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成功召开

2021年10月23日
分享到

主视觉

10月22日,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外研社召开。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王定华,副理事长秦和、丁浩、陈海东、刘华蓉、王芳及部分常务理事和理事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际教育分会秘书长张东升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领导讲话

王定华

(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 王定华)


国际教育分会理事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在讲话中指出,在北京外国语大学80周年校庆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外老教授们的回信,体现了国家对国际教育的高度重视,我们需要负责任、有眼光、肯担当的同志加入国际教育分会,为我国国际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王定华对各位理事和专家的支持以及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表示了感谢,并对分会成立以来秘书处的各项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分会未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第一,要继续立足大局,在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方面发挥作用,积极践行国际教育分会的责任与使命,与各理事单位一道,共同做好中国教育国际传播工作;

第二,要继续立足学术,在国际教育研究领域的品牌建设方面发挥作用,积极开展多层次的课题研究,组织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为我国国际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第三,要继续立足发展,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交流合作,加强与其他社会组织、政府机构、科研院所之间的互动,关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学校的师资建设需求,努力搭建起教师和研究者之间的学术共同体。




副理事长补选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增补


副理事长补选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增补

(副理事长补选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增补)


会议进行了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补选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增补。经审议通过,增补江西省教育厅原副厅长、国家督学杨慧文和西南大学副校长陈时见为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增补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原副主任公冶民和中国驻利比里亚原特命全权大使付吉军为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王芳

(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 王芳)


审议程序由国际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主持。



工作汇报



苑大勇

(国际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 苑大勇)


随后,国际教育分会副秘书长、北外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苑大勇代表秘书处汇报了分会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和2022年工作计划草案。他表示,在成立后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分会秘书处推动落实中国教育学会的各项工作部署,按照理事会通过的工作规划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围绕政治工作“立起来”、科研品牌“亮起来”、走访交流“动起来”、政治规章制度“树起来”的工作目标,充分开展了思想学习、课题研究、调研交流、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丰硕的工作成果。



工作研讨

与会理事代表进行工作研讨

(与会理事代表进行工作研讨)


接下来,与会代表对工作汇报内容进行了研讨,北京市第四中学国际校区校长李树明,广州市华美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龙,北京市顺义区芳草外国语学校校长苏国华,四川省绵阳南山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徐勇,教育部考试中心社会考试处原处长王莉,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刁雅俊,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信息研究中心原主任陈化北,杭州惠兰未来科技城学校国际部校长夏谷鸣等8位代表围绕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经过研讨,理事会就2022年工作计划形成了一致意见: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分会将坚持政治立会,使党建工作更扎实;坚持学术立会,使科研活动更丰富;坚持服务决策,使为政府服务更深化;坚持服务会员,使各项服务更专业;坚持内部建设,使各项制度更完备。


张东升

(国际教育分会秘书长 张东升)


张东升感谢各位理事给予国际教育分会的大力支持和中肯建议,希望在未来,分会能够吸纳更多高质量教育机构、研究机构和相关专家的加入,并持续推进资源整合,汇集八方智慧,共同推动我国国际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于2021年6月25日正式成立,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担任第一任理事长。分会宗旨是聚合国际教育领域的科研、实践和资源优势,服务和推动我国国际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业务包含组织开展学术研究、研制专业评价标准、促进教育交流合作、开展高端师资培训、讲好中国教育故事、组织国际教育相关的其他活动等。

本次会议以强烈的使命感、高度的责任感,把握全局、找准方向、推进落实,为国际教育分会注入新的力量,必将促进我国国际教育研究的深入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及实现教育强国战略目标,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会场照片


本次会议还特别设置了图片直播,点击下方链接进入图片直播间。


https://www.xxpie.com/console/albumViewershootTaskId=616f663cbe328418beab14e2&nowatermark=NjE2ZjY2M2NiZTMyODQxOGJlYWIxNGUyJDA%3D


后续精彩预告


10月23日,2021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北外比较教育与国际教育论坛即将盛大开幕!

来自教育部的多位领导,60余位国际教育领域知名高校教授、权威教育教学专家、资深教育参赞及300余位国际教育研究者、从业者齐聚北京,围绕“新时代全球教育治理:理念与实践”这一会议主题,共谋中国国际教育改革与发展大计。内容精彩,敬请期待!


详情可点击了解:

详细日程及直播链接 | 2021中国教育学会国际教育分会学术年会暨第二届北外比较教育与国际教育论坛(三号通知)



识别二维码

即可进入论坛直播间

微信图片_20211024102631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