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课题

课题资讯丨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语料库智能学习平台的英语读写培养研究”课题培训会在贵阳举行

2020年12月04日
分享到

12月31日下午,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基于语料库智能学习平台的英语读写能力培养研究”课题培训会在贵阳市清华中学举行。课题指导专家、浙江外国语学院张春青副教授亲临学校,对课题组的老师们进行了指导。

2380a1ed59a0aa2a7e86208fe56b78ba

培训会由贵阳市清华中学课题组负责人张明江老师主持,兰珩校长亲自出席并发表了致辞。兰校长向专家介绍了学校英语学科的师资、教研等方面情况,表达了学校对年轻教师参与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她说,清华中学是一所历史名校,尤其是英语学科有非常深厚的发展基础,学校一直对英语学科教师队伍的成长不遗余力,积极鼓励、支持英语教师参加海外进修、教学科研等对职业发展有益的活动。兰校长对课题专家到校指导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和感谢,表示学校一定大力支持课题组按照要求做好课题研究的各项工作。随后,学校课题组的刘慧婷老师做为代表向专家汇报了学校的课题实施情况,介绍了本年度的研究进展和后续的工作计划。

接下来,课题组专家张春青教授从续写理论、教学实施、教研结合策略以及语料库的应用技术等方面,对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他以外研版新高中教材中的“After twenty years”一文为例,生动、细致地讲解了读后续写教学的目标与细节设计,并借助多个案例带领老师们体会读写结合教学模式的内涵和精髓。张教授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语料库辅助英语教学的具体方法,向老师们推荐了若干实用、易用的语料库工具,扫清了老师们对“语料库”的畏难情绪,课题组的老师们表示获益匪浅。

通过本次培训,使课题组的老师们对本课题的内在逻辑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更好地掌握了把课题研究与教学工作进行结合的具体方法,并帮助老师们体会到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必要性与重要性,为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和探索总结了经验、积蓄了动力、指明了方向。

26b3f87e2523e71252e7b09436793a33

2380a1ed59a0aa2a7e86208fe56b78ba

课题介绍

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课题批准号DHA170335)——“基于语料库智能学习平台的读写能力培养研究—以英语学科为例”。本课题由我国知名语料库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何安平教授团队以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许家金教授团队组成。

本研究运用语料库技术与大数据资源进行中小学外语自主学习发展的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它运用语料库技术和方法,以大量经过筛选的地道的英语电子文本为研究材料,通过自行开发的语料库分析工具(BFSU PowerConc)、iWrite写作语料采集平台、语料云在线语料库分析应用系统等工具,对教材、读物、试题、学生口笔头语言产出,进行实证性研究。通过整合有效输入和有效输出,搭建语料库在线学习平台,探索有效提升读写能力的方式方法,培养学习者综合语言应用能力、学习能力、思维品质以及文化意识等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国际竞争力。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