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老师不再头疼——针对不同基础学生,请运用分层教学法!

2017年05月22日
分享到

本文节选自《英语学习》(教师版)2016年第4期,原文标题为《尊重学生差异,实施分层教学与多样化教学》,作者魏秀敏,北京大学附属小学英语教师,北京市海淀区骨干教师。

新课程改革要求教师转变教学理念, 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观念,从学生的发展出发,改进教学方式和手段。因此,英语教师不得不思考:学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学?

当前,英语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学生的个体差异大,不仅学习水平两极分化,而且学生的个性鲜明、兴趣多样。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英语教学团队在尊重学生差异、提高教学效益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认识到教师应该有针对性地为学生提供分层教学与多样化教学,致力于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课堂教学中,并各取所需、各有所获。

基于学生学习水平的分层教学

“因材施教”,即针对学生学业程度的高低不同给予不同的指导。学生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一部分学生的英语水平较高,课本上的内容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因而在课上显得兴趣缺失。相比之下,一部分学生的英语基础薄弱,学习方法低效,加上家长也不能给予有效的辅导,随着学习内容增加、难度增大,逐渐产生畏难情绪。面对这种情况,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差异实施“分层教学”就显得格外重要。分层教学旨在让每个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能获得进步和发展,而不是简单的“削两头、补中间”。我们总结了班内分层次和年级分层次教学两种实施方式。

1班内分层次教学

所谓班内分层次教学就是在不打乱原班级的情况下,在对学生分层的基础上设计分层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课后作业,达到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区别施教、进行分层递进教学的目的。教师要通过多种途径,如谈话、测试、侧面了解等方式,充分、真实地调查并了解学生在英语学习水平各个方面的差异,诸如语法词汇知识、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随后教师应根据课程标准对知识、能力、情感的不同要求,为不同学习层次的学生制定基础性目标、提高性目标与发展性目标。然后,围绕着教学目标,考虑个体水平差异,设置不同层次的教学活动让各个水平的学生都可参与的教学活动。

以词汇学习为例,教师在课上可以提供以下三个层次的学习任务:

1. 简单的学习任务:如请学生将词汇与图片或相对应的中文连线,并朗读出来;

2. 中等学习任务:请学生将词汇与其相应的英文解释匹配;

3. 有难度的学习任务:请学生用英语解释所给词汇或利用词汇写句子和小短文。

三个层次的任务虽然教授的内容与当堂课所学词汇相关,但任务难度和对完成任务的能力需求却不同。任务中有词汇学习的最保底要求,适合班级内英语基础比较薄弱的学生,也有从机械的理解词汇含义开始过渡到简单运用词汇以及初步的英语思维培养。还需要学生有较好的语言积累,适合班级英语学习能力较强,尤其是课外英语学习积累多或者有国外生活经历,阅读量大的学生。

此外,教师还要为各个层次的学生准备适量、适度、适合的课后作业,满足不同学生巩固、运用、拓展的学习需求。如以“Great people”这一单元为例,A层学生接受能力强,自学能力强,课下留给他们的任务是查找英文资料有关一位伟人的各种信息,然后用思维导图或幻灯片等形式介绍给其他学生。B层学生的基础知识较好,单词记忆和表达较好,所以可以让他们针对课文,结合自己的特点向大家展示课文内容。C层学生学习能力较弱,在A、B层学生的帮助下能向大家讲解课文中生词的发音及意思等等。

2年纪内分层次教学

年级分层次教学是一种不固定班级、流动性的学习模式。我们根据学生的测试水平,从听、说、读、写和思维能力的差异综合考虑,将学生由高到低分成A、B、C三个层次、重新组建班级进行英语教学。

在一个年级中,英语学科同时开展教学活动,学生分别去相应层次的班级上课,这样可使每个分层班上的学生得到最大发展。面对不同层次的学生,三个层次班级的教学目标、教学活动与作业设计自然存在差异。

A层班的教学目标侧重强化和提高,因而可设计一些发现、探究、讨论和解决问题的活动,课后作业旨在提高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的作用。B层班的教学目标则聚焦于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可在完成教材内容的基础上适当延伸,增加阅读交流的活动。C层班的教学目标主要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与习惯,可在教材学习中融入游戏、表演等活动,并通过作业巩固基础词汇和课本知识(安国丽,2013)。

3尊重兴趣,跨年级选修教学

北大附小为了满足学生个体需求,开拓视野,培养学生兴趣,对学生开设了不同的选修课课程。如一、二年级的学生侧重其语言基础及兴趣的培养,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英语小故事,模仿其语音语调以及学习一些朗朗上口的英文歌曲,演唱并表演。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则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及兴趣,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如西方文化、生活习惯、经济等类型。

基于不同学习方式的多样化教学

学生不仅在英语水平上存在差异,在英语学习中处理信息和做出反应所偏好的方式也是千差万别的。多样化教学是指教师在尊重学生差异与个性的基础上,因人而异地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或方法,使每个学生都得到长足的发展。在实际操作中,我们主要从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教学方式的综合运用两方面着手,满足不同学习方式的学生的多样化需求。

1 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

由于学生的感觉通道有所差异,他们在接收信息时中对视觉、听觉和触觉的偏爱程度不同,因此教师要以教材为核心,有效的删减和开发教材,并且充分借助声、形、图、动画等多媒体等技术的优势,开发利用其他形式的教学资源,拓宽学生的信息获取渠道,满足不同学习风格学生的需求。

对于习惯从视觉接受学习材料的学生而言,我们在教材文本、听力资料的基础上辅以图表、绘画等,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内容。而且平时注重一些原汁原味的英语输入, 如课上的Story time时间给予学生更多文本、绘画等方面的支撑;而对于听觉型的学生,我们开发语音和视频材料加强听觉刺激,如在教授“What do you do when you are happy?”句型时,采用了迪士尼动画片段,歌词正好是本单元学习的重点,这样优美迷人的旋律吸引着学生并且轻易地化解了学习难度。为了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教师还可以将文章改编成歌曲。为了提高学生的记忆能力让学生边听英文歌边记单词等。

2教学方法的综合运用

根据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论,每个孩子几乎都具有语言、逻辑、视觉空间、身体运动、音乐、人际交往、自我认识和自然观察这八项智能,他们会发展出某些特别发达的智能并倾向用这些方式来学习。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应避免把孩子归到某一种特定的智能因素中,而是应用不同的教学方式不断改变学生的智能活动重点,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智能发展最活跃的时间段。如小组合作共同完成英语漫画书和读书报告,以便让不同学生在各有所长的领域得到充分的发挥。此外,设置课前三分钟“Give Me Three Minutes”活动来展示自己的一技之长,让每个学生有充分自我展示的机会,其他同学也会博采众长。

结语
最后,我们引用多元智能理论的提出者霍华德·加德纳的一句话:“我们每个都是不同的;我们拥有不一样的大脑。当教育能够考虑到而不是否认或者忽视人所具有的不同的智能和长处时,教育就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参考文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安国丽,我们年级英语学科的走班制[J].课程教育研究,2013
霍力岩,多元智能理论与多元智力课程实践[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2003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