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巧用数字资源,优化英语课堂

2019年05月15日
分享到

提到数字资源,相信各位英语教师并不会陌生。常见的数字资源,按其呈现方式不同,大致可以分为视频、音频、多媒体软件、CD-ROM、在线学习管理系统、数据文件以及数据库等等。这些资源融合了声音、动画、文字等内容,能为学生提供身临其境的交际情景,帮学生更好地融入到环境中进行交际练习,进而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也方便在课后进行巩固和练习,以保证视、听、说能力的输入以及后续的输出。

数字资源的多样性、便捷性和互动性,使得其能被灵活运用于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在课堂教学的引入环节,教师可以借助音频、视频资源,为学生创设情境,巧妙引入话题,激发学生对新内容的兴趣;随后借助多媒体数字资源,帮助学生获取语言知识,例如词汇、语法和句型等,并进行操练;最后情境再现,展示所学语言的使用过程,进一步引导学生理解和运用所学语言。

除了可以有效提高课堂效率以外,数字资源在教学反馈和课外活动环节也可以起到很大的作用。比如在课堂教学结束之后,学生可以借助在线学习平台或管理系统完成自我检测,这些检测结果可以自动地反馈给教师,从而让教师能够及时地调整教学安排。

由此可见,数字资源的使用能让英语学习变得更加高效,优化学生和教师的课堂体验。如果英语教材能搭配丰富的数字产品,必定让其如虎添翼。《剑桥国际英语教程(第5版)》,就是这样一套教师容易教、学生容易学、搭配着丰富数字产品的英语教材。它秉承了作者Jack C. Richards广受认可的教学理念——“交际教学法”,将视、听、说有机结合,用全新的语言材料、全新的版面设计、全新的视听体验和全新的多媒体支持,带给教师和学生全新的体验。

丰富的数字配套资源,是《剑桥国际英语教程(第5版)》突出的特点。为了让语言学习过程变得更加便捷,教材配备了在线互动学习平台、移动端音频和视频以及可下载的教学资源。一方面满足不同学习者的使用需求,帮助学习者拓宽学习渠道,提升自学能力以及调整学习策略;另一方面,也能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教学素材,丰富课堂活动内容。数字配套产品具体展示如下:

在线互动学习平台

在线互动学习平台内容与学生用书的学习单元对应,包括词汇、语法、听力、口语、阅读等互动练习(每部分2~3个练习)和趣味游戏,还包含与视听活动用书对应的视频及练习活动。此外,在线互动学习平台还有自动评分、记录进度和成绩的功能,学生可以在课后及时检测所学知识,并得到相应的反馈。

学习者登录ic.unischool.cn/onlines 进行注册,然后输入学生用书封底提供的序列号进行激活,即可免费使用在线互动学习平台。平台界面展示如下,以Unit 1为例,点击左侧的练习类别即开始做题,每次的成绩和进度都会及时记录,再次练习后会更新。方便学生合理安排时间,掌握复习进度。  

除了听说读写看的练习外,趣味游戏(Games)也是在线互动学习平台一大亮点。它将语言点的练习与有趣的小游戏相结合,并在难度上也进行了划分(Easy、Medium和Hard)。既好玩儿,又实用,还能带给学习者不一样的挑战。以Speak or Swim为例,在游戏中,答对问题小人即可以顺利过河,答错则会掉下去。具体展示如下:

移动端音频和视频

移动端音频为课堂用盘及词汇和惯用语手册的全部音频,移动端视频为视听活动用书对应的全部视频。通过移动设备扫描学生用书、视听活动用书以及词汇和惯用语手册封底二维码,即可随时随地免费听音频,看视频,非常方便,能将有限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

可下载的教学资源

可下载的教学资源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科学的教学补充,方便教师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所需。具体包括定级测试(用于评定学生在学习该系列教材过程中的英语水平)和拓展教学资源(听说读写相关的补充练习活动、课堂游戏、新教法和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等)。教师可登录ic.unischool.cn,在《剑桥国际英语教程(第5版)》数字资源板块下方的“资源下载”栏目下载、选用相关资源。

正如这套教材的宣传语“Learn with confidence, teach with ease.”一样,综合性的教学大纲、多元化的国际视野,再加上人性化的配套数字资源,学习者在使用这套教材时一定会有更好的体验,英语课堂也会更加高效!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