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大咖】武和平:主题式教学的实践可能(二)

2017年05月12日
分享到

武和平:西北师范大学教授

本周要学习的单元主题是“New Zealand”。李老师一上课就宣布这次他要改变一下原来的教学方法。他要求学生根据老师的提示,从网上查阅有关的信息,并据此编制一本新西兰的导游手册。这样可以让学生对新西兰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等有更深入的了解。 案例改编自郑晓鸥《基于WebQuest 的高中英语主题教学模式研究》(2007)一文。

李老师先给学生介绍项目情境(Introduction):新西兰是个美丽、富饶的岛国。我们要为旅游公司设计一本有关新西兰的导游手册,该手册不仅要介绍新西兰各方面的情况,还要图文并茂、引人入胜。

接着李老师把全班同学分成了若干小组,并为每个小组及组员布置了任务(Tasks):每四人一组,每组负责十二个主题中的一个主题,在网上寻找相关的信息,将其编辑成导游手册中的一个章节。四个人中,一个当图片记者,一个当文字编辑,一个当主编,一个准备作十分钟的项目成果汇报。摄影记者负责收集有关章节的图片,文字编辑负责撰写相关章节的文字材料,主编负责整个章节的图文排版工作。每组的四个人密切合作,共同探讨,尽量做到图片丰富、文字生动、排版优美。各组完成后相互交流,每组由一位学生作口头汇报。在学习、了解、欣赏完各组同学所创作的作品后,最后由一个小组将所有的章节汇编成册。

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完成项目,李老师为他们推荐了一些网络资源(Resources)。这些网络资源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新西兰的情况,学生可从中得到相关的信息。

同时,李老师还向学生解释了完成项目的过程(Processes)。他要求他们按照以下程序进行:分组——分工准备——内容讨论——图文排版——修改润色——课堂汇报;另外李老师还对每一个步骤做了详尽说明。

接着,李老师给学生解释了评价标准(Evaluation):每位学生的成绩与他(她)所在的小组所获得的成绩相同。成绩分为及格、良好和优秀,评价的主要维度为任务完成度、资源多样性、呈现形式的吸引力、语言使用的质量等。

各组花了两周时间准备,并提交了各自的项目成果。看着自己的劳动最终转化为一本印刷精美、内容丰富的新西兰导游手册,大家心中产生了强烈的成就感。李老师最后根据评价标准对每组学生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同时对本次项目做了总结。

下课时,李老师给学生布置了作业:如果你们有机会去新西兰度假一个星期,你打算怎样安排呢? (见表1. 表2.)

QQ截图20170512100636

QQ截图20170512100732

QQ截图20170512100756

※以上内容均来自《英语学习》(教师版)2015年第8期“英语教育微信谈”栏目,原题为《主题式教学的实践可能》,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