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英语

背诵英语课文最科学的方法——实例+解析

2019年01月07日
分享到

  临近期末考试,同学们都在进行紧张的复习,各门功课都有很多要背诵的内容。尤其是英语课文,不少同学愁眉苦脸,抱着书读了很多遍也没有记在脑子里。背诵英语课文当然要讲究方法。

       怎样背诵才最科学、最有效?那就要用上秘密武器——思维导图。大家对思维导图并不陌生,今天小编主要通过实例向大家展示如何用思维导图来背诵英语课文。

如何利用思维导图背诵英语课文?

       小编用咱们外研社出版的《新概念英语》第二册中的一篇文章给大家讲解一下:

An exciting trip 

  I have just received a letter from my brother, Tim. He is in Australia. He has been there for six months. Tim is an engineer. He is working for a big firm and he has already visited a great number of different places in Australia. He has just bought an Australian car and has gone to Alice Springs, a small town in the centre of Australia. He will soon visit Darwin. From there, he will fly to Perth. My brother has never been abroad before, so he is finding this trip very exciting.

参考译文:

  我刚刚收到弟弟蒂姆的来信,他正在澳大利亚。他在那儿已经住了6个月了。蒂姆是个工程师,正在为一家大公司工作,并且已经去过澳大利亚的不少地方了。他刚买了一辆澳大利亚小汽车,现在去了澳大利亚中部的小镇艾利斯斯普林斯。他不久还将到达尔文去,从那里,他再飞往珀斯。我弟弟以前从未出过国,因此,他觉得这次旅行非常激动人心。

准备材料

  铅笔、橡皮、水彩笔、白纸。

具体步骤

  1. 通读文章,确立中心形象

       通读课文,正确理解每个单词、每个词组和每个句子,理清楚这些词、句的内在联系以及它们和上下文之间的关系,确立文章的中心形象。

       在画思维导图时,中心形象要画在纸的最中央,而且要与文章中心思想相关连。

       这篇文章的中心形象可以确定为A letter about trip。

  2. 划分层次

  根据文章大意分层。一般来说,有几个分层,在中心形像周围就画几个大的分支。

  思维导图体现的层次感很分明,最靠近中间的线最粗,越往外延伸的线会越细。字体也是靠近中心的最大,越往后面越小。必要的时候,可以用数字序号来表明层次关系的先后顺序。

       小编将这篇文章划分了四层:

  1. life

  2. job

  3. Australia

   4. feeling

  3. 划取关键词

  提取文章的关键信息即可,不要太贪心。可以根据自己的英语基础来寻找合适的关键词。这里小编把关键词用红色标出来。

An exciting trip

  I have just received a letter from my brother, Tim. He is in Australia. He has been there for six months. Tim is an engineer. He is working for a big firm and he has already visited a great number of different places in Australia. He has just bought an Australian car and has gone to Alice springs, a small town in the centre of Australia. He will soon visit Darwin. From there, he will fly to Perth. My brother has never been abroad before, so he is fending this trip very exciting. 

  4. 画出思维导图,留下记忆的线索

  画出思维导图并涂色。把关键词写在线条的上方,关键词最好能转化成符号、小图标等。不同的分支可以用不同的颜色。每条分支用不同颜色可以让大家对不同主题的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5. 根据思维导图,逐枝还原课文片段

      看着思维导图复述课文,然后背诵整篇课文。背诵过程中,要通过联想在脑海里成像,就是把思维导图像拍照片一样拍到脑子里,把思维导图当做回忆的线索。背诵时尽量一字不少一字不错,忠于原文。如果遗漏了某些单词,可以在思维导图中加入图片或更多更细的分支。

        思维导图使文章结构一目了然,有利于学生把握整篇文章脉络,复习效果事半功倍。思维导图形象直观地展现了课文的全貌,把原本枯燥抽象的课文变成了一幅图画,大大降低了学生背诵课文的难度。

       在英语学习中,运用思维导图来背诵课文,不仅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验英语学习的成功与快乐,而且能通过图形的一次次构建,帮助学生分解学习难度,逐步形成比较系统的学习和思维习惯。

      希望同学们用画思维导图的方法轻松背诵英语课文。最后祝大家在期末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