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与解答

新概念英语等级考试(NCTE)常见问题解答

2021年01月05日
分享到

图片

常见问题解答


Q

NCTE是什么类型的考试?是针对《新概念英语》教材的考试吗?

NCTE为“新概念英语等级考试”(New Concept Tests of English)的英文缩写,是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主办,由该中心下设的NCTE委员会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的英语水平考试。NCTE是专为7~18岁青少年英语学习者设计的英语语言水平测试,不针对任何具体英语教材。

NCTE各级别考试大纲覆盖的话题、语言功能和语法项目与某些教材的教学大纲有一定的契合度,所以学过《新概念英语》、《新概念英语青少版》、《剑桥国际少儿英语》、《新目标英语》、《新标准英语》以及其他类似教材的考生,可以根据考试大纲选择适合自己的级别报考。


Q

报考NCTE对考生有哪些好处?

下面是一些往届考生的回访记录:

来自安徽的考生:“我现在读小学四年级。我参加了NCTE Level 1的考试,总成绩是‘良好’,听力单项成绩是‘合格’,读写单项成绩是‘良好’。根据成绩报告,我了解到自己的成绩在全国同级别考生中排名在前37%的位置,这个成绩我还不太满意,我会继续努力。我也看到听力方面还需要继续提高,希望能跟阅读一样好。我知道听力方面是需要靠多听多练来提高的,靠耍小技巧行不通。考试让我知道我英语方面的优势和不足,我会继续努力的。”

来自辽宁的考生:“我今年上小学五年级了。我报考了NCTE Level 2的考试,总成绩‘优秀’,全国排名在前10%。我很喜欢NCTE的考试题型,都是漂亮的彩色图片。考试的题型有听力、阅读和写作,没有枯燥的语法单项选择题。考试要求听或读一个故事,然后填写单词或选择答案。考试很轻松,不觉得紧张和枯燥。听说是国际上流行的考试题型,我也有机会感受了一下国际化的考试,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我想将来出国去读书,所以想尽早了解国外的文化和考试题型。参加这个考试会对我有帮助。”

来自江苏的考生:“我今年读小学五年级。我报考了NCTE的Level 2和Level 4。我Level 2的成绩是‘优秀’,Level 4的成绩距离‘合格’还差一点。我妈妈说现在上初中都要比谁的证书多,我都成了证书专业户了,不过在各种证书考试中,我最喜欢英语,因为英语是我的强项。NCTE的考试形式很轻松,我没有费多少脑筋。Level 4我没有过,这个结果我并不意外,就是要试试看自己的水平是否达到了初中毕业的水平。我初中还有足够的时间继续努力呢。多参加这类考试,让我身经百战,学校的考试对我来说已经不在话下。”

来自山东的考生:“我今年上初中二年级。我报考了NCTE的Level 4。听说这个级别是针对初中毕业的水平,我想提前试试自己的英语水平,也想通过权威考试了解一下我在单项技能方面有哪些不足的地方。我这次的成绩是刚刚‘合格’,但我的听力单项和写作单项都是‘薄弱’,幸亏‘阅读’单项成绩是‘良好’,才把总分拉上来一些。现在看来,我需要在听力和写作上多下苦功,为明年的中考做好准备。”


Q

对于学过新概念课程和剑桥课程的学生,该选择报考NCTE哪个级别?

建议考生根据NCTE考试大纲和学过的英语课程来报考相应的级别。对于学过新概念课程或剑桥课程的学生,可参照下表报考:


图片



Q

NCTE考试的时长是多久?


NCTE各级别考试的时长分别为:Starter—50分钟,Level 1—50分钟,Level 2—60分钟、Level 3—75分钟、Level 4—100分钟,Level 5—120分钟。


Q

NCTE考试有哪些题型?


NCTE体系各级别都以考查考生的听力、阅读、写作能力为主要目标,不同级别对于各项技能的考核要求有所不同。Starter、Level 1和Level 2的考试内容包括听力、读写两个部分,以考查听力、阅读为主。Level 3、Level 4和Level 5的考试内容包括听力、阅读、写作三个部分,以考查听力、阅读、写作为主。

考试样题可以在NCTE官方网站(https://ncte.unischool.cn/)和官方公众号(新概念等级测评)免费下载。


Q

NCTE的考试采用什么答题方式?


NCTE以线下考试(现场笔试)为主,未开设线下考点的城市,将开设线上考试(远程监考在线答题),考试形式将于选考位时发布。

NCTE线下考试为现场笔试,采用填涂答题卡的答题形式,答题卡采用机器阅卷。考生需要使用2B铅笔在答题卡上填涂选择题的答案,使用黑色签字笔在答题卡上填写非选择题的答案。线上考试为远程监考在线答题,考生需提前自行打印答题纸,考试时需在线上监考(手机端)的范围内,客观题在线(电脑端)答题,主观题在线阅读试题,并用黑色签字笔在答题纸上填写答案,考试结束后立即将答题纸拍照提交到系统指定位置。


Q

考完NCTE之后,考生可以得到什么认证?成绩以什么形式呈现?


NCTE为标准参照考试。试卷采用标准分制,满分100分。考试成绩以总分和成绩等级的形式呈现。成绩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薄弱四个等级。其中,取得优秀、良好、合格成绩的考生将获得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和NCTE委员会颁发的证书。取得薄弱成绩的考生不颁发证书。每位考生将获得一份成绩报告,成绩报告将呈现考生的总分和在各分项技能方面的表现。


Q

报考NCTE时,可以同时报考多个级别吗?


考生可自由选择报考等级,其中Starter和Level 1不能同时报考,Level 3、Level 4和Level 5不能同时报考,其他级别可同时报考。

例如:考生已报名Level 1后,则不可以再报名Starter,但可以报名Level 2,还可以报名Level 3、Level 4和Level 5三个级别中的任一级别。


Q

NCTE各级别成绩合格分数线都是60分吗?


关于NCTE各级别的成绩合格分数线,每个级别是有差异的。分数线是根据试题难度划分出来的。因为各级别试题难度有差异,因此各级别的合格分数线并非都是60分。


Q

NCTE是全国统考吗?每年有几次考试?在哪里组织阅卷?


NCTE是全国统一考试,每年进行春季和秋季两次考试,一般在4月和10月,2023年春季考试定于5月21日。

具体的报名和考试时间以NCTE官方网站(https://ncte.unischool.cn/)和官方公众号(新概念等级测评)发布为准。

由NCTE委员会统一组织命题、考试、阅卷、生成成绩报告及证书。


Q

考生如何了解报名点信息?考生可以直接在NCTE委员会报名吗?


NCTE以线下考试(现场笔试)为主,未开设线下考点的城市,将开设线上考试(远程监考在线答题),考试形式将于选考位时发布。

NCTE在全国多地设有考试中心和报名点,考生可以登录官方公众号(新概念等级测评)直接在线报名,或者查询所在地的线下报名点信息,前往报名。


Q

考生何时查询成绩?何时颁发证书?


考生可于考试后约30天登录NCTE官方网站(https://ncte.unischool.cn/)和官方公众号(新概念等级测评)查询成绩,证书将于考试成绩公布后进行发放。具体日期以官网公布为准。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