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王霞、孙泓:平板电脑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2017年05月17日
分享到

王霞:青岛市实验小学英语教师。
青岛市实验小学的私有云学习平台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利用“云计算辅助教学”打造的云学习平台,包含备课、上课、评价反馈三大系统。备课系统中,老师借助平台能够完成全部准备工作,包括在线备课、编辑课件、资源库、试题试卷编辑、预习管理等。上课系统将老师和学生紧密联系到一起,保证正常的班级授课,它分为教师端和学生端。老师在课堂上可以实时查看所有在线学生情况、预习情况、答题情况,可以统计学生的举手顺序,查看辩论的情况,查看单个或者多个学生的实时桌面情况,可以调用百度查询、字典等个性工具,还可以自动生成个性作业等。每个学生端拥有可以自己设计的界面,就好像学生的课本,而内容可以是老师自主设计添加、修改的,也可以是接收老师下发的资料,学生可以进行生生间试题、答案共享。评价反馈系统基于大数据的理念,通过平台全方位记录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私有云学习平台的搭建以现代教育技术的介入方式改变了我们的课堂,真正让教师的教学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实现了生生、师生的高效互动,实现了各取所需,按需成长。下面,笔者将以在青岛市中小学专递课堂与电子书包建设应用研讨观摩会上的展示课为例,探讨平板电脑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

教学内容

本课教学内容是《英语》(新标准)(供一年级起使用)第九册Module 3 Unit 1 “Today is Halloween”,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呈现了一个有关万圣节的儿歌;第二部分是Lingling, Amy和Sam 谈论有关万圣节的故事文本;第三部分是根据图片进行问答练习。

学情简析

经过四年的英语学习,大部分学生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具备一定的英语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课前进行课文预习,进行听读、及课前微视频的学习。大部分学生对万圣节的中文背景有所了解,个别学生了解有关万圣节的英文信息,且有过万圣节的经历,具备收集、整理、分析语言资料的能力。授课班级是我校的PAD 教学实验班,每周英语学科有两次进行PAD 课堂学习的经验,学生对私有云学习平台系统的使用非常熟练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 能够听说认读单词

Halloween,trick or treat,give,festival,scary,mask,neighbour,night.

2 能听说、认读句型

Halloween is an autumn festival in UK. Children go to their neighbours’ houses and ask, “Trick or treat?” It’s really fun.

能力目标

1 能用所学词汇、句子简单描述万圣节。

2 能够借助学校的私有云学习平台中字典功能进行查词。
3 通过同伴合作的方式进行拓展故事、歌曲、歌谣的学习,提高合作及英语交际能力。

情感态度目标通过文本学习、表演等方式,能够了解、感受万圣节的文化。

教学重难点

1 了解、感受万圣节的文化背景。
2 运用所学词汇、句子,简单介绍万圣节。教学准备课件、词卡、万圣节道具。
课前预习
1 预习课文,圈出不会的词。
2 观看万圣节中英文介绍的视频。

教学过程

Step 1. Warm up

1. 欣赏有关万圣节的歌曲。

T: Do you like this song? What’s it about?
Ss: It’s about Halloween.
(板贴Halloween,并请学生领读。)
【设计意图】通过欣赏歌曲,引出“万圣节”话题。

2. 谈论万圣节话题。

T: Before class, we’ve watched 3 videos about Halloween origins. Can you tell us something about Halloween? Well, it’s share time. First, you can share in groups.
S1: It’s on Oct 31st.
S2: Children can get sweets.
S3: They say, “Trick or treat?”
S4: People 挂南瓜灯。
【设计意图】课前教师为学生提供了三段有关万圣节文化背景的视频资料,在这里学生可以进行小组同伴间的资料分享,在学生介绍时教师相继进行板贴、板书图片及句子Trick or treat?/Oct 31st ……如果出现新词,可以让学生进行教读,做到词汇学习音、形、义相结合。

