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前沿

三言两语话MOOC

2017年03月22日
分享到

什么是MOOC?

timg (52)

timg (51)

随着大规模开放教育的普及,MOOC这个词的出现率越来越高,您知道MOOC是什么意思吗?它可是现在最时髦的教育和学习机制哦!

MOOC是2011年末从美国硅谷发端起来的在线学习浪潮。英文全称是: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翻译成中文即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简单的说,就是斯坦福、哈佛、麻省理工等顶尖名校主动将他们的课程制成视频,上传到特定的网络平台上,免费供全世界的人们学习。2012年,美国的顶尖大学陆续设立网络学习平台,在网上提供免费课程,Coursera、Udacity、edX三大课程提供商的兴起,给更多学生提供了系统学习的可能。

MOOC特征

1. 工具资源多元化:MOOC课程整合多种社交网络工具和多种形式的数字化资源,形成多元化的学习工具和丰富的课程资源。

2. 课程易于使用:突破传统课程时间、空间的限制,依托互联网,世界各地的学习者在家即可学到国内外著名高校课程。

3. 课程受众面广:突破传统课程人数限制,能够满足大规模课程学习者学习。

4. 课程参与自主性:MOOC课程具有较高的入学率,同时也具有较高的辍学率,这就需要学习者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才能按时完成课程学习内容。

MOOC的教学理念

因为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有为数众多的学习者,以及可能有相当高的学生/教师比例,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需要能促进大量回应和互动的教学设计。

以下是两个基本的设计方式:

1. 运用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网路来处理大众的互动和回应,例如:同侪审查(Peer Review) 、小组合作等。

2. 使用客观、自动化的线上评量系统,例如:随堂测验、考试等等。

MOOC中的5种学生类型

作为一名教育技术咨询专家和分析师,Phil Hill在在线教育和教育技术市场提供咨询服务已有10年的历史。在MOOC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他提出了一种MOOC学生的四种原型,分别是潜伏者、被动参与者、主动参与者、临时进入者。之后, Phil Hill又对自己的四原型继续修正,提出了MOOC的5种学生类型,分别是:

爽约者(No-Shows):在MOOC的注册者中,这类学生往往是最大的一个群体,他们注册了MOOC,并激活了自己的账号,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登录过这门课程。

袖手旁观者(Observers):这些学生登录了课程,也许还阅读了课程内容,浏览了其他学习者的讨论,但是,除了镶嵌在视频中的那些弹出式测试,他们不会参与其他任何形式的评估。

临时进入者(Drop-Ins):这类学生参与某一门课程中的一些选题和一些活动(观看视频、浏览或参与讨论组),但是他们不会去努力完成整个课程。

被动参与者(Passive Participants):这些学生以消费的方式浏览一门课程,他们也许观看视频、参加测试、阅读讨论组的内容,但是他们通常不会主动完成课程作业与任务。

主动参与者(Active Participants):这些学生全身心地参与到MOOC之中,参与讨论组、完成绝大多数作业、任务和所有的测验与评估。

MOOC的发展

虽然MOOC这个概念很早就已提出,但是直到2011年Sebastian Thrun和Peter Norvig两位斯坦福大学教授在网上开设的“人工智能导论”课程,MOOC才为世人所知。来自190个国家的16万人注册,2万3千人完成了课程学习,以往只为少数人享用的世界顶尖教育终于可以面向世界各个角落的平民。MOOC提供了课堂身临其境的学习感受,老师、同学、听课、讨论、作业、考试,不打折扣,原汁原味。

目前,MOOC课程只是少数专业的少数课程,并未形成专业课程体系。这些少量课程的改革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教育模式,但是却可以让教育重新找到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道路。

或许,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我们都需要开始思考自己存在的特色和价值,思考新的业务模型、新的合作与伙伴关系。未来的教育将更加重视合作、交流、网络化教学和学生的同伴互助,更加重视所培养的学生将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而不只是知道哪些知识。

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无论是高校教授还是一线老师,面对因信息技术发展而带来的“颠覆性创新”,不在烈火中永生,就在烈火中灭亡。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相关信息

关于我们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于1979 年创办并主管,是一家以外语教育出版为特色,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综合性文化教育出版机构。[了解更多]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

京ICP备11010362号-42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8551号  新出网证(京)字047号