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想要成为一个好老师,读这一本书就够了

2017年11月09日
分享到

信息爆炸的今天,一个明星的私人动态都可以让新浪微博服务器几近崩溃,使无数人的生活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信息传播的巨大作用,几十年前绝对难以想象。几十年间,无数信息和概念经历更迭、被推翻甚至被遗忘,我们仿佛强迫症一般地不断接收新的信息,生怕自己与社会脱节。

作为一项严肃而崇高的事业,教育的理念与其他领域相比,可能更迭得稍微缓慢一些,但教育方式方法的变革速度却是紧跟时代步伐的,在这样的变化下,一些观念、思路上的革新就变得不可避免。接受新的观念,同时不忘经典的理念,才能不断反思、进步,成长为更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是一本家喻户晓的教育理论书,作者——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具有30多年的教育实践经验,此书是为解决中小学的实际问题,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而作。书中的一百条给老师的建议,是作者教育思想和实践的精髓,虽问世至今已30余年,但翻开此书你会发现,这位教育家的许多真知灼见在当今仍然受用,本书没有高高在上的说教,更不单是空洞的理论指导,每读一遍,都有新的收获,多年来令众多教育工作者终生受用。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

长假结束,大家休息得如何,是否调整好心态面对没有了法定假日的2017剩余额度呢?无论如何,都请务必坚持到底哦。下面节选《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一书中的经典片段,小小地鼓励大家一下。

教师的时间从哪里来?一昼夜只有24小时

每天不间断地读书,跟书籍结下终生的友谊。……读书不是为了应付明天的课,而是出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如果你想有更多的空闲时间,不至于把备课变成单调乏味的死抠教科书,那你就要读学术著作。应当在你所教的那门科学领域里,使学校教科书里包含的那点科学基础知识,对你来说只不过是入门的常识。在你的科学知识的大海里,你所教给学生的教科书里的那点基础知识,应当只是沧海之一粟。

一些优秀教师的教育技巧的提高,正是由于他们持之以恒地读书,不断地补充他们的知识的大海。如果一个教师在他刚参加教育工作的头几年里所具备的知识,与他要教给儿童的最低限度知识的比例为10:1,那么到他有了15年至20年教龄的时候,这个比例就变为20:1,30:1,50:1。这一切都归功于读书。时间每过去一年,学校教科书这一滴水,在教师的知识海洋里就变得越来越小。这里的问题还不仅在于教师的理论知识在数量上的增长。数量可以转化为质量:衬托着学校教科书的背景越宽广,犹如强大的光流照射下的一点小光束,那么为教育技巧打下基础的职业质量的提高就越明显,教师在课堂上讲解教材(叙述、演讲)时就能更加自如地分配自己的注意。……他不仅在教书,而且在教书过程中给学生以智力上的训练。

关于获取知识

在我看来,教给学生能借助已有的知识去获取知识,这是最高的教学技巧之所在。我在听课和分析课的时候,正是根据学生脑力劳动的这一特征,来给教师的教育技巧下结论的。怎样才能做到,使学习成为一种思考活动,从而有利于获取知识呢?在这里,什么是最重要的呢?

获取知识——这就意味着发现真理、解答疑问。你要尽量使你的学生看到、感觉到、触摸到他们不懂的东西,使他们面前出现疑问。如果你能做到这一点,事情就成功了一半。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那么简单。在备课的时候,你要从这样的角度对教材进行深思熟虑:找出因果联系正好在那里挂钩的、初看起来不易觉察的那些交接点,因为正是在这些地方会出现疑问。而疑问则能够激发求知的愿望。

怎样才能引导学生产生疑问呢?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知道:哪些东西要讲,而哪些东西则留着不要讲完。没有讲完的东西,就好比是给学生的思维埋下一段“引火线”。在这里,没有任何适用于一切场合的现成方案。一切都取决于具体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现有的实际知识。