Step 2. Presentation

1.呈现课文图片,学生进行预设。
T: Here comes our friends, Amy and Lingling. What are they talking about? How do you know that?
S1: They are talking about Halloween. There is a Jack-O-Lantern.
2. 观看课文动画,整体感知文本。
T: Lingling doesn’t know Halloween very well. What is Halloween? Let’s watch the video and find it out.
S1: It’s an autumn festival in the UK.
(板贴句子、学生教读)
【设计意图】通过老师的问题“What is Halloween?”引导学生观看动画,整体感知文本,并学会抓主要信息。
3. 学生自学课文,借助字典查阅生词。
T: Halloween is a traditional festival in western countries. What do they do at Halloween? This time, learn the story by yourselves. If there is something new for you, you can look up the new words in the dictionary.
学后反馈:What do they do at Halloween?
S1: Children go to neighbours’ houses.
S2: They wear scary clothes.
S3: They ask, “Trick or treat?”
S4: Then their neighbours give them sweets.
在反馈过程中板贴单词、句子,学生教读。
【设计意图】学生带着问题自学文本,边读边划出关键词,获取相关信息,以达到加深对文本的理解的目的,教师适时对学生进行阅读方法的指导。通过查词典学习新词,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有效的途径,也清除了学习障碍。
4. 挑战比赛——借助云平台举手功能进行问题抢答。 T: Can you ask questions about the story? A challenge for you. First, discuss the questions in groups, then let’s have a competition. Let’s begin.
【设计意图】通过同伴间的交流合作,对文本进行提问、回答,把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还给学生,给学生充分表达自己思想和展示思维过程的平台,提升学生英语能力。
练后反馈:Well, it’s challenge time. Click on the little hand. Then ask and answer one by one. Ready? Start!
【设计意图】在平台系统中,“趣味抢答器”进驻课堂,第一时间显示学生的发言次数,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加强了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学习,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
5. 游戏时间——借助学校的私有云学习平台进行练习的逐级测试。
T: Now, it’s play time. Here’s a game for you. There are 3 levels. Level 1: Look and number. Level 2: Read and choose. Level
3: Fill in the blanks. Pass the levels and you will get 3 stars. Give it a try. Here we go.
【设计意图】 基于教学目标的分层,在操练环节,教师设置了分层练习题,学生在做题时,平台系统将对学生的分级测试给予及时、准确的评价,如果一级闯关成功,便会得到拇指的奖励,并成功进入下一级测试,如果不成功,便会再出现一道同级别的题型,继续答题。

Step 3. Practice

1. 模仿时间——课文跟读。
T: It’s the imitation time. Please listen and repeat the story by yourselves. Try to imitate.
2.阅读时间——运用学校的私有云学习平台进行拓展资源学习。
T: Do you want to learn more about Halloween? Here are more videos, songs, chants and stories. Choose your favourite one and learn it by yourselves. First, pass your eyes over the videos.
反馈分组:If you choose the song, after learning, try to sing it. / If you choose the story, after learning, try to act it out.
【设计意图】课堂中,基于学生的已有认知进行教学活动,通过提供万圣节故事、儿歌、歌曲等资源,加大了课堂的容量,满足不同学习风格、认知风格学生的学习需求,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3. 小结。

T:All of you did a good job, and you learnt a lot about Halloween. Hope everybody can have a happy and safe Halloween.

Step 4. Homework

1.Listen, read and act out the dialogue.
2.Introduce Halloween to your friends.
3. Go on learning the videos about Halloween.
4. Make a poster about Halloween.

