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的命题特点及备考方法

2017年09月12日

命题特点

高三的老师经常在揣摩高考试题的方向。其实,近几年的高考试题才是我们了解命题特点和确定备考策略的最好材料。不要相信什么人有内部信息,也不要迷信什么人会押题。从最近几年的高考试题,就可以看出高考英语命题有以下几个特点:

1、考纲至上

每年考试中心都会公布一份考试大纲,或叫考试说明。这份文件是命题的指导文件,也是我们了解高考命题的最权威的材料。它是活的教学大纲,是考试信息最可信的来源。考纲说明了考试的性质、范围,提供了样题和答案,甚至给出了评分标准。它的可信度很高,每年高考之后我们看到的考题都严格遵循了考纲的规定。高考命题并不是遵照某本教材设计试题,其实英语教材和高考试题并没有直接关系。教材是训练听、说、读、写的一个样本。条条大路通罗马,哪本教材也能高考。有的老师在高三花大量时间重炒剩饭,把高一高二教材的语言点又来一遍,浪费了大量宝贵的使用英语的机会,还美其名曰以教材为本。其实应该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在扩大阅读和写作上。

2、能力立意

高考重点考的是实际使用英语的能力,也就是说给你十来个对话你能听懂,给你六篇短文你能看懂,给你出个题目你能写出一百来字的短文,行了,就算达到要求了。至于说那个smiling,是现在分词作定语还是动名词作补语,你爱知道不知道,它和你高考的得分没什么关系。为用而学,在用中学,是我们必须记住的原则。English is best learnt while always used in meaningful communications.上课时总是语法句句分析,词汇个个开花的老师,应该醒悟了。快领你的学生去听、说、读、写吧。少做讲解,少做语法词汇练习,多投入使用英语的实践,这才是正确的路子。

3、基础知识

高考淡化语法和词汇知识,并不是说这类知识一点用都没有。只是现在很多老师弄得过多,过量,过分。适当分析语法和词汇,对准确听、说、读、写是有好处的。因为我们是中国人,英语是我们的外语,连第二语言都算不上。我们不能像学中文一样凭感觉、凭周边影响学习英语。语法告诉了我们英语语言的许多规律性的东西,但是,应该避免死抠语法的细枝末节,避免脱离实际空谈规则,也尽量不去探讨某个词汇的特殊用法。应集中精力,为日常交际服务。比如你课本上碰到break out,练练它怎么用就可以了,没必要像以前那样再扩展到break in、break down、break away、break off 等十几种用法。应该明确:讲语法就弄最基本的条条,讲词汇就强调最常见的用法。

4、突出阅读

高考重点考查语言能力,重点中的重点是阅读能力。在高考试题中,阅读理解部分占分最多,达到40分,真正的难题也在这部分。同时阅读又是做听力、完形、语法短文填空和改错的基本能力。也就是说,阅读不好,这几个题都做不好。阅读对写作的影响也是巨大的。高考对阅读的重视是有道理的,因为阅读是中国人学习英语的主要方式,我们缺少社会的英语听说环境,课堂的大班教学又不利于口语的训练。而且,阅读又是获取更综合、更复杂、更精确信息的手段。通过考查阅读,也能更好地考查概括、观察、想象和推理能力。意识到阅读最重要,才能在教学中高屋建瓴,抓住要害,统揽全局。

5、中低档题为主

高考英语,这几年给人们的感觉是试题不难,原因是中低档题占到了70%到80%。这种命题趋向告诉我们,中低档题的成功率是高考成败的关键。重点考查中低档题,是由高考升学率决定的。很多地区的本科率已达到70%,试题必然要做到让大部分考生觉得大部分题目不难。高考重点考查最常用的东西,也符合语言使用的规律。日常生活中最常使用的东西,就是最基础的词汇和句型,也就是测试的主要内容。

6、在语篇中考查,强调思维能力

突出语篇的作用,即通过语篇考查听、读、写的能力,而不是孤立的、无上下文的分句式的考查。现在的高考试卷,考听力是在对话和短文中进行的,阅读、完形和改错的考核是以短文的形式出现的,单项填空也改成了语法短文。写作不仅仅让你写几句话,而是要连贯成短文。在语篇中考查,可以有一个完整的语境,可以考查学生思维能力以及全面文化知识的水平。

思维能力是指人的观察、判断、分析、综合、想象和记忆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在物理和数学等学科的考核中是检测的重点,在英语学科的测试中也愈发显得重要。做听力,要根据重点词推断说话人的意图,做语法短文要根据有限的语境确定最合适的词形。做阅读要根据所读的材料概括出中心意思并进行合理的推理判断,做短文改错要结合上下文确定某一句是否正确以及错在何处。至于说到解完形填空题,那就更需要借助上下文来推断了。高考试题中的每一篇完形所设的20个小题中,半数以上需要考生逾越句子,联系上下文的具体情况去理解和推断。

7、善意命题,传达正能量

高考各题型基本特征是先易后难。如听力,前几段对话就简单,篇幅短,速度慢,到后几个对话就加长加快了。又如阅读,也是A、B篇容易些,C、D篇难一些。其实,完形也差不多,前几个题就好判断。这种命题方式,有助于大部分考生得分,有助于全面考查学生的英语水平。

高考命题还很注意传达正能量,渗透科学理念。比如完形填空的短文,内容基本是励志型的。阅读的短文涉及教育的,都是在通过生动的事例,宣扬有利于青少年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

8、全面文化知识

高考英语要求我们不单懂得英语的单词和句型,还要有宽广的知识面。仅从阅读理解的几篇短文看,内容就涉及教育、心理、信息工程、生物、地理和历史等等。如果对这些方面知之甚少,理解文章内容就有困难,更不要说答题了。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考查英语是无法和英美文化截然分开的。一个人只有对英美文化有全面的了解,不但懂得他们的政治、经济和艺术,还懂得他们的风俗习惯,才能很好地理解他们的对话、短文和用语。随便翻一下近几年的高考英语试题,无论哪个题型,都显露着与中华文化极大的不同。

9、稳定是重要特征

从近几年高考试题看,高考的词汇量保持在3,500 词,不会轻易增多或减少。题型稳定,听力、完形填空、阅读、写作等几个主要题型多年不变。此外,各题型的分值是稳定的,每个题型的难度是稳定的,主观试题如书面表达的评分标准也是稳定的。试题总长度4,500个词左右,年年如此。所以,2016年高考英语,与2015年和2014年没有大的差别。即使是一些自主命题改为全国卷的省份,也只是个别题型有变化,考查的重点依然是阅读和完形,写作和听力等。

复习策略

1、引导学生自己学习

高三学生如果能通过准备英语高考,学会自主学习,那不仅能提高英语的学习效率,还将对他们一生的发展产生重大的作用。

感知比告知更重要。英语水平的提高,主要取决于学生自己的努力,不是教师的讲解。所谓自主学习,就是学生要具有学好英语的欲望,在老师的指导下能自己确定恰当的目标,自己安排进程,自己设计活动,自己克服困难,自己监督自己,自己总结经验。课上课下让学生听老师的话是对的,但要培养学生的主动性,作学习的主人。针对学生自己特点的复习才是最有成效的。

2、每天用英语,高考不着急

最好的复习是不断地使用英语。使用就得做题,做题就是在听、说、读、写中使用英语。在高三备考英语时,对学过的语法和词汇知识进行适当的归纳总结是必要的,但决不能用过多的时间去钻研语法规则的细枝末节。应该改变以语法为中心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的特点是运用规则进行形式逻辑“三段论”的推导,而此种推导对语境判断和语篇分析造成极大的干扰,因此,它不利于学生能力的提高。语法的大部分知识会识别就可以了。

应该把主要的时间用在阅读、写作和听说的练习上,即应用语言上,尤其要加大和突出阅读的训练。高三这一年应有40万词的阅读量,也就是说要精读和泛读约1,500篇左右的短文,达不到个量就不会有好的语感。输入量是关键因素。阅读好了,就为做好各个题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要把阅读作为总复习的主要内容。阅读材料应以近些年的全国各地高考试题为主,因为他们才反映了高考的真谛。学习英语要坚持模仿为主,理论分析为辅。

听的练习要持之以恒。建议同学们每天练听力10—20分钟,听力材料可选用由外籍人士所读的模拟试题或英语广播。要精听与泛听相结合。

写的练习要在写的实践中提高。写的能力是不能单靠练其他题型来提高的。必须赶快行动起来,动手写东西,每天写几句,由少到多,由简单到复杂,渐渐地就会接近高考的要求。

即使是所谓的一轮复习也要重点抓读写训练,而不要去追求知识的系统化、完美化。我们学的英语其实是一门技术,一种技能。学生不需要懂很多理论,不需要总是问个为什么,却需要大量的实践。听、说、读、写,要天天练习。有空多做,太忙了少做,但决不能不做。停一天就把前三天练出的感觉全丢了。

3、重点题型和句型集中练

例如完形填空,在有一定阅读训练量的基础上,可以集中时间,一口气做10篇、20篇。注意,这里说的一口气,是在四到五天的时间内,每天做四到五篇,别的都不做了,也不会负担太重。每天在课上完成三篇及简单核对答案,课后一两篇就可以了。所做完形应尽量用历年高考完形试题,有的做过也可以再做一次。学生水平不高,可以把难题的答案告诉他们,只做较容易的部分。学生水平很高,可以让他们练练不看选项,直接填词。连续做一二十篇完形后,不少人会产生豁然开朗的感觉,对完形的特点有了真切的感受,这是老师的讲解达不到的效果。

不但是完形,练习写作时,也可以在某个时段集中训练一点,如练连接词语时,就可有意识地多用某一个连接词语,如not only...but also,在不同情境下用它几十次,这样,“not only...but also”就会在学生头脑中扎根,就会随时出现在学生的书面表达中。

4、少做难题,不做怪题

我们的建议是基础题反复做,错题重做,难题少做,怪题不做。

无论什么考试,基础的东西都是最重要的。英语高考也不例外。考生应努力做到保证拿到基础题的分,力争难题的分。在复习中,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安排练习的难度。如果水平不是很高,就一定要以练习基础题为主,不要嫌容易,不要跟别人攀比。要把基础词汇、基本句型弄扎实,做到懂、会、熟。越临近高考越要降低难度。有人以为做多难的练习就能达到多高的水平,其实并不是这样,这也要看学生原来的基础。

5、大部分单词一会,常用词四会

考试说明上的词汇表是高考命题的基础,是应该重点掌握的词汇。这个词汇表上的许多名词可归类为阅读词汇,知道意思,会识别即可。但常用的动词、介词、连词、名词、形容词和副词等则必须做到四会。

这些词汇主要是初中学的词汇。学习词汇表不要照搬词典,词典的解释太繁杂了,高考用不上。学习单词要坚持词不离句,句不离文的原则。在句子中记忆,在句子中理解,在句子中运用。不断地读英语听英语是记单词最好的办法。

6、记住错题,总结规律

自己错过的题才是最宝贵的习题。有学生用错题本记录错题,用例句本记下写作的范例,这些都是好办法。高考成功的关键是看谁能不重复错误,谁能不让同一块石头第二次绊倒。补一个漏洞比钻研一道难题有用得多。

把近三年的高考试题认真研究一下,总结做题的规律,掌握答题的技巧,很有必要。不要相信谁能猜题或押题的鬼话。老老实实做学问,投机取巧没前途。

7、背诵好处多

学英语光做题,不背是不行的。背诵量与听、说、读、写水平的提高成正比。建议把近两年全国高考卷的作文答案背下来,这几篇范文反映了命题人的要求,用语简洁,表达地道。有人说它写得不怎么样,那是外行的评论。高考要求写的内容是谈论日常生活的话题,不应该是长句和大词、怪词的堆砌。此外,《新概念英语》第二册上的小短文和教科书上的精彩例句都是背诵的好材料。每个高三的学生都应该做到有十来篇短文能滚瓜烂熟地背诵,有100个句子能脱口而出。

8、心理调整

教师要注意学生在复习中的心理状态,每一次英语训练活动不仅仅要给学生一点知识,一点经验,更重要的是给他们一点自信。The heart of education is education of heart. 只有相信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努力,才能在备考中取得大的进步。而教师的点拨鼓励肯定对学生产生自信有很大作用。

兴奋点的调整对应试的成功也颇有意义。所谓兴奋点的调整,即在考试的那两三个小时内使自己的大脑处于高度兴奋状态。许多同学平时养成了开夜车的习惯,越到半夜越有效率,而在白天,特别是下午,总是无精打采。这类同学应该在考前逐步改变这种习惯。每天在上下午高考考试的时间,即上午9:00—11:30, 下午3:00— 5:00,努力学习,分秒必争,这几个小时之外,就不苦干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就可能在上下午的特定时间内神清气爽,斗志昂扬。以这样一种高度兴奋、精神饱满的状态参加考试,一定会比在昏昏欲睡时答题成绩好得多。


李俊和,北京市第四中学英语特级教师。在北京四中教授英语二十五年,担任英语教研组组长十余年,目前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之一。曾获北京市先进教师称号,北京四中优秀园丁奖。2004 年被中国外语教学研究会评为全国优秀中小学外语教师。


unischool_app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