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探讨模联实践与蒙氏教育,推进基础教育国际化发展

2015年07月21日
分享到

2015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教师论坛在北京举办

 

  2015年7月19日,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15首届中国基础教育国际化教师论坛在北京21世纪国际学校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中小学校教师参加了论坛。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勇,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英语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琛,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广东省中小学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幼儿教育学科组长杨宁,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全球青少年峰会亚洲区负责人、意大利蒙特梭利工程中国代表Giacomo Forte先生,以及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全球青少年峰会、意大利蒙特梭利工程中国区代表、大型教育纪录片《走近西方教育》制片人李新萍女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论坛。

 

01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王勇致开幕词

  

  “说起教育国际化,不仅是与时俱进,更是大势所趋。教育对外开放是中国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教育国际化是教育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王勇副总编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基础教育国际化是教育国际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国深入推进基础教育发展与改革的一种必然选择。”

 

02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英语学院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刘琛

专题讲座《国际理解教育——激发青少年思考与行动的力量》

 

  模拟联合国实践和蒙特梭利教育理念是此次论坛的两大主题。模拟联合国(Model United Nations)是模仿联合国的运作方式和议事程序,围绕国际热点话题进行的大型学生活动。在全球经过6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风靡世界。“模联”于2000年左右进入中国,影响广泛。

  此次论坛融合理论与实践,邀请到国内外专家、资深指导教师、优秀学生代表、双语表演团队,通过专家主题讲座、多方访谈、模联示范课、学生会议展示、双语跨界表演等环节,呈现了充满创意和个性的视听互动体验。在专家的引导下,老师们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深入探讨国际理解教育。论坛针对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国际化需求和挑战,为教师搭建了高水平、高效率、高产出的交流平台。

  除了交流与分享,论坛还举行了《模拟联合国教程(小学版、初中版)》的首发式。这套教程由外研社专业编辑团队携手中外资深模联专家、指导教师联合编写,设计专业、科学,旨在帮助学生掌握模联基本规则和流程,培养国际视野、拓展国际思维。


03

《模拟联合国教程(小学版、初中版)》

 

 

04

多方访谈:展望国际理解教育的未来

 

05

学生会议展示

 

06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广东省中小学继续教育专家委员会幼儿教育学科组长杨宁

专题讲座《蒙特梭利教育理念在国际理解教育中的启示和应用》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扩大教育开放势在必行,“教育国际化”已被写进《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与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是中国教育国际化的必由之路。随着我国教育开放程度的不断提升和教育国际化需求的日益增强,处于基础教育阶段的青少年对于国际事务的关注和参与热情不断提升,这使得学校教育对模联活动的有效指导成为当务之急。

  据了解,外研社从2011年开始承办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国际青少年峰会(MMUN),这是联合国唯一的国际青少年模拟联合国示范项目。这不仅是教育国际化在基础教育阶段的有益尝试,也是蒙氏教育在基础学段的延伸。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