教学反思

我所执教的是《英语》(新标准)(供一年级起使用)第九册Module 3 Unit 1 “Today is Halloween”,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是通过文本学习,了解万圣节的相关信息,能用简单的句型介绍这个节日,从而感知中西方节日文化的不同。基于教学目标以及生本愉悦课堂的理念,谈谈自己在这节课中运用我校私有云学习平台进行课堂教学的一些做法。

1 巧用信息技术,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我校的私有云学习平台针对英语学科的特点,进行了个性化设计,拥有字典查询工具。当学生在课文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生词时,可以借助查字典功能,了解单词的拼写、发音及语意,拓展学生的学习资源,为自主学习提供了有效的途径,清除学习障碍,为语言的有效运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私有云学习平台的使用提高了英语听、读技能训练的效果。操练环节中,学生独立自主跟读本文,添增自主说英语的时间。通过耳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跟读练习,自主选择跟读的遍数,如果有的句子阅读有困难,可以自己进行调控,并不断强化,这种方式也体现了自主学习的有效性。

另外,学生自主选择分层作业,将英语的学习从课堂延伸到课下,如录音、制作海报等方式,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搜集信息的能力,也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习效率,让每个孩子的新知识得到合理复习和巩固。

2 巧用信息技术,增加学生语用体验。
私有云学习平台的有效运用能够突破常态教学的重难点,尽可能多地为学生提供实际运用语言的情境,创设英语学习的语言氛围,让学生在一定的情境中选择适合的语言,增加情感体验,使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提高英语交际能力。

在拓展环节中, 我给学生提供了几段不同难度的学习资源,包括万圣节的歌谣、歌曲、绘本、阅读故事等,学生可以选取自己喜欢的、符合自己认知特点的资源,通过与同伴合作的方式或自学的方式完成学习。这种大信息量的输入,给予学生更多学习的资源和展示自我的平台,更好地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3 巧用信息技术,调动学生参与积极性。
在私有云学习平台中,“趣味抢答器”进驻课堂,系统在第一时间显示学生的发言次数,极大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加强了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的互动学习,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同时,他们也时时感悟到成功带来的乐趣,体验到学习的愉悦。

4 巧用信息技术,进行及时全面评价。
基于教学目标的分层,在操练环节,我设置了分层练习题,学生在做题时,平台系统将对学生的分级测试给予及时、准确的评价,如果一级闯关成功,便会得到拇指的奖励,并成功进入下一级测试,如果不成功,便会再出现一道同级别的题型,继续答题。平台系统也会自动呈现多媒体的评价方式,如:“Wonderful”赞美拇指图片、Flash礼花喷射动画、“Please try again!”出错时的温馨提示语等及时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这些生动趣味而富有激励性的话语或动画效果,学生时刻都能收获来自老师的赞美与鼓励,因此,学生在课堂上便能不断增添学习动力,提高了学习效率。教师在课堂上可以根据平台系统呈现的数据了解每项练习的正确率、学生完成练习进度的展示条,随时监控并展示每位学生完成练习的进度。
对于高年级的学生,教师还可以再放手一些,让学生课前进行课文的跟读、模仿、自学生词,这样课堂中就会留出更多的时间给学生进行展示、表演课文,创设各种情景让学生进行语言操练,提升表达能力。

孙泓:青岛市普通教育教研室教研员。
王霞老师执教的《英语》(新标准)(供一年级起使用)第九册Module 3 Unit 1 “Today Is Halloween”是一节高水准的 体现现代云计算技术运用的好课。本课 主题是Halloween。教师根据教学内容, 基于学生实际,基于课标要求,恰当设 计教学目标,合理进行教学设计,设计中巧妙的是在课前、课中、课后有效利用现代云计算技术辅助教学。教学实施中紧扣主题,利用云课堂技术,引领学生自主学习,巧设小组合作,引发学生自主探究,适时反馈矫正。云平台提供的近三倍于教材的内容,实现了大容量的输入,满足了不同学习风格、学习水平的学习者需求,达到很好的学习效果, 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人。
教师课前上传了有关Halloween的歌曲、歌谣、读本。这些课前学习资源,具有趣味性、情境性、故事性和挑战性,从外部激发了学生进行课前自主学习的热情,同时,建立起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学生通过预习大体了解材料内容,了解了想要达成的教学目标是什么,预先观看反映主题的视频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主题,对于学生建立起对课程的整体把握效果显著,并为快速高效切入相关知识点学习做好铺垫。

