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北外招生办主任许晔:综合评价招生两年后有一点最需改善

2017年12月15日
分享到

看点:近年来,饱受诟病的高考的评价体系和大学的招生体系发生了一系列改变,新高考改革、综合评价体系、自主招生,也包括校长推荐制度,包括大类招生……其实这一系列改革的目的只有一个:改变唯分数的评价方式,选拔更多有能力、有特长的学生。
在这些举措中,综合评价是被广泛应用的改革措施之一,北京外国语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首次采用综合评价的招生方式招生。那么通过两年的实践,北外的综合评价招生中有哪些经验?改革之后发生了什么变化?
在近日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公室、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的“2017年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生源基地校工作会议”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办主任许晔接受了搜狐教育专访,在采访中,许晔系统的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招生政策和综合评价体系。他认为,通过两年的实践,综合评价中最应该改善的是初审过程中的科学性要进一步加强,有些指标可能需要增加,有些不太需要的就要减掉。

图为许晔接受搜狐教育·智见采访

图为许晔接受搜狐教育·智见采访

以下为本次访谈的视频链接,请点击观看:
http://my.tv.sohu.com/us/301796524/95027225.shtml

搜狐教育:北京外国语大学2016年本科招生首次采用综合评价的招生方式,分为哪几个方面?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改革之后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许晔:北京外国语大学实行综合评价招生,主要目的是招一些对外语学习感兴趣,在外语学习方面能力突出,关注区域和国别研究的学生。综合评价体现在录取环节中,高考成绩占70%,学校测试的成绩占30%。
在3月份,北外会发布招生简章,学生可以按照要求申请,之后是初审阶段,5月底会发布初审结果。在高考结束以后,高考成绩公布以前,我们会组织学生到学校参加测试。最终,学校会将测试成绩和高考成绩按照3:7的权重进行最终评价。其实,初审和测试的环节都是一个综合考察的过程。
北外的综合评价招生已经实行了两年,总的来说,通过综合评价录取的绝大多数学生都非常适合学习他选择的专业,在学习上也很有能力、很努力、很有灵性,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积极主动地学习,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都很强。
我们也针对2016级参加综合评价的通过访谈、数据汇总等方式做了一个跟踪,我们希望这个跟踪保持五年,等他们就业一年以后,再来看看这些学生是怎样的成长路径,和别的同学有什么不同,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数据科学地回答这些学生到底怎么样。

北京外国语大学

搜狐教育:在招生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大家都非常关心一个问题,就是这种招生方式是不是公平的,从北外的综合评价系统来看,是如何体现公平的?

许晔:高校招生,特别是高水平大学的招生很受社会的关注,所以公平、公正是第一位的。
首先,在申请的时候,我们没有限制,只要符合报名条件就可以报名。
在初审环节中,我们请专家对学生的书面材料进行考察。在这个过程中采取了“双评”制度,即两个专家同时对一位同学进行评价,如果评价结果差异较大,我们会请学校公认的两位高水平的特定专家进行判断,最大的程度上保证公平。此外,在对于参加测评的专家来说,测评哪个省的学生也是随机抽取的。
那么接下来就是测试的环节,测试的环节我们现在每个考场都是三名考官对学生,我们考试都是这样。最后采取的就是这三名考官的平均分,有的可能会高一点,有的可能会低一点,这些都不是很麻烦。从我这两年我们看的这个成绩来看,没有发现在这方面有故意就是做出一些有违公平原则的这种行为。
搜狐教育:在综合评价的过程中,我们会更看重学生哪些方面的特质,为什么?
许晔:北外毕竟是一所外国语大学,所以我们的根本是外语,对于学习外语的学生来讲,会有一定的要求。
首先是敢于表达,擅于表达;其次是团队合作沟通的能力;第三是思辨能力。北外的综合评价测试是没有笔试的,只有面试,我们希望通过纯粹的交流测评学生这些方面的能力。
搜狐教育:近年来,中国大学越来越重视综合评价在学生选拔过程中的作用,您认为现在的综合评价体系中最应该改进和完善的地方是什么?另外,农村的考生也是社会比较关注的,在综合评价的过程中,我们如何更好的让农村考生成为综合评价的受益者?
许晔:通过两年的实践,我觉得综合评价中最应该改善的是初审过程中的科学性要进一步加强,虽然我们通过专家讨论、征求招生院系的建议制定了一个很完善的评价体系。但是在实际运用这个指标体系的过程中,我觉得在判断一个人的时候是很复杂的,因为人本身就很复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这种主观性就会让我们的判断在把握尺度上有一定的困难,所以需要把指标体系进一步细化,进一步完善。包括有些指标可能需要增加,有些不太需要的就要减掉。这方面是我们要进一步去完善的。
接下来我们要对这两年的综合评价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分析了,对那些在最后录取过程中,或者在学生学业发展过程中没有起过作用的指标就可以去掉,一些起作用的指标就可以加上,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搜狐教育:在外语学习方面,从小拥有一个良好的外语学习环境是非常有利的。但是对于有些孩子而言,并不具备非常好的外语学习环境。在招生过程中您是否也发现这个问题?您会给这些学生一些什么样的建议?
许晔:学习外语最关键的是兴趣和能力,良好的学习环境确实有助于学生学好英语。但如果学生没有很好的语言学习环境呢?北外有一套非常强大的教学方法,可以让学生从零开始,迅速地掌握外语基本的技能。北外有84种外语,很多都是中学没有开过的,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学生具备学习外语学习的兴趣和能力,老师就一定能把他教出来。
对于学生来说,如果学生自己感觉哪方面外语环境不太好,首先要自己去创造环境,包括阅读和口语的练习,在练习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就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我觉得外语的学习环境可以自己去营造,而不是一定要有良好的学习环境再去学习。
搜狐教育:北京外国语大学2018年的招生政策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吗?
许晔:2018年北外的招生总体上应该跟2017年差不多,我们还会进行综合评价的招生,综合评价的过程也会有一些调整,但是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
这两年北外招生规模是比较小的,应该都不到1400人,是一个小体量的学校。在综合评价招生过程中,我们也会不断地探索和完善。
本稿件由搜狐教育首发,以下为原文链接:
http://www.sohu.com/a/206889174_105067

unischool_app

unischool_app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