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课题资讯丨智能教学促进自主学习“云活动”实践案例

2020年12月04日
分享到

为积极推广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联合中央电教馆完成的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专项课题“基于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促进个性化学习的教学实践研究”课题成果,解决当前英语学科网络教学中难以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问题,促进英语教学质量的提高,天津市静海区教研室外语室启动“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活动计划”,在4月15日开展“智能教学”杯初中生英语才艺展示活动。

ab5dabf30e5949acd994506bdc5d7e09

教研员拟订活动通知

活动面向静海区全区七、八、九三个年级的学生,分初级、中级、高级三个阶段在线上逐级进行。本次初级活动从4月15日开始至4月23日截止。参赛学生选择所在年级外研版教材中的文本材料,在家长的帮助下录制背诵课文的视频后上传。老师进行筛选后,将入选视频推荐上传到静海区初中英语教师群。

为保证活动的公平公正,静海区教研员张艳文老师挑选全区20位英语口语优秀的初中英语老师组成本次活动的评审团,并对评审团老师进行严谨细致的指导。评审团老师对入选视频进行线上打分,全区排名后再推送晋升中级。

d21437908ffdf608378a3e2771643ffa

daa956f3af273d30510cb7669954d587

在静海区教研员张艳文老师的精心部署下,全区英语教师认真落实,本次活动得到了广大学生及家长的积极支持。学生们积极热情地参加活动,认真仔细地练习每一个发音,家长也配合参与视频录制,努力展示出孩子最完美的练习成果。

0b61e9882323dd5e15cfa0c0d2e2eb2a20ef23908f12c6441e20a62a93109e1f

教研员对活动进行精心部署

779b81f51bb3347a07cce0550982621f

779b81f51bb3347a07cce0550982621f

学生和家长积极配合

本次活动共有407名七年级学生、353名八年级学生和71名九年级学生参与初级评选。按照活动进展,下一阶段将会有41名七年级学生、35名八年级学生和7名九年级学生晋升中级。中级选手将在晋级奖品外研社多维阅读分级读物中选择自己喜欢的故事并通过外研通点读笔纠正发音,在家长协助下录制讲故事视频。经评审团老师进行线上打分,全区排名后按照4:1的比例推送晋升高级。

开展线上初中生英语才艺展示活动,既能促进学生的自主学习,也会为将来的教学及高考中人机对话环节带来深远的影响。之后阶段的评比还将开启新的精彩,未来还将更好地将本课题的成果实践于课堂,让我们拭目以待! 

                   (供稿:张艳文  李晓霁 )

课题介绍

“基于外研社智能教学平台促进个性化学习的教学实践研究”(课题立项号:166133953)是中央电教馆批准的全国性课题。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联合中央电教馆共同完成。本研究基于移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背景支持下,以外研社智能英语教学平台为主要实验载体,通过各实验学校的具体教学案例与实践分析,对比不同教学模式下学生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的改变,探索出一条顺应信息化时代教育改革的个性化语言教学实践路径,旨在提升学习者的学习积极性与学习效率,优化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与信息化技术的掌握与应用。本课题总负责人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国培计划”及 “歆语工程”专家徐立新老师。目前,此课题正在全国20多所课题实验校中开展研究。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