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分论坛1 | 各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政策与实践

2021年10月24日
分享到


1


本次大会下设6个分论坛,23日下午,近40位高校教授、国际教育专家、教育参赞、知名中小学校长、优秀教研员及一线教师将围绕“各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政策与实践”“‘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与教育发展交流”“外语复合型‘全球预备人才’培养”“全球胜任力培养的创新与实践”“国际学校课程资源开发与建设”及“教育参赞谈国际教育”六大专题,聚焦当今热点,探讨新时代国际教育发展交流及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创新理念与实践经验。


分论坛 1


分论坛1的主题是“ 各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政策与实践”,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秘书长苑大勇主持。


2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副秘书长 苑大勇


陈正:德国智库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研究


3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教授、高教管理国际比较智库执行主任 陈正


陈正首先从政策文件、发展现状、运行机制三方面介绍了目前我国智库发展现状,随后分享了美、英、德、俄罗斯四国智库建设的国际经验。陈教授以德国为案例,指出德国智库的三种类型:教育型智库、政策型智库、行动型智库;又从研究重点、组织结构、媒体传播等角度介绍了几所德国代表性的教育智库,并指出了德国参与全球教育治理中主要的问题并提出相应治理建议。最后,陈教授总结指出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启示与经验:一是要不断完善智库管理体制机制;二是提升智库管理与人员专业化水平;三是应平衡基础理论、应用对策研究,产出智库精品;四是丰富宣传形式,增强智库影响力;五是应加强国内外智库合作,促进学术交流互通;六是应加强数字化信息化建设。


谢喆平:全球教育治理的哲学基础与正当性


4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研究员、《清华社会科学》 学术委员会委员 谢喆平


谢喆平在其演讲中指出当前展开全球教育治理在教育领域的必要性,提出“全球教育治理”是全球治理的新形式。接下来,她基于教育人权和教育共同利益论述了全球教育治理的正当性。她指出,教育是一项基本人权,并详细讲解了关于教育人权的重要国际文件。此外,她基于《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全球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公约》等重要文件提出,教育是一项共同利益。最后,她分析了全球教育治理的结构,指出全球治理并非否认国家主权,而是改变了“非国家中心”即“社会中心”的传统。她强调,在坚持国家主权原则的基础上有限度地超越国家的传统政策,有助于提高全球公共性教育问题的治理效能。


丁瑞常:全球教育治理的向度与限度


5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讲师、硕士生导师 丁瑞常


丁瑞常的主题演讲主要从实践和理念两种向度区分了全球教育治理的概念。他指出,当全球教育治理被视作一种实然现象时,意味着教育成为了全球治理的一个领域并与以下三方面事件和趋势有关:教育领域出现了需要跨境合作治理的难题;教育日益被视作全球共同利益;国际组织的产生及对教育事务的介入。他还强调作为理念的全球教育治理理论建设至少需要关注四方面问题:超国家行为体与跨国家行为体在全球教育治理中的角色;国家行为体在全球教育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全球教育治理中的“软权力”与“软治理”;通过“全球教育共治”达成“全球教育善治”。最后丁老师总结到国家中心治理对全球教育治理的限制,是其失灵的根本原因,也因此决定了限度。


张颖: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以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例


6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颖


张颖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取人类价值认同的最大公约数,倡导公平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理念不仅是中国对外政策的指导思想,也为国际社会整体进步发展提供了解决方案,并能够指导解决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主要全球性议题和深层次问题。张教授指出中非命运共同体是区域双边命运共同体的典范。非洲是中国外交的战略支点。她进一步强调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将中非的历史命运与现实命运交织在一起,确认了中非友好的历史传承,点明了双方的价值观认同,拉近了双方关系,构建了中非首脑外交的新的话语体系,成为发展中非关系的感情纽带。此外,张教授还提出作为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抓手,人文教育交流对深化中非合作具有基础的作用,但人文教育交流仍是目前中非合作的短板。


曾晓东:中国教育扶贫经验的“翻译”问题


7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执行主任 曾晓东


曾晓东分享的主题是教育扶贫经验的“翻译”问题。首先她从农教中心的使命、扶贫大会和扶贫案例以及“翻译”难题这三方面针对该问题的缘起展开了分享,深刻阐述了该问题产生的渊源。接下来,曾教授以案例研究为例,阐述目前中国扶贫经验走出去在技术与思维上存在的问题,也从文献阅读、资料运用、结论推广三方面总结了中国在这一方面研究的进步,通过案例阐述,她表示希望中国扶贫经验的推广可以从现象感知升华到研究。最后,曾教授以特岗教师为例讨论了在这一问题的研究上到底应该是注重结构还是意义,从文献准备、问题形成、政策方式、意义解释等方面提出了她的思考。


张笑一:加拿大女权主义教育援助政策评析


8

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教授、哈佛大学Rajawali学者 张笑一


张笑一在主题演讲中首先指出女权主义与教育援助结合具备正当性,并且分别从女权主义维度和教育援助维度提供了二者相结合的典型例子。在此基础上,张教授以加拿大为研究对象,对加拿大的女权主义教育援助的投入和特点进行了梳理和解析,特点中既有以女权主义为外交的旗帜的创新点,也包含以“计数”作为考核标准的保守之处。最后,张教授总结出加拿大女权主义教育援助在理念创新、信度与力度以及花小钱办大事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归纳出受国力限制、政治博弈和突发事件等的影响,导致其存在投入有限和发挥不稳等局限,并进一步谈及对我国的相关启示。


本场分论坛紧密围绕全球教育治理的这一议题进行展开,从基本理论、政策实践与国际经验等方面详细阐释了各个国家、国际机构等参与全球教育治理的理论构建与实践路径,加深了对全球教育治理议题的理解,从而助于构建更有效的全球教育治理路径和方式。


精彩回顾

2021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北外比较教育与国际教育论坛顺利召开

成功开启 | 国际教育创新与实践成果交流展示活动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会场照片

本次大会还特别设置了图片直播,识别下方二维码进入图片直播间,可观看本次大会精彩瞬间。

9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