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例谈词汇情境教学

2017年05月02日
分享到

本文摘自《英语学习》(教师版),作者尚茹,河南省许昌市爱林英语培训学校校长。
在词汇教学中,只有将词汇置于语境当中,有意义的词汇学习才得以真正生成;学生才能真明白在什么样的情形下使用这些词语;学生才能真正打好后期语言学习和运用的基础。
笔者认为,在中小学教学中,传统的英语词汇教学往往脱离语境,过于注重词汇本身的拼读、讲解、例释和记忆,不利于后期语言的自然输出和灵活运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明确要求“英语课程要引导学生在语境中掌握有效记忆和使用英语词汇的方法。”因此笔者以情境理论为背景,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以《新概念英语》第三册部分内容为例,探索了一些英语词汇情境教学的方法。

影视法

笔者通过影片、视频资料为学生提供有效的资源和相应的语境,能够对学生词汇学习动机产生促进作用 ,对学生词汇的有效记忆产生推动作用。如Lesson 10 The loss of the Titanic,笔者利用了Titanic的影片片头创设的语境让学生学习了colossal, liner,voyage,compartment,flood,captain,crew,float,iceberg,collision,abandon,plunge等本课相关的大部分词汇。学生兴趣盎然,轻松掌握。
电影 Titanic 中的沉船场景

问题法

笔者在教授Lesson 36 A chance in a million时,采用问答的方式,让学生通过思考借助自己的经验和经历回答问题。在简短的问题语境中让学生对词性及词的用法得 到更深地感悟。问题如下:
What is improbable / incredible / unacceptable for you?Who is credulous / obscure / naive in your class?What conspires to have a cold?What are resemblances between your mother and your father?What are the solutions to English learning for poor students?How do you acquaint yourself with new information?How do you help a lost girl reunite with her family?How do you assume / presume that the money is real before you use the machine?
在这些问题中贯穿了核心词汇,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深化了词汇的学习和记忆,并分析和运用了语言。

故事法

笔者在教授Lesson1 A Puma at large时,利用学生熟悉的蜘蛛侠题材编写故事,让学生在故事中猜测、理解和记忆词汇以及词汇的意义和用法。如在Lesson 1中笔者利用Spiderman的故事,让学生学习了主要词汇。故事如下:
This morning a man spotted a dead person on the street. He called the policemen at once. The policemen investigated this case and got some important paw prints like spider’s! After accumulating the evidence, the policemen confirmed the Spiderman killed that man. So the policemen searched for the Spiderman in the city and claimed the Spiderman couldn’t escape from this city. But finally somehow the Spiderman attacked and killed another man with his extraordinary energy. In the end, the policemen were very disturbing and sad, because they couldn’t catch the-Spiderman.
让学生在故事情境中猜测划线词汇的意义。利用这个方法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通过故事情境,学生能够很快理解和记忆词汇,并且有利于学生对语块的记忆和存储。

主题法

笔者通过创设大的主题情境,让学生寻找词语间的关联来建立词语间的语境联系,从而达到理解和记忆词汇的目的。
Lesson 16 Marry had a little lamb 把词汇放到theft这个大的情境下,让学生寻找与thief和owner有关联的词汇。结果学生把accuse,prize,possession,angry与owner建立了联系,把ashamed,apologize,steal,acquire与thief关联起来。
另外,笔者还结合主题法与问题法,给词汇学习另辟蹊径。例如lesson 26 Wanted: a largebiscuit tin以advertisement为主题,让学生先来观看一些有趣的可口可乐和纯净水的广告,然后提出What is the advertisement? How to make the advertisement? Why to do the advertisement? 学生们可以用到devise,taste,magic,exert the influence,sample,capture the attention,anticipate等等。

提示法

在学习Lesson 30 The death of a ghost一课,笔者给出学生已经熟悉的词作为guidewords,然后让学生找出headwords,例如:给出guide words: escape,leave,army,学生建构出headwords: desert。再如,unbelievable,doubt,suspicious (headword:suspect);receive,happy,most(headword:accepted);worried,unpleasant,afraid(headword: fear)等等。让学生利用已知的词汇通过认真思考,索引出新的词汇,使新旧知识间构建了关联关系,促进了学生积极词汇的形成。
通过山路图片创设的情景学习词汇

图片法

笔者尝试用图片创设自然的语境,突破图片往往只能表现一些名词的局限性。如在教授Lesson 39 Nothing to worry about 时,利用图片学习rough,boulder,swerve,obstacle,pit,gear,petrol,clump,perturb 等词汇。还利用 Lesson 33 A day to remember 中故事图片创设的情境学习核心的词汇和短语,如series,argue,collide,learner,panic,alongside,slide,catastrophe,confusion,benefit,devour,greedily等等,同时学生们还能回忆出更多的已知词汇。通过图片使学生们把一些抽象的词汇转化成了形象的记忆。通过图片学习词汇后,学生们对词汇都记忆犹新,留下深刻印象。

情景法

笔者在教授 Lesson 12 Life on a desert island 时,笔者让学生想If I were Robinson, I would... 学生通过这个语境,使用和理解paradise,opportunity,starve,wretched,dinghy,spear gun,genuinely等词汇。
而且《英语新课程标准》倡导“任务型教学”理念。根据这个理念英语学习应该在做中学,在学中做,那么词汇教学的方式也应该在情境中让学生通过运用,把知识转换成技能。只有这样我们的词汇教学才会产生真正的意义,才会为学生的语言运用做好充足的准备。
以上方法只是笔者在教学中的一些探索和实践。语境理论的丰富为我们的语言教学实践打开了一扇门。在词汇教学中,只有将词汇置于语境当中,有意义的词汇学习才得以真正生成;学生才能真正明白在什么样的情形下使用这些词语;学生才能真正打好后期语言学习和运用的基础。
但是如何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创设语境, 如何让生活中情境,学生熟知的情境有效迁移到课堂中,这仍然是我们提升词汇教学效果的努力方向。相信我们只要在教学中不断增强语境教学的意识,有效创设和合理利用语境,一定能引导学生把枯燥的词汇学习变成一种愉快的学习体验。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