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课题资讯丨全基中心重点课题“多源文本融合式阅读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行动研究”大庆实验区线上研讨会成功举行

2020年12月04日
分享到

为了进一步推进课题研究,分享课题研究过程的阶段性经验成果,提升教师绘本教学及课题研究能力,强化课题研究理论在教学中的引领作用,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多源文本融合式阅读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行动研究”(以下简称“多源文本”课题)大庆实验区(小学段)线上研讨会于6月29日顺利举行。来自大庆实验区(小学段)的课题校教师、 2019年新入职教师及部分骨干教师参与了本次研讨活动。

本次交流研讨会议共分为三个部分:

首先由大庆市拥军第一小学的谭玲老师带来了《多维阅读》第八级《Tilly’s Tantrum》的精彩绘本课例展示。在课例展示后,谭老师做了题为《小学英语绘本教学的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谭老师结合两年来在课题研究中、在绘本教学实践中一路走来的成长历程,从备课、磨课、上课、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四个方面与参会教师交流分享。

针对备课,谭老师建议首先要备素材。正所谓“题材选对,事半功倍”。她结合分享的课例,从文本解读、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及重难点的设定、教学流程的实施等环节抽丝剥茧,逐层深入地指导老师们用理念指导教学,用探究优化设计,用思考解决难题。针对磨课,她提出要目的明确、主题先行;聚焦问题、讲求实效;着眼改进、注重反思。谈到如何上课,她指出要关注学生,抓住生成;突发状况,自如应对;享受课堂,感恩学生。最后,谭老师从听课—成长的“起跑点”、磨课—成长的“充气点”、悟课—成长的“着力点”、品课—成长的“发展点”以及教师的成长途径要“六揣”— 研揣先进的教育思想(指航路),揣察学生的学习策略(寻思路),揣摹名师的优质课(避弯路),揣想自己上的公开课(炼出路),揣量特色的教学风格(成套路)等方面与参会教师分享如何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及追寻自我专业发展的有效途径。

随后,来自大庆市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杨爽老师进行了《多维阅读》第五级《Big Bull》的说课展示。杨老师分别从教学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学过程四个方面进行说课,其中重点叙述了教学过程的三个具体环节:激趣导入—感知封面(pre-reading),运用方法—阅读猜想(while-reading)和唤醒思考—拓展延伸(post-reading)。杨老师的说课展示言简意赅,流程清晰,环环相扣,既有具体教学活动的设计展示,又有教学理念及设计意图的阐述分析,为小学英语教师的绘本教学提供了精彩的示范和有效的引领。

最后,“多源文本”课题大庆实验区(小学段)负责人、大庆市小学英语教研员何鸿燕老师对全市小学英语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她对这段期间大家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表示肯定和赞赏,希望每位课题学校的教师积极准备绘本课例,将以个人或者学校为单位举办展示活动,为教师搭建更多展示平台,为学生成长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心之向往,行必能至。“多源文本”课题大庆实验区(小学段)阶段性成果交流研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小学绘本阅读教学和子课题研究的经验和教训,为子课题的进一步研究及教研团队共同体构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