉小学老师合影留念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