课中热身环节中,教师首先紧扣主题与学生共同欣赏云平台提供的歌曲,并 让大家在第一次小组活动中,分享交流对Halloween的了解,也是对学生课前自学的检查。活动做到了全员参与,全体“热身”。分享过程中充分发挥top students的作用,兵教兵,教师借机将教学中会出现 的相关内容适时板书、板贴,为文本学习做好热身。从课堂上我们看到学生之间的互动,有时无须教师的诱导或启发,他们主动相互探究,解决了“疑问”,他们的主体作用和内在潜能在过程中得以发挥。

课中文本学习环节中, 教师用一张教学图片, 设问激思“What is Halloween?”使学生带着问题进入文本学习。通过课前对Halloween 的了解及文本动画展示,学生了解了故事大意;通过学生带着“What do they do?”这一问题,自己到文本中找答案,并查阅字典自学不会的单词,根据老师的要求了解一种阅读技巧——学会抓主要信息。为了解学生学习状况,使学生会提问,教师巧设挑战环节,进行了第二次小组活动。学生在小组内对文本进行了问与答的小组活动,达到了培养学生问题意识的目的,也是学生相互检验对文本内容理解的过程。而对小组活动的质量及学生们学习的反馈,则通过运用平台系统中的“趣味抢答”进行检验,学生发言次数的迅速显示调动了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让他们体验了学习的成功与快乐。为及时全面反馈学习情况,体现学习趣味性,教师借助云学习平台进行练习的逐级测试。测试分层次,既体现了面向全体,又体现承认个体差异。

课堂评价反馈系统帮助教师及时动态掌握学生学习进度,学生在教师讲解后可以及时改正,学生的做题“原笔迹”仍可保留查询,划入“错题库”建立过程档案,使每个学生得到关注。现代云技术课堂中让学生合作学习,促进学生的语言沟通和交际能力,培养团队精神的活动形式更加频繁。从王老师的课堂上,我们看到老师和学生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分组规章制度,如:组内角色分工、小组成果评价、每人在小组内所承担的责任等。这些制度保证了小组活动的高效,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课中练习环节中,教师先给学生自主模仿任务,再给学生阅读任务,体现了学习的递进性和层次性。学生首先利用 PAD 进行了自主跟读模仿,学生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模仿时间,模仿跟读的成绩在云平台留有记录。之后,学生又根据自己的认知能力,学习风格从云平台选择阅读资料,完成相关任务。这些资料基于学生实际、学习风格和学生兴趣点的差异而呈现,可选择余地大,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求。切实提高了课堂学习的实效性,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具有可行性。

课后学生既可学习教师提供新的资源,也可借助课前资源进行复习巩固。现代云计算技术,给学生更大的学习自主权,使学生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学习特点选择学习资料。
本节课是王老师精心设计细心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现代云技术将教师从传统的讲授中解放出来,使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实践等活动在课堂上得以实现,突出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由于教师的角色已经从教学内容的呈现者变为学生学习的帮助者,引领者,学生学习的教练,所以我们看到,王老师能走进学生当中,与学生交谈,回答学生问题,参与小组讨论,有针对性地进行个别辅导。学生充分参与整个学习过程,而且主导词汇、语句学习活动和教学活动,使的教师“放手”和“少讲”成为可能,使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探究能力得到锻炼提升。
教学是遗憾的艺术,现代云计算技术在英语课堂上的运用还在探索中。如果课上王老师给学生更多问问题的机会,是不是教学效果会更好?如何在处理好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作业布置的同时不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是在教学设计中必须把握好的重要环节。
※以上内容均来自《英语学习》(教师版)2015年第1期,版权所有,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