为了使学生从思考中获取知识,教师必须对学生的知识有充分的了解。可能一个学生记住了所学的东西,而另一个学生却有所遗忘。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得充当学生脑力劳动的指导员,使每一个学生在听我的讲解时,都能按照他自己的路子,从意识的仓库里把所储存的东西抽取出来;而如果在意识的仓库里的某个地方正好是个空白,如果有些人的思路在某处断了线,那我就得补充讲解,填补这个空白,克服思路脱节的现象。凡是学生的知识并没有什么空白和脱节的地方,我就只加以简短的讲解。这里没有那种表面上的积极性,学生们虽然没有开口,没有回答问题,没有相互补充,但这是真正的获取知识。我想,这种获取知识的形式,可以称之为学生对自己思想的“回顾”,对自己的知识仓库的“清点”。

教学方法问题

语法课上的教学方法则是根据完全不同的条件决定的。如果说学生在学习历史的某一章节时,他们主要是在第一次感知时,当堂获得知识(而后实现知识的发展和深化)的,那么在学习语法的某一具体章节时,学生对知识的第一次感知,仅仅好比是先学一下以后许多课的一个纲要,在以后的各节课上,这些知识的实质性的东西还要反复出现,还要经常地再来回顾第一次感知的东西。在这里,教学以及识记的过程,就在于对同一个概括(规则)所阐明的许多同类事实进行逐渐的思考和理解。因此,在学习语法时,学生的课外实际作业(课外阅读、就某一条规则做些练习等)就具有重要意义。掌握语法是一个长期地运用所学知识的过程。

我们在低年级和中年级的语言课上所采用的教学方法,主要考虑到学生理解语法规则的长期性和渐进性,使学生对规则的思考跟做练习、独立地解释活的语言事实相结合。正因为如此,我们把“解释事实和现象”作为重要的教学方法之一。在这一方法里,知识的深化是跟知识的运用紧密结合的,这样也加强了不随意识记的作用。要想把某一材料在记忆里保持得很牢固,就要给学习这一材料分配较长的时间。对于那些用来解释和分析生活中的许多事实的规则、公式或其他概括性的原理,如果教师想在一节课或几节课里就让学生掌握它,那就不可避免地不但使学生得到的知识是肤浅的,而且会使他们的智力变得迟钝,使他们的智慧的创造力受到禁锢。学生不会使用语法规则,正是这种匆忙地学习教材的结果。

学生应当掌握的最重要的技能和技巧

我在20年前曾提出一个目标,即规定出:学生在什么时候,在第几学年,第几学季,应当达到一定的教养水平和阶段,应当掌握最重要的技能和技巧,掌握最重要的概括(规则、结论、公式、定律),并且牢固地掌握到永远不再忘记的程度。……一个学生要在学校里学习10年,为了能够顺利地掌握知识,他不应当在这10年里都在学习读和写,而应当在一个离开始学习时比较近,而离毕业时又比较远的阶段上就学会读和写。掌握这些技能(特别是读的技能)的阶段离开始学习的时候越近,学生学习起来就越容易,他感到负担过重的可能性就越小。学校教学的弊病经常在于,一个人在上学的整整10年里都在学习读和写,但是因为他同时还得掌握系统的科学知识,所以其结果是他既没有学好读和写,又没有掌握好系统的科学知识。

我把学生在l0年内应当掌握的最重要的技能和技巧按一个竖式排列出来,其结果如下:

1.会观察周围世界的现象。

2.会思考——即会类比、比较、对比,找出不懂的东西;能提出疑问。

3.会表达关于自己所见、所观察、所做、所想的事情的思想。

4.能流畅地、有表情地、有理解地阅读。

5.能流利地、足够迅速地和正确地书写。

6.能区分出所读的东西的逻辑上完整的各部分,找出它们之间的相互联系和相互依存性。

7.能找到有关所要了解的问题的书。

8.能在书中找到有关问题的材料。

9.能在阅读过程中对所读的东西进行初步的逻辑分析。

10.能听教师的讲解并能同时把教师讲述的内容简要地记录下来。

11.能阅读课文并能同时听懂教师关于如何理解课文和各个逻辑组成部分的指示。

12.会写作文——即能把自己在周围所看到、观察到的事物叙述清楚。

通过对各年级学生的学习情况的观察和研究,我规定出掌握每一项技能的时间:在什么时候,在几年级(个别情况下还定出在第几学期、第几学季),这条技能必须达到符合要求的程度。只要粗略地看一下这张表,就会使人感到担忧。平时学生和教师所遇到的某些困难,其根源一下子就昭然若揭了。这些困难中的某几条简直成了绊脚石。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