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课题立项丨全基中心重点课题“阅读素养视域下的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化研究”立项公示

2020年11月08日
分享到

经前期申报、学术专家委员会评审,现将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重点课题(2020年度【15号】)立项公示如下:

课题编号:QJZD20201020

课题名称:阅读素养视域下的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课程化研究

课题负责人:张金秀

立项时间:2020年10月20日

请按照《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课题管理办法》的规定,按要求及时启动并规范有序地展开课题研究工作。

01a

一、课题背景

随着课改的深化,育人导向的阅读素养成为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改进的指导性理论框架(王蔷,2016;张金秀,2017),阅读素养的实践性、综合性和长期性要求教师更新优化教学理念,通过多种方式实现阅读课程的育人导向。在中小学实践层面,分级阅读这一理念已成为中小学教师的共识,但在实施方面由于缺乏理论指导,存在无序、低效、低水平重复的问题,急需通过研究从实践层面丰富英语阅读素养的理论框架,并探索通过分级阅读课程化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路径和策略。

在基础教育阶段英语教学中,阅读因在学生的语言发展、测试评估以及全人发展中的重要性受到师生的一致关注。但当前英语阅读教学的模式和效果方面存在的问题较多(葛炳芳,2016),如过于重视技能培养、忽略人的发展,阅读教学模式僵化、学生被动阅读等,阅读教学改进成为英语教学研究者和实践者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过于重视技能培养、教学模式僵化”这些表层问题背后投射出的是以教师为中心的高控制阅读教学文化对阅读育人功能的忽视,需要建构以学生为中心的高自主阅读教育文化。无论哪种分级阅读体系,其核心本质是为读者找到合适的读物进行进阶式阅读。分级阅读尊重学生的阅读能力差异、允许学生根据阅读兴趣自主选材,对于实现以学生为主体的阅读教育文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阅读教育成效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分级阅读课程化是指教师将分级阅读纳入到学校阅读课程体系中,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进行整体设计,通过国家规定的教材阅读教学和校本分级阅读教学结合,在阅读课程内实现课程目标的过程(张金秀,徐国辉,2018)。

二、课题目标

1. 以阅读素养为理论指导框架,初步建构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分级阅读课程体系,包括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以及课程评价;

2. 通过行动研究,探索形成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和教材阅读整合的多元路径和策略;

3. 通过多轮次课例研究,形成体现阅读素养培养的中小学英语分级阅读优质课例,提升分级阅读育人水平。

三、课题负责人

张金秀,北京教育学院外语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研究、中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与教学工作,担任教育部“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英语教师培训者培训项目首席专家、北京市卓越教师工作室主持人等多个项目的首席专家。著有《以学习为中心的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等专著,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小学外语教学》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四、课题申报及咨询

全基中心课题办 于老师

电话:010-88819053   邮箱:yuff@fltrp.com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