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实例分析】如何保持英语单词记忆的完整性

2017年07月27日
分享到

摘要:任何一种语言都是一种需要与他人沟通交流,英语学习也不例外,英语词汇学习中的单词详解、举例,文章的细致分析,其实都是便于帮助学生理解单词、句型的用法,以方便学生能够举一反三。
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学生的“惰性”会让学生过多的关注每个单词的词性和不同词意;而忽视了理解背诵单词的目的是为了串联句子。如果学生将句子结构的整体破坏,学生的记忆就变成了无序不规则记忆,而这种记忆会被定为死记硬背,脱离语境和串联句型,并不能完全正确记住这个单词。
其实不管单词也好,句型也罢,一旦脱离了具体语境和句子的依托,背诵掌握起来就变得非常累。
举个栗子:
在学生的单词表中,有这样一个单词 ignore,ignore在教材上显示是:不理睬;忽视vt,
如果学生仅仅是记忆ignore这个单词,学生所产生的连贯问题是非常多的,不仅仅是这个单词本身记不住,相关词的词性应用和考试,都会出现错误。
所以需要老师做进一步的拓展讲解。
于是,经过老师的讲解,一般的学生会这么记笔记
ignore vt 不理睬,忽视;
ignorance n.无知,愚昧
词组:
be in ignorance of/about sb./sth不知道某人/某物
ignorant adj.无知的;愚昧的
be ignorant of;对….一无所知。
这个貌似是比较全面的词汇学习,但是,并不能说明学生思考过和真正完全记住这个单词。然后学生回到家就开始死记硬背每天所学的单词与固定搭配。
产生的问题是:这样整理的笔记,必然在后期会出现单词混淆、单词语法不懂的问题。
如果学生这样整理:
通过这样的整理,学生就有了可读可理解的内容。学生通过理解具体的某个场景就可以做到对单词、词组的充分把握。而仅仅这样,学生的理解依然是模糊的,还需要通过后期的诵读记忆,去将其作为自己可以应用的部分。
但是,在学生掌握过程中,又出现了断片,学生只做看的复习动作,而很少做读的复习动作,更别说听的复习动作。就会导致学生看看都懂、都会,但是自己并不能内化成自己的理解。
当一旦考到不同场景的题目时,学生又开始发懵,这就是绝大部分英语学生出现的懂而不通的现象。(在单词填空和选择时,学生的困惑往往在:对句型没吃透,对单词没理解,对语法没搞懂,貌似是语法、单词的问题,而当你不停记单词,不停刷题海的时候,恰恰不知道这种训练方法已经走错了方向。)
如果学生按照这样走:
红色内容为看和读的内容:
如果加入了听的内容,直到自己能听懂每一句话,如果要求更高一些,能够听着录音,自己能跟着读得上。同样的这么几句话,这么几个应用,自己如果听懂了,自我感觉一下又会达到什么状态。
你会发现:不需要记忆,仅仅通过整理,就可以将ignore的单词以及其用法做了非常全面的掌握。
如果此时学生再去做练习的时候就会简单很多。
如:浙江高考卷:Last week a tennis ball hit me on the head, but I tried to _______the pain, believing that it would go away sooner or later.
选项我就不写了,大家感觉一下词的用法掌握情况即可。
其实,学生之所以学习英语难,并不是学生不够花功夫,而是学生破坏了英语学习的整体,将英语变成了分段学习:听力单独练、单词单独记、文章单独诵、口语单独练、语法单独学。这样做的结果是:英语处处要学好,但是处处是漏洞。
时间还感觉一直不够用。其实如果学生沿用自己老套的方法,即便一天24小时全給英语,最后英语依然学成半吊子。
结语:
其实只要保持英语的整体平衡,完全可以做到整合学习,不仅有助于记忆,还能够让自己的理解、思维养成、语言表达、阅读速度等同时进步,这样做,还能让自己获得成就感。有了成效就能保持英语学习的乐趣和动力,自然学生的英语学习就进入了良性循